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昂尼德·瓦西里耶维奇·尼古拉耶夫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列昂尼德·瓦西里耶维奇·尼古拉耶夫(俄語:Леонид Васильевич Николаев,1904年—1934年12月29日),又译尼科拉耶夫苏联共产党党员,暗杀苏共领导人基洛夫的刺客。

尼古拉耶夫年幼时营养不良,因而身材瘦小,大约五英尺高(约1.52米),即便是成年以后仍能看出幼年时营养不良的痕迹。他后来加入了苏联共产党,但难以找到工作。又因为以不喜欢为由拒绝了苏共给他安排的工作,遭到苏共的谴责,最后开除了党籍。他的妻子米丽达·德拉乌列(Milda Draule)在列宁格勒州的党委工作,被指与州委书记基洛夫有暧昧关系的嫌疑,因而尼古拉耶夫对基洛夫有私怨。

1934年12月1日,尼古拉耶夫畅通无阻地进入了列宁格勒州委的办公地点斯莫尔尼宫,用7.62 mm口径的纳甘M1895左轮手枪将基洛夫打死。尼古拉耶夫当场被捕,被押往莫斯科斯大林亲自提审尼古拉耶夫,内务人民委员部的重要人物雅戈达叶若夫阿格拉诺夫都审问过他,他坚称无人指使,是独自一人完成暗杀。

12月28日至29日期间,他与另外十三人组成的所谓“反革命集团”成员被判处死刑并枪决。尼古拉耶夫的亲属和友人,或遭处决,或被流放。尼古拉耶夫对基洛夫的暗杀事件直接触发了后来的大清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