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澤 (齊孝王之孫)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劉澤(?—前86年),是西漢齊孝王劉將閭之孫。

漢武帝死後,汉昭帝即位。始元元年(前86年),燕王劉旦作亂,劉旦在燕国招募各郡的地痞,打造武器,不斷閱兵。劉澤則在临淄(山东省淄博市东临淄镇)發動兵變,菑川王劉建之子缾侯劉成告發此事,青州刺史雋不疑逮捕劉澤與劉旦等,交由大鸿胪丞審訊,劉澤被處死,劉旦遭到釋放[1][2][3]

参考资料[编辑]

  1. ^ 《汉书·卷六十三·武五子传第三十三》:旦怒曰:“我当为帝,何赐也!”遂与宗室中山哀王子刘长、齐孝王孙刘泽等结谋,诈言以武帝时受诏,得职吏事,修武备,备非常。
  2. ^ 《汉书·卷六十三·武五子传第三十三》:即与刘泽谋为奸书,言少帝非武帝子,大臣所共立,天下宜共伐之。使人传行郡国,以摇动百姓。泽谋归发兵临淄,与燕王俱起。旦遂招来郡国奸人,赋敛铜铁作甲兵,数阅其车骑材官卒,建旌旗鼓车,旄头先驱,郎中侍从者着貂羽,黄金附蝉,皆号侍中。旦从相、中尉以下,勒车骑,发民会围,大猎文安县,以讲士马,须期日。郎中韩义等数谏旦,旦杀义等凡十五人。会缾侯刘成知泽等谋,告之青州刺史隽不疑,不疑收捕泽以闻。天子遣大鸿胪丞治,连引燕王。有诏勿治,而刘泽等伏诛。
  3. ^ 《资治通鉴·卷二十三》:及有诏褒赐旦钱三十万,益封万三千户,旦怒曰:“我当为帝,何赐也!”遂与宗室中山哀王子长、齐孝王孙泽等结谋,诈言以武帝时受诏,得职吏事,修武备,备非常。郎中成轸谓旦曰:“大王失职,独可起而索,不可坐而得也。大王壹起,国中虽女子皆奋臂随大王。”旦即与泽谋,为奸书,言:“少帝非武帝子,大臣所共立;天下宜共伐之!”使人传行郡国以摇动百姓。泽谋归发兵临菑,杀青州刺史隽不疑。旦招来郡国奸人,赋敛铜铁作甲兵,数阅其车骑、材官卒,发民大猎以讲士马,须期日。郎中韩义等数谏旦,旦杀义等凡十五人。会<缶并>侯成知泽等谋,以告隽不疑。八月,不疑收捕泽等以闻。天子遣大鸿胪丞治,连引燕王。有诏,以燕王至亲,勿治;而泽等皆伏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