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首烏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制首烏(學名:Polygonum Multiflorum Thunb),是蓼科蓼屬植物何首烏塊根,再以黑豆汁及黃酒拌勻,燉或蒸至內外均呈現棕褐色,然而再曬乾而成。何首烏為多年生的纏繞草本,主要生長在海拔200-800米的草坡、丘陵及灌叢中。

形狀[编辑]

未經蒸製的何首烏,呈紡錘型或塊狀,約6.5-15厘米長,外形呈紅褐至紅棕色,表面凹凸不平,有皺紋,橫切面呈雲狀花紋。質地堅實,不易折斷,粉性。

分佈[编辑]

首烏主要分怖於中國河南、湖北、華東、陝西及甘肅等地。廣東、廣西、四川都有人工栽種的首烏出產,當中以廣東省的種植歷史最長。廣東德慶錦縣有「首烏之鄉」的美譽,因為所出產的首烏質量重、粉性足,品質十分優良。現時出產的首烏多以野生為主,但人工培植的數量亦不斷增加。

功效[编辑]

制首烏味道甘厚又澀,藥性微溫,歸屬肝、腎經。制首烏經炮製後,卵磷脂及糖的含量更加豐富,補益效果更佳。在用藥上,因為制首烏幾乎不含毒性,所以使用率較生首烏高。制首烏的用法 始載於《日華子本草》,具養肝固腎、補益精血、滋陰烏鬚、強健筋骨的功效。多用於頭暈耳鳴,血虛萎黃,脫髮白髮,肢體麻木,腰膝酸軟等症。

制首烏專門針對因腎虛肝陽上亢及陰血虛虧而導致的頭暈目眩,耳鳴心悸,多夢失眠,腰酸肢麻等症,具有養肝固腎、平衡陰陽,補血滋陰,鎮靜安眠的作用。制首烏蘊含多種重要的微量元素,當中以鐵量最為豐富,補血功效遠高於當歸、阿膠、枸杞子等中藥材。對因肝腎虧虛而患有月經不調或崩漏症的女子,制首烏出眾的補益精血效果,能用以養血調經。於護髮上,制首烏能補益精血,養肝固腎,預防脫髮及白髮的問題。另外,制首烏有抗氧化的功能,能抵抗自由基的侵害,延緩細胞老化。

於現代用法中,研究顯示制首烏具有保護肝臟的作用,所以較常用作預防及控制血脂、穩定高血壓及促進心血管健康。[來源請求]

注意[编辑]

  • 大便溏瀉、濕痰較重及脾胃不良者不宜
  • 孕婦及女性月經來時亦不應多吃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