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領公國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分領公國/分領地白俄羅斯語Удзельнае княства/удзел ,俄語:Удельное княжество/удел烏克蘭語удільне князівство/Уділ ),該語源自「分享」一詞,是古羅斯的一個行政領土性單位,其是在12至16世紀期間,因為基輔羅斯較大公國的內部分離而形成較小部分的政權&領地[2],並基於1097年柳別奇會議而法定化。每個分領公國都有自己的王公( knyaj ),且受置於其所掌控。

概述[编辑]

分領公國在法定上,是接受著其所分出前的元公爵/元大公權威所管治,而在外交和戰事事務方面都必須遵循他們所分出前的元公爵國/元大公國的政策[3] 。而在實際上,分領公國是可獨自擁有軍隊、貨幣、法律制度、行政和土地的主權等等,而作為著一個獨立的王國。

分領公國的出現,是通過以贈與或轉讓形式的土地分割,作為繼承遺產性土地的結果。每個分領公國有時會被再分成更小的分領公國。   

歷史[编辑]

第一個分領地出現於十一世紀中期。在智者雅羅斯拉夫離世後,基輔羅斯諸土被其兒子們拆分掉,這個也實際標誌了基輔切爾尼戈夫佩列亞斯拉夫領土作為分立部分而開始出現。在1070年代時,流氓的羅斯季斯拉維奇諸王公是將加利西亞領土控制起來,還組建起一系列的分離公國。1097年召開的柳別奇會議 ,旨在終結王公間的血親復仇,是合法化了分領地的行為,從而法定化鞏固了羅斯在政治層面的分立狀態。將統一整體轉變為分立諸公國的過程,在弗拉基米爾·莫諾馬赫及其子姆斯季斯拉夫一世管治時期曾被中止,但很快地基輔領土的分裂化變得勢不可擋。

隨著時間推移,諸分領地是進一步地分立增多,而各自規模相較顯得大小參差。 在一些特定時期裡,曾形成一種封建性質的宗藩關係,一些王公會向大公宣示藩屬依賴,不過這種行動多數時候僅是名義上的。

基輔羅斯諸土的政治分立是引致了諸公國間頻繁爆發戰爭,同時也削弱了基輔羅斯本身,在十二到十三世紀期間領土分立的進程也一併進行著。在十五世紀上半葉,一些分領公國開始被併入了加利西亞領土,而在下半葉時該地成為了波蘭的一部分。

在俄羅斯,沙皇國的最後一個分領公國烏格利西亞公國,是於1591年伊凡四世的兒子德米特里離世後被廢黜。而在立陶宛大公国,有著一部分的分領公國,是存續直到了十八世紀末。

腳註[编辑]

註釋

資源

  1. ^ Ключевский В.О. Терминология русской истории. В кн.:Сочинения: В 8 т., Москва, т. VI: Специальные курсы, 129—275.
  2. ^ ヴァシリー・クリュチェフスキーによれば、分領公国・分領地の概念は12世紀以降に現れたという[1]
  3. ^ アレクサンドル・ダニロフ『ロシアの歴史(上)』150頁

参考[编辑]

  • Alexander Danilov et al. "Russian History (Part 1) From Antiquity to the first half of the 19th Century" 由〔日〕寒河江光等人翻譯,明石書店、2011年。
  • Encyclopedia of Ukrainian studies: Dictionary part: [in 11 volumes] / Shevchenko Scientific Society  ; Goal. ed. prof., Dr. Volodymyr Kubiyovych . — Paris — New York: Young Life , 1955—1995.

外部鏈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