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程序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函数 (计算机科学)
「子程序」的各地常用名稱
中国大陸子程序、子例程
臺灣子程式、副程式、次程式、次常式

计算机科学中,子程式(德語:unterprogramm,英語:subroutine, subprogram, callable unit),是一個大型程式中的某部份程式碼,由一个或多个语句块组成。它負責完成某項特定任务,而且相較於其他程式碼,具備相對的獨立性。

一般会有输入参数并有返回值,提供对过程的封装和细节的隐藏。这些代码通常被整合为软件库

函数在面向过程的语言中已经出现。是结构struct)和class)的前身。本身就是对具有相关性语句的归类和对某过程的抽象。

分類[编辑]

子程式是一個概括性的術語,子程式是所有高階程式所稱。它經常被使用在組合語言層級上。子程式的主體(body)是一個程式碼區塊,當它被呼叫時就會進入執行。

函數[编辑]

「函数」的各地常用名稱
中国大陸函数
臺灣函式、函數
港澳函數

函数function)是一種子程式,利用函数名稱,可以接收回傳值。例如:

c = max(a,b);

程序[编辑]

「程序」的各地常用名稱
中国大陸过程
臺灣程序
港澳程式

程序procedure)是一種子程式,它能夠接受不同的引數,來執行某些特別的動作。例如:

printf("Hello World\n");

函数與程序在某些程式語言中是被分開的,但是在C語言中,所有程序都是函数,這兩者被認為是相同的。這有可能造成一些副作用,特別是在回傳值是void型別時。

方法[编辑]

物件導向程式設計語言中,物件中的子程式,被稱為方法meth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