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薩琳·布里索內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在凱薩琳·布里索內帶領下興造完工的雪儂梭塔

凱薩琳·布里索內(Katherine Briçonnet,约1494年—1526年)是一位法國女貴族、紀歐姆·布里索內 (Guillaume Briçonnet) 的女兒、湯瑪斯·波赫爾 (Thomas Bohier) 的妻子。

凱薩琳·布里索內對雪儂梭城堡的設計有決定性的影響力。她的丈夫買下了城堡所在的那片地產,打算建造一座文藝復興式城堡,購買時其上還有先前建造的碉堡廢墟。由於湯瑪斯·波赫爾前赴義大利參戰,所以由凱薩琳在 1513 年至 1521 年間督造城堡的興建工程,並決定重要的建築環節。[1]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她監造的樓梯。這座以實用為設計考量的樓梯是直線向上的,沒有採用當時常見的螺旋梯設計。[2]雪儂梭城堡完工不久,湯瑪斯·波赫爾便在 1524 年過世了,凱薩琳也隨之在兩年後過世。至今在城堡內仍可見到代表「湯瑪斯·波赫爾和凱薩琳」的姓氏縮寫「TBH」,以及刻在門上的這句格言:「S'il vient à point, me souviendra」(如果我有辦法建造雪儂梭堡,我就能留名青史)。[3]在凱薩琳·布里索內帶領下完成的雪儂梭城堡原始部分後來由黛安·德·波迪耶凯瑟琳·德·美第奇 擴建,因而得到「Château des Dames」(貴婦城堡)的別號。[4][5]

參考資料[编辑]

  1. ^ M. E. Aubry-Vitet, "Chenonceau"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in Revue des deux mondes, no 69 (1867), p.855. (法語)
  2. ^ "Le Château de Chenonceau"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2-01-22., 37 online. (法語) Retrieved 4 March 2012.
  3. ^ "Le château de Chenonceau"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Les Francofiles. Retrieved 4 March 2012.
  4. ^ "Presentation" Archive.is存檔,存档日期2012-07-29, Chenonceau. Retrieved 4 March 2012.
  5. ^ "Château de Chenonceau" Wikiwix的存檔,存档日期2011-06-05, La vallée de la Loire et ses châteaux. (法語) Retrieved 4 March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