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蒜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刘蒜(2世纪—147年),东汉宗室汉章帝玄孙,千乘贞王劉伉的曾孙,樂安王劉寵之孙,清河恭王刘延平的儿子。

生平[编辑]

建康元年(144年),刘蒜继承父亲之爵位,成為第二任清河王。永嘉元年(145年)汉冲帝夭折后,刘蒜被征召到京师雒阳。刘蒜为人严重,动止有度,太尉李固等朝臣都归心于他,朝议立他为皇帝。太后梁妠和其兄大将军梁冀定立乐安王子刘缵。太尉李固认为刘蒜年长有德行,劝说梁冀立年长有德、能亲自处理政事者为君,未果。刘缵登基是为汉质帝,刘蒜被遣送归国。

本初元年(146年)汉质帝被梁冀毒杀后,李固、司徒胡广、司空赵戒大司农杜乔等又以刘蒜年长有德行,血统又近,议立其为新帝。李固说刘蒜“雅性聪明,敦诗悦礼”。中常侍曹腾曾拜见刘蒜却不被礼待,因此对梁冀说:“清河王严明,一旦得立,将军就要受祸了,只能拥立蠡吾侯才能长保富贵。”当时蠡吾侯刘志因与梁冀的妹妹梁女莹成婚,正好留在京城洛阳。于是曹腾与梁冀合谋立刘志。次日大会公卿时,梁冀意气凶凶,胡广、赵戒以下官员都害怕,说只听大将军的,只有李固和杜乔坚持,梁冀厉声罢会。李固以为可以凭借众人心意立刘蒜,又写信劝说梁冀。梁冀更生气了,说服太后罢免李固,立刘志,史称汉桓帝,并指使宦官唐衡左悺告诉桓帝李固和杜乔反对他登基,让桓帝厌恶二人。

建和元年(147年),甘陵人刘文和南郡妖人刘鲔称清河王当为天子,事发。刘文等于是劫持清河国相射暠前往王宫司马门,说:“当立清河王为天子,射暠为三公。”射暠不从,骂刘文,刘文于是刺杀射暠。刘蒜闭门抵抗刘文。刘文、刘鲔被官兵捕获伏诛。有司因而弹劾刘蒜,朝廷将刘蒜贬为尉氏侯,流放桂阳郡,徙为犍阳都乡侯,不久自杀,国除。梁冀以此指使有司指称李固、杜乔与刘鲔同谋,李固因此被下狱,被梁太后赦免,杜乔因此被梁太后免职。梁冀不肯罢休,终将李固、杜乔下狱杀害。

梁冀厌恶清河之名,次年改为甘陵。

评价[编辑]

  • 李固:“清河王蒜年长有德。”
  • 曹腾等:“清河王严明。”
  • 范晔《后汉书》:“蒜为人严重,动止有度。”

家族[编辑]

汉章帝
刘炟
千乘贞王
刘伉
孝德皇
刘庆
汉和帝
刘肇
济北惠王
刘寿
孝穆皇
刘开
乐安夷王
刘宠
汉安帝
刘祜
汉殇帝
刘隆
北乡侯
刘懿
孝崇皇
刘翼
孝元皇
刘淑
清河恭王
刘延平
勃海孝王
劉鴻
汉顺帝
刘保
汉桓帝
刘志
孝仁皇
刘苌
清河王
刘蒜
汉质帝
刘缵
汉冲帝
刘炳
汉灵帝
刘宏

影视形象[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 《中国历史大辞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