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紞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馮紞(3世紀—286年),少冑安平(今河北省冀縣)人。西晉時期官員。

生平[编辑]

馮紞年輕時博覽經史典籍,有才學而擅於辯論。曾任魏郡太守步兵校尉越騎校尉。及後馮紞得到晉武帝司馬炎的寵信,升任左衛將軍。因為馮紞特意討好司馬炎,令司馬炎極為寵信,而其他司馬炎寵臣如賈充荀顗都親近他,組成一個朋黨。泰始七年(271年),荀勖為了讓賈充留在朝中,維持權勢,故此策劃讓賈充嫁女給太子司馬衷,馮紞都有協助勸說司馬炎,於是司馬衷娶了賈充三女賈南風,賈充亦得以留朝。及後司馬炎得悉賈南風兇殘暴虐,打算廢掉她,馮紞等人亦極力勸阻和求情,最終成功勸服司馬炎。

晉滅吳之戰時,馮紞領汝南太守並隨王濬軍進攻秣陵。後又遷任御史中丞,轉侍中。太康三年(282年)司馬炎重病痊癒,但患病時朝野中人都傾向支持齊王司馬攸繼承國家。因司馬攸一向看不起荀勖,而且太子司馬衷愚鈍,荀勗害怕一旦司馬攸繼位會貶抑他,故此與馮紞勸司馬炎將原在朝任太傅的司馬攸發還封國。司馬炎接納,但次年司馬攸就憂憤而死,令司馬炎和朝野眾人都十分悲傷,馮紞此時卻在司馬炎身邊說:「齊王名過其實,今天患病而死,是晉朝的福氣。陛下何必過於傷心!」司馬炎聽後即不再哭。

當日攻吳時,馮紞與賈充、荀勖等人曾大力反對伐吳,與張華杜預等人持相反意見;但最終晉軍都十分順利地攻滅東吳,這令馮紞心感羞愧和恐懼,而張華亦曾向司馬炎說馮紞兄馮恢的壞話,馮紞於是十分痛恨張華。後來張華出鎮幽州,令他的聲望大為提高,當時朝臣都建議司馬炎徵召張華入朝;在議論徵召張華任尚書令之時,馮紞以當日鍾會被授于滅蜀大任,卻在攻滅蜀漢後意圖叛變的事向司馬炎暗示張華就像鍾會這樣不可授以重任,否則就會跋扈難制。司馬炎聽後最終都沒有徵召張華。

太康七年(286年),馮紞患病,司馬炎調馮紞為散騎常侍,不久逝世。

家庭[编辑]

祖父[编辑]

父親[编辑]

兄弟[编辑]

子女[编辑]

[编辑]

  • 馮蓀,字惠卿,馮播與李氏的兒子[3]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晉書/卷039》,出自房玄齡晉書

參考資料[编辑]

  • 《晉書·馮紞傳》
  • 《晉書·張華傳》
  1. ^ 裴注《魏略》強調“孚本姓冯,后改为李。”
  2. ^ 晉後略曰:「播字友聲,長樂人。位至大宗正,生蓀。」
  3. ^ 《世說新語·賞譽第八-22》:洛中錚錚馮惠卿,名蓀,是播子。蓀與邢喬俱司徒李胤外孫,及胤子順並知名。時稱:「馮才清,李才明,純粹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