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善恶树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分辨善惡樹
《善恶知识树》(Tree of Knowledge),老卢卡斯·克拉纳赫
表示四個場景:從左到右; 人魚身軀的蛇將智慧之樹的果實交給夏娃; 夏娃把果子獻給亞當; 上帝懲罰亞當和夏娃,他們離開天堂並用無花果葉遮蓋自己,從而意識到自己的裸體。

知善惡樹希伯來語עֵץ הַדַּעַת טוֹב וָרָע‎,希伯来语发音:[ʕesˤ hadaʕaθ tˤɔv waraʕ],又譯分辨善惡樹知識樹善恶知识树),根據《聖經舊約創世記記載,耶和華上帝將一男(稱亞當)一女(稱夏娃)安置在伊甸園中。伊甸園中有各樣的樹,其中有兩棵樹,一棵是「生命樹」,另一棵是「知善惡樹」。上帝吩咐說園內所有樹上結的果子他們都可以用作食物,唯獨知善惡樹上的果子例外,上帝吩咐他們不可吃,因為他們吃的日子必定死。後來夏娃受撒旦)的哄誘,食了知善惡樹上所結的果子,也讓亞當食用,二位人類的祖先遂被上帝逐出伊甸園,蛇也受到詛咒。(創世記3:1-24)

偷吃禁果與罪的關係[编辑]

知善惡樹上所結的果子以神的說法來會導致死亡(和合本創世記二章17節 「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但事實上是吃了之後人類便自以為知道善惡(以聖經的敘述來看為,聽見神的聲音就害怕,知道自己赤身裸體而隱藏),其後神擔心已犯罪的人類會進而吃了生命樹的果實而得到永生,會永遠活在罪中(創世記3:22),便將亞當和夏娃逐出伊甸園,並派生了火炬的劍看守通往生命樹的道路。(創世記3:24)

上帝出於愛,给了人类自由意志,能選擇從上帝得豐盛生命或是從罪惡收敗壞死亡。按照基督教,違背神旨意偷食禁果人类原罪及一切其它罪恶的开端。

參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