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义真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刘义真
性别
出生407年
东晋 丹杨郡建康县
逝世424年7月15日
南朝宋 新安郡
国籍南朝宋
职业皇族
活跃时期5世紀
配偶谢氏
亲属宋武帝刘裕
母 孫修華
经历
  • 桂阳县公
    三郡诸军事、领护西戎校尉
    安西将军、雍州刺史
    庐陵王
    司徒
    车骑将军
    开府仪同三司、使持节
    六州诸军事、南豫州刺史
    废为庶人

庐陵孝献王刘义真(407年—424年7月15日),宋武帝刘裕第二子,母為孫修華。

生平[编辑]

晋安帝义熙九年(413年)九月,封桂阳县公,食邑一千户。义熙十三年十二月庚子(417年12月26日),任都督雍、凉、秦三州之河东、平阳、河北三郡诸军事、领护西戎校尉、安西将军、雍州刺史,刘裕让腹心将佐辅佐他,镇守长安。义熙十四年(418年)十月,刘义真返回建康。

宋武帝永初元年六月乙亥(420年7月18日),进封庐陵王,食邑三千户。永初二年正月丙寅(421年3月6日),改任司徒。永初三年三月丁未(422年4月11日),改任车骑将军、开府仪同三司、使持节、侍中、都督南豫、豫、雍、司、秦、并六州诸军事、南豫州刺史,出镇历阳,母亲孙修华同行。

刘义真与谢灵运颜延之慧琳道人等人有很深的交情,但与朝中重臣徐羡之不和。少帝劉義符无道,徐羡之傅亮等人密谋废掉劉義符的皇位。由于劉义真是武帝的次子,按次序当立他为帝。徐羡之不想立他,以他与少帝不和睦的罪名,于宋少帝景平二年正月癸巳(424年2月16日),将劉义真废为庶人,徙往新安郡。景平二年六月癸未(424年7月15日),徐羡之派人杀死刘义真,时年十八岁。刘义真的三弟宜都王刘义隆被立为帝,即宋文帝。

元嘉元年(424年)八月,文帝下诏追复刘义真封爵,特派使者将其尸体和母亲孙修华、王妃谢氏迎回。

元嘉三年(426年),宋文帝刘义隆以弑君的罪名诛杀了徐羡之等人,谥刘义真为孝献王,追赠侍中、大将军。元嘉九年十二月庚寅(433年1月26日),宋文帝封第五子劉紹为庐陵王,出继劉义真。

家庭[编辑]

家系[编辑]

过继
劉翘
宋武帝
劉裕
長沙景王
劉道憐
廬陵孝獻王
(1)劉義真
宋文帝
劉義隆
桂陽恭侯
劉義融
宋孝武帝南平穆王
劉鑠
廬陵昭王
(2)劉紹
桂陽王
劉休範
臨灃忠侯
劉襲
(4)劉子輿廬陵恭王
(3)劉敬先
(5)劉德嗣廬陵元王
(6)劉暠

[编辑]

孫修華:刘裕的妾室,义熙三年(407年),孙氏生刘义真,刘裕建立宋朝後,封孙氏为修華。刘义真赴任历阳时,因有刘裕驾崩的国哀,刘义真所乘的船是单素色,还比不上母亲孙修仪的好。刘义真把母亲船上的楼梯拆下来安装到自己船上。刘义真被杀后,宋文帝将孙修华、谢妃迎回建康。

[编辑]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宋書·卷61》,出自沈约宋书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南史·卷13》,出自李延寿南史

参考文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