冯唐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冯唐 (汉朝)

冯唐(約前232年[1]—?),代郡(今张家口蔚县)人,西汉政治人物。

生平[编辑]

其祖父为战国赵国中丘人,其以孝行著称于时,为中郎署长侍奉汉文帝

史记》中记载,一次汉文帝乘车遇到冯唐,谈到赵将李齐鉅鹿之戰之賢能。馮唐回答,李齊尚不如廉頗李牧之為將,因為祖父為官時熟悉李牧,父親為代相時熟知李齊。文帝感慨自己不得廉頗、李牧為將領去抵御匈奴。冯唐直言道,即使汉文帝有如此將領,也不会任用。汉文帝怒,但沒有當面發怒,只是起身回宫。汉文帝氣消之後,召见冯唐并指责為何当众羞辱自己,冯唐道歉说:“鄙人不懂得忌讳回避。”[2]當時,匈奴大举进犯、并杀死都尉孙昂。汉文帝向冯唐请教当初言语的原因,冯唐回答道,将在外君命有所不从,如果要支持边防将领,必须赏罚恰当[3]。并主张应当宽恕当时因为瞒报杀敌人数而被治罪的魏尚,支持其防事[4]。文帝赞同冯唐劝谏,并派遣其去赦免魏尚,使其复职云中郡郡守,冯唐也被任命车骑都尉,辅佐战事[5]

汉景帝即位后,冯唐被任命为楚相,但很快被罢免。汉景帝去世后,汉武帝即位。当时匈奴犯边,帝广征贤良,虽然冯唐再次被举荐,可是已经九十多岁了,只能任命其子冯遂为郎[6]

文学[编辑]

因为冯唐出仕甚晚,且因汉武帝求贤时已经年过古稀,心有余而力不足。后世学者文人通常用冯唐来形容“老来难以得志”[7]

嗟乎!時運不齊,命途多舛。馮唐易老,李廣難封。屈賈誼於長沙,非無聖主;竄梁鴻於海曲,豈乏明時?所賴君子見機,達人知命。老當益壯,寧移白首之心;窮且益堅,不墜青雲之志。酌貪泉而覺爽,處涸轍以猶懽。北海雖賒,扶搖可接;東隅已逝,桑榆非晚。孟嘗高潔,空餘報國之情;阮籍猖狂,豈効窮途之哭? ——王勃滕王阁序

鬱郁澗底松,離離山上苗。 以彼徑寸莖,蔭此百尺條。 世胄躡高位,英俊沉下僚。 地勢使之然,由來非一朝。 金張藉舊業,七葉珥漢貂。 馮公豈不偉,白首不見招。[7] ——左思詠史 其一》

參考文獻[编辑]

  1. ^ 按其於武帝初年90餘歲猜測
  2. ^ 司馬遷. 張釋之馮唐列傳. 史記. [-61]. :唐曰:「主臣!陛下雖得廉頗、李牧,弗能用也。」上怒,起入禁中。良久,召唐讓曰:「公奈何眾辱我,獨無間處乎?」唐謝曰:「鄙人不知忌諱。」
  3. ^ 《史记·張釋之馮唐列傳》:唐對曰:「臣聞上古王者之遣將也,跪而推轂,曰閫以內者,寡人制之;閫以外者,將軍制之。軍功爵賞皆決於外,歸而奏之。」
  4. ^ 《史记·張釋之馮唐列傳》:今臣竊聞魏尚為雲中守,其軍市租盡以饗士卒,[出]私養錢,五日一椎牛,饗賓客軍吏舍人,是以匈奴遠避,不近雲中之塞。虜曾一入,尚率車騎擊之,所殺其眾。夫士卒盡家人子,起田中從軍,安知尺籍伍符。終日力戰,斬首捕虜,上功莫府,一言不相應,文吏以法繩之。其賞不行而吏奉法必用。臣愚,以為陛下法太明,賞太輕,罰太重。且雲中守魏尚坐上功首虜差六級,陛下下之吏,削其爵,罰作之。由此言之,陛下雖得廉頗、李牧,弗能用也。
  5. ^ 司馬遷. 張釋之馮唐列傳. 史記. [-61]. :文帝说。是日令冯唐持节赦魏尚,复以为云中守,而拜唐为车骑都尉,主中尉及郡国车士。
  6. ^ 司馬遷. 張釋之馮唐列傳. 史記. [-61]. :“七年,景帝立,以唐为楚相,免。武帝立,求贤良,举冯唐。唐时年九十馀,不能复为官,乃以唐子冯遂为郎。遂字王孙,亦奇士,与余善。”
  7. ^ 7.0 7.1 左思《咏史》:“郁郁涧底松,离离山上苗。以彼径寸茎,荫此百尺条。世胄蹑高位,英俊沉下僚。地势使之然,由来非一朝。金张籍旧业,七叶珥汉貂。冯公岂不伟,白首不见招。”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史記/卷102》,出自司馬遷史記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漢書·卷050》,出自班固漢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