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寄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劉寄(前2世纪?—前121年),漢景帝劉啟子,諡為膠東康王

生平[编辑]

劉寄的母親王儿姁,是漢武帝劉徹的親姨,即王皇后的親妹妹。孝景帝中元2年(前148年)封為膠東王,前一位胶东王,就是已成为太子的异母兄劉徹。劉寄是個不大安份的人。當年淮南王劉安謀反時,劉寄曾與他有勾結,並私造武器,準備響應叛亂。後淮南王被鎮壓,劉寄也被揭露出來。劉寄非常恐懼,因此於漢武帝元狩2年(前121年)夏季發病去世,為膠東康王,在位共28年。

劉寄由於心中有愧,於是一直不敢立继承人。刘寄王后是乐成侯丁义的姐姐,无子。在他死後,武帝聽聞他的長子劉賢母親無寵,劉賢亦不受喜愛,但少子劉慶的母親卻十分受愛幸,所以劉寄常常想立劉慶為嗣子,但因為自己明知道淮南王劉安謀反,卻不報告皇帝而私自戰備,犯有過錯,所以沒有上書請立劉慶為嗣子。武帝憐惜這位弟弟,於是立劉賢為膠東王,奉康王祀,而封刘寄生前最宠爱的小儿子劉慶為六安王,将原来衡山王辖地划归六安王所有。

子嗣[编辑]

後裔[编辑]

南齊劉懷珍劉善明為其後代。[1]

陵墓[编辑]

劉寄的陵墓在山东省青岛平度市古岘镇六曲山漢墓群中,稱做「康王墳」。又叫西陵台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史記/卷059》,出自司馬遷史記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漢書/卷053》,出自班固漢書

參考文獻[编辑]

  • 漢書·卷五三·景十三王傳·膠東康王劉寄》
  1. ^ 南齊書》〈劉懷珍傳〉:「劉懷珍字道玉,平原人,漢膠東康王後也。」〈劉善明傳〉:「劉善明,平原人。鎮北將軍懷珍族弟也。」
前任:
中隔3年至劉徹
西漢膠東王
前148年—前127年
繼任:
子哀王劉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