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惔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劉惔(?—?)[1]真長,一作刘恢,小字道生沛國相縣人,刘耽之子,為東晉有名的清談家。官至丹楊尹,其妹是谢安夫人。

生平[编辑]

劉惔年少時清明遠達,有獨特見解,然而因為家貧,起初未被人重視,唯獨王導十分器重他。後來劉惔日漸知名,更娶了晉明帝女兒廬陵公主司馬南弟

永和元年(345年),會稽王司馬昱獲授命為撫軍將軍、錄尚書六條事,擔任輔政工作。而司馬昱以劉惔向來擅長言理,於是與王濛同為談客,很受司馬昱倚重,二人並號為入室之賓。歷任司徒左長史侍中

同年,征西將軍庾翼去世,由庾翼所任的荊州刺史出缺。庾翼原本將刺史一職交了給兒子庾爰之,並上奏求許;而輔政的何充卻推舉桓溫出任荊州刺史。劉惔十分欣賞桓溫的才幹,但卻知道他有不臣之心,於是向司馬昱進言,稱桓溫不可以居於荊州這個能制勝的位置,而且要常抑其位號。如此劉惔反對讓桓溫出任荊州刺史一職,更勸司馬昱自任荊州刺史,以自己為他的軍司,但司馬昱不聽從;劉惔於是請求自任荊州刺史,但司馬昱又不聽。

劉惔在永和三年(347年)擔任丹楊尹[2],任內為政清整,門無雜賓。當時百官時有批評官員,於是諸郡往往都會列舉一些官員罪行上奏,然而劉惔不同意這行為,更認為此風不去,百姓將會離心。於是作為首都建康所在的丹楊首長的劉惔,將這些上奏都壓下不作追究。

劉惔後來在丹楊尹任內去世,享年三十六歲。

後代[编辑]

性格特徵[编辑]

  • 劉惔喜好《》《》,順應自然。
  • 劉惔性格簡傲高貴,如一次好友王羲之十分喜愛郗愔的一個由北方南渡的奴僕,更常向劉惔稱讚他。劉惔問:「那人比起郗愔如何?」王羲之答:「他只是小人物,怎比起上郗愔呀!」劉惔就說:「若果連郗愔也比不上,那不過是平凡的奴僕而已。」又一次桓溫問他:「會稽王(司馬昱)他清談技巧又更進一步嗎?」劉惔答:「大有進步,不過仍是第二流。」桓溫於是問:「第一又是誰?」劉惔就答:「就是我這些人呀。」可見他自視很高。更有一次殷浩到劉惔處與他清談,但殷浩及後稍見辭屈,於是只能繼續說些虛浮不實的言辭。劉惔見此亦不再回答他。殷浩走了後,劉惔就說:「農家子卻硬要學人去清談議論。」[5]
  • 《劉惔別傳》載:「劉惔有雋才,其談詠虛勝,理會所歸,與王濛略同,而敍致過之。」可見劉惔擅長敍述事理。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晉書·卷075》,出自房玄齡晉書

參考資料[编辑]

  1. ^ 劉惔生卒年不詳,然而按照《建康實錄》記劉惔於永和三年(347年)年末任丹楊尹;而《世說新語·輕詆篇》中「褚太傅南下」條載褚裒於永和五年(349年)北伐失敗後南歸京口時劉惔已死,故劉惔應死於永和四年或永和五年。
  2. ^ 建康實錄·卷八》
  3. ^ 南齊書·劉瓛傳》:劉瓛字子珪,沛國相人,晉丹陽尹惔六世孫也。
  4. ^ 梁書·王規附劉瑴傳》:劉瑴字仲寶,晉丹陽尹真長七世孫也。
  5. ^ 《世說新語·文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