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休茂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劉休茂(445年—461年5月15日),不詳,休茂以字行[註 1]宋文帝劉义隆第十四子,母為蔡美人。休茂官至雍州刺史,但因年輕而未掌實權,因而對代行州事的庾深之等人存有怨恨,遂聽信張伯超而起兵反叛,但旋即被消滅,處斬。

生平[编辑]

宋孝武帝孝建二年七月癸巳(455年8月2日),封海陵王,食邑二千户。大明二年四月甲午(458年5月19日),出任使持节、都督雍、梁、南秦、北秦四州、郢州之竟陵、随二郡诸军事、宁蛮校尉、北中郎将、雍州刺史。进号左将军,增邑一千户。後進左將軍,並增一千戶食邑。

劉休茂雖為雍州刺史,但上任時實歲才十三,故由司馬庾深之代行府事。不過,休茂為人急躁,想自己主事,長久怨恨庾深之以及典籤、齋帥等官屬的壓制。休茂身邊的親信張伯超亦因屢犯罪過而常遭呵責,由此就勸休茂起兵殺害深之等人,恃雍州遠離建康而據兵自守,甚至認為即使被朝廷鎮壓也能逃到北魏當個王。休茂聽從,大明五年四月丙午(5月15日)夜間就帶著張伯超等人率領夾轂隊在城內殺害典籤楊慶,接著出金城殺了庾深之及典籤戴雙。此後就召集軍隊,建牙誓師,傳檄當地,讓佐吏自行上車騎大將軍、開府儀同三司、加黃鉞官位;以張超之專掌軍政,共縱容他隨意操生殺之權。當時侍讀博士荀詵力諫被殺,曹萬期斬殺休茂失敗亦被殺。休茂隨後出城巡視軍營,遭諮議參軍沈暢之閉襄陽城門以作抵抗,休茂折返未能入城,但因得到義成太守薛繼考盡力進攻,攻破沈暢之防守而得以入城,將暢之及同謀數十人殺害。但當日,參軍尹玄慶又起兵討伐休茂,成功生擒他,將他推出中門斬首,享年十七歲。

休茂死後,母親蔡氏及王妃都自殺,同黨都被誅殺。襄陽城中陷入一片混亂,眾就推中兵參軍劉恭之行府州事。時薛繼考乘機就用兵威脅恭之,逼他上奏稱誅除休茂事是自己作的,並還都。不過事實真相不久就浮現,繼考被殺,恭之被捕,玄慶則獲任命為射聲校尉。有關部門上奏剝奪休茂一族宗籍,貶其姓留氏,孝武帝不實行,在襄陽安葬休茂。孝武帝又對庾深之、荀詵及曹萬期追贈官職。

註釋[编辑]

  1. ^ 宋文帝劉義隆長子太子劉劭、次子始興王劉濬、三子宋孝武帝劉駿、四子南平穆王劉鑠、五子廬陵昭王劉紹、六子竟陵王劉誕、七子建平宣簡王劉宏、八子東海王劉禕、九子義陽王劉昶、十子武昌王劉渾,以及十一子宋明帝劉彧表字皆從休字輩,休茂亦可能為海陵王表字。

参考文献[编辑]

  • 宋书卷六·本纪第六》
  • 宋书卷七十九·列传第三十九》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宋書/卷79》,出自沈约宋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