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舟求劍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刻舟求劍是《呂氏春秋·察今》中记述的一则寓言和成語,說的是楚國有人坐船過河時,不慎把掉入河中,他在上刻下記號,說:「這是我把劍掉下的地方。」當船停駛時,船已經走了很遠,劍是不會走動的。他還沿著記號跳入河中找劍,遍尋不獲。該寓言勸勉為政者要明白世事在變,若不知改革,就無法治國,後引伸成不懂變通、墨守成規之意。[1]

原文[编辑]

楚人有涉江者,其劍自舟中墜于水,遽契其舟曰:「是吾劍之所從墜也。」舟止,從其所契者入水求之。舟已行矣,而劍不行,求劍若此,不亦惑乎?以故法為其國與此同。時已徙矣,而法不徙,以此為治,豈不難哉?

語譯[编辑]

楚國有一個要渡江的人,他的劍從船上墜落到水中。他急忙刻了記號到他的船邊,說:「這是我的劍墜落的地方。」船停了,楚人從他刻記號的地方跳入水中找他的劍。船已經航行了,可是劍並沒有移動,他像這樣尋劍,不是很疑惑嗎?治國者用舊的法令制度管理自己的國家跟這個故事相同。時代已經改變了,可是法令制度卻沒有改變,用舊有的法令制度管理好國家,豈不是困難嗎?

参考文献[编辑]

  1. ^ 呂氏春秋·察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