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蝽科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划蝽科
Hesperocorixa castanea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节肢动物门 Arthropoda
纲: 昆虫纲 Insecta
目: 半翅目 Hemiptera
亚目: 異翅亞目 Heteroptera
总科: 划蝽总科 Corixoidea
科: 划蝽科 Corixidae
Leach,1815

划蝽科學名Corixidae),又稱水椿象科水蝽科水𧔠科,是半翅目划蝽總科學名Corixoidea)下唯一的一,為栖息于池塘和溪流中的一類小型水生昆蟲,大多為植食性。种类很多,目前在世界上已知约33属500多种。在美國划蝽科昆蟲被稱為:「水船夫」,因為牠們擁有特化成「船槳」般的後腿,能在水中划行[1]

棲息[编辑]

棲息於低海拔或平地的水田、池塘、淨水域、等等水生生物棲息地,但因水生環境汙染而數量減少。

外部形態[编辑]

划蝽科昆蟲通常外型偏長、扁,身長最多13毫米(0.5),頭部呈三角形狀,以刺吸式口器進食,身上有極為精細的深褐色和黑色條紋圖樣在身上,共有兩對較長的腿分別為第一對與第三對腳(由上而下數起),第一對腳靠近頭部,比第三對腳短,負責捕捉、撕裂獵物,第三對腳是經過演化而形成的長後腿,有細毛可幫助划動,宛如船槳般的用途。

習性[编辑]

划蝽科不像近親仰蝽科游動時以倒掛式划動,而是以正面朝上在池塘水中游動,可以以此特徵區分這兩科昆蟲。划蝽科是半翅目中不尋常的水生昆蟲,因為牠們大多不像肉食性水生昆蟲一樣以水中的魚類甲殼類為食,則是以口中的刺吸式口器刺進藻類植物並放出消化其組織,吸入汁液為食,但也有少數划蝽科昆蟲為肉食性。划蝽科昆蟲也有天敵,像是蠑螈兩棲動物會在池塘等水域捕食牠們[2]。划蝽科昆蟲每年都是牠們的繁殖期,卵通常是屬於沉積的方式產於水旁、岩石或水面植物上方。

參考文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