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廣京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劉廣京(英語:Kwang-Ching Liu,1921年11月14日—2006年9月28日),福建閩侯人,歷史學家,中央研究院院士,主攻晚清史。1943年赴美,在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任教30年。

家世[编辑]

祖籍福建閩侯,生於北京。外祖父是進士溥儀帝師陈宝琛[1]祖父刘鸿寿是光绪十七年举人北洋政府福建盐运使闽海关监督(見北洋政府福建省职官列表)。[2]父親刘骏业,母親陈褧贞(又名陈逸华)是陈宝琛五女兒。[1]

生平[编辑]

小時由父親送往家鄉福州美以美教會學校讀書,聘美國人授英語,高中赴英屬香港聖公會拔萃男書院,抗日戰爭時期考入西南聯合大學歷史系,到大三時也就是1943年秋天他經印度坐船去美國,轉學至美國哈佛大學歷史系。[3]本科和碩士主攻歐洲史,博士師從費正清才改治清史。1948年修畢博士課程,1949-1955年在聯合國秘書處任翻譯,期間遇中华民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蔣廷黻。劉廣京在西南聯大的老師邵循正蔣廷黻學生,其哈佛大學博士導師費正清也是蔣廷黻學生。[4]1956年獲哈佛大學博士學位。於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執教。2006年9月28日在美國加州戴維斯家中辭世。

著作[编辑]

劉廣京曾修正費正清解釋中國近代史的「刺激/反應」說,並證明中國買辦和西方資本主義接觸是有競爭力的。韋慕庭稱劉廣京是「學者中的學者」。著有《英美航運勢力在華的競爭》,又與陳永發張玉法主編「最近兩百年中國史」三部曲之「晚清篇」(另二部是「中國共產革命七十年」、「中華民國史稿」),惜至今仍未出版。

引用文文獻[编辑]

  1. ^ 1.0 1.1 纪念陈绛先生︱陈绛谈螺洲陈家. 澎湃新闻. 2019-08-20 [2020-06-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6-01). 
  2. ^ 吴家琼. 刘鸿寿发迹之由来. 收入《福建文史资料第17辑——盐务与邮政》,1987年8月.
  3. ^ Susan L. Mann, Don C. Price, Wilson Smith. IN MEMORIAM: Kwang-Ching Liu. Professor of History, Emeritus. Senate of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4. ^ 湯晏. 蔣廷黻與蔣介石. 台北: 大塊文化. 2017: 108-109.  第12條腳註花了兩頁說明劉廣京的生平,以及他與蔣廷黻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