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劉邦
汉太祖
汉朝西汉)第1位皇帝
統治前202年2月28日-前195年6月1日(7年93天)
加冕前202年2月28日
前任汉朝開國
秦王子婴秦朝
繼任漢惠帝刘盈
太上皇劉太公
汉王
統治前206年3月12日-前202年2月28日(3年353天)[1]
君主楚義帝
出生前256年/前247年
丰邑中阳里(今江苏省徐州市)[2]
逝世前195年6月1日(61歲或52歲)
西漢長安長樂宮
安葬
元配高后吕雉
侧室戚姬
薄姬
管夫人
赵子儿
石美人
傅夫人
唐姬
曹氏
赵姬
子嗣皇子:
齐悼惠王刘肥(母曹氏)
孝惠帝刘盈(母高后
赵隐王刘如意(母戚姬)
孝文帝刘恒(母薄姬)
赵共王刘恢
赵幽王刘友
淮南厉王刘长(母赵姬)
燕灵王刘建
皇女:
皇长女鲁元公主(母高后,夫张敖
李公主(存疑)
申徒公主(存疑)
荣公主(存疑)
傅公主(存疑)
全名
劉邦
本名:季
尊號高皇帝(高祖)
谥号
高皇帝
庙号
太祖
王朝漢朝西汉
父親劉太公
母親劉媼
職業平民 亭长 → 沛公 → 武安侯兼碭郡長 漢王 皇帝
刘邦
繁体字 劉邦
简化字 刘邦

汉高祖劉邦(前256年或前247年—前195年6月1日[2]),本名,生於戰國時代丰邑中阳里(今中華人民共和國江蘇省豐縣[3],為汉朝开国皇帝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平民(家世)出身的皇帝。初的軍事家、政治家,參與西楚為首的反秦行動,成為諸侯之一。在楚汉战争中,漢王劉邦擊敗了西楚霸王项羽獲勝,統一了自秦朝滅亡後的天下,至此稱帝建立汉朝,進入西汉時期。

名字與稱號[编辑]

其他漢朝皇帝在史書都記有其名字,《史記》與《漢書》只記載其為季,其長輩皆稱他為劉季,未記載其名。至東漢荀悅《漢記》中才記載其為邦,顏師古認為臣下為避諱把「邦」這名改稱為「國」[4]司馬貞引用項岱說法,認為高祖本名劉季,登位後方才改名邦[5]

中國學者陳垣[6]與日本學者瀧川資言[7]認為這是由於避諱的緣故,邦字避而不用,所以《史記》與《漢書》不寫出他的本名。日本學者佐竹靖彥認為劉邦出身平民,本無名字,成為皇帝後才有名與字[8]

劉邦家族為世襲文吏,成年後通過考試,任泗水亭長[9]。在刘邦率領沛县子弟起兵反秦之初,其手下萧何曹參樊哙等,依照楚國舊制,推選其為沛公,即沛縣縣令[10]。曾為西楚項梁下屬,因先首先攻破武關,進入關中,經項羽分封為漢王,領有漢中。

建立西漢之後,稱皇帝。在他過世之後,其子汉惠帝即位之際,為其建立高廟,亦在各郡國建立高祖廟以奉祠劉邦,並上尊號高皇帝[11][12]。《史記》稱其為漢高祖[13],之後的著作如《漢書》、《漢紀》皆沿用高祖的稱號,成為最通行的稱呼。此外,《漢書》另稱其為漢高帝[14],《漢紀》又稱其為高祖皇帝張晏認為,帝王諡號中並沒有「高」的封號,漢朝應是以其作為漢之太祖,為表崇他的貢獻,故特別稱為高祖[13]

賈誼開始,主張應以太祖作為劉邦的廟號。至漢景帝時,首次將劉邦定為太祖。但在漢朝時,帝王的廟號與諡號有多次爭議及變化。至漢元帝時,重訂太廟的祭祀禮儀,把高廟重建為帝者太祖之廟,訂劉邦的廟號為太祖。至王莽時,首次稱呼他為太祖高皇帝。民間著作如劉向《說苑》等,仍習稱其為高祖。在新朝末年,民間起義時,如隗囂等,也稱其為高祖[15]。東漢初年,光武帝恢復高廟,以高祖之名祭祀[16]東漢至魏晉南北朝間,如陳壽《三國志》等著作中,仍稱其為漢高祖,使用太祖稱謂的風氣不盛。至宋朝司馬光《資治通鑑》,根據廟號與謚號聯稱的用法,採用太祖高皇帝這個稱號,閻若據在《尚書古文疏證》中也主張應稱為太祖高皇帝。

出生與家世[编辑]

劉邦出生年代,自古有兩種說法,依皇甫謐說法推算,出生於公元前256年[17],依顏師古《漢書集註》引用傅瓚記載,推算生於公元前247年[18]。中華人民共和國歷史學界主流支持生於公元前256年的說法,日本學者鶴間和幸支持應生於公元前247年[19]

《史記》記載劉邦家鄉為沛豐邑中陽里,傳統上以此為他的出生地。沛豐邑,在漢朝為沛郡豐邑,在秦朝為泗水郡沛縣豐邑。豐邑古為豐國,在春秋時代為宋國領土,在戰國時代則有兩種不同記載。據秦簡記載,秦朝泗水郡原為楚國領土,沛縣與豐邑皆為泗水郡所轄,近於楚國首都壽春。鶴間和幸據此認為,豐邑原為楚國領土,劉邦家族應為楚國人,中華人民共和國學者李開元也支持這個說法[20][21]。《史記》中對劉邦家世未有詳細記載,其父親劉太公與母親劉媼皆沒有明確名字留傳,不像是貴族出身。在秦帝國時,劉邦為泗水亭長,為低階世襲文吏,非為貴族,因此鶴間和幸與佐竹靖彥等學者主張劉邦家族為普通農民出身。

據《漢紀》與《漢書》記載,沛豐邑原屬於魏國[22]楊寬在《秦漢史》中考證豐邑原為魏國領土,劉邦家族應為魏國人。在劉向時,劉邦的家世被上追到陶唐氏,在夏朝時豢龍氏中的劉累為其先祖,在晉朝時為范宣子家族。在魯文公時代范氏遷到秦國。在秦國滅魏時,從大梁把魏國居民遷往豐邑,劉邦祖父被封為豐公。據此記載,劉邦家族應為晉國與秦國的低階貴族[23]。中華人民共和國學者李朝陽[24]、李全华[25]、陈苏镇[26]、李祖德[27]等人皆主張劉邦出生於魏國首都大梁(今中華人民共和國河南省開封市),在魏國滅亡後,才隨家人遷居至沛縣。

劉邦家中有兄弟四人,長兄為劉伯,次兄劉喜,劉邦為么兒。家中還有一個異母弟劉交

早年生涯[编辑]

刘邦出生于前256年或前247年[2]。刘邦少年时仰慕信陵君,但未及成年,信陵君便亡故。之後信陵君舊門客張耳外黄令,招徕门客,劉邦因而到大梁往投张耳门下為門客,並與之結交為友。[28]不久魏国滅亡,张耳不愿事秦而改名換姓逃亡,劉邦亦返回家鄉。劉邦登帝位後,只要途經大梁,多半會祭祀信陵君[29];在楚漢戰爭期間,张耳为常山王,被他的故友陈馀所败,张耳为此故投奔刘邦。後劉邦在秦都咸陽徭役時見到秦始皇出遊,發出了:「嗟乎,大丈夫當如此也」的感歎。

劉邦早年有一名外婦曹氏,生下長子劉肥,但並未正式娶妻,故劉肥並非嫡子。之後單父縣門閥呂公因避仇而移居沛縣,县內士紳豪傑,皆往祝賀。主吏蕭何負責排定門客的座次,要求賀禮不到一千銅錢的客人,都坐在堂下。亭長刘邦認為沛縣諸官吏也沒甚麼了不起,就自稱獻「賀錢一萬」,其實一個銅錢都沒有帶來。呂公看到劉邦的面相後大吃一惊,覺得他将来定是個不凡人物,因此引入堂內就座。蕭何告訴呂公:「劉邦只會說大話,沒甚麼成就。」但吕公不以为然。劉邦坐在上賓座位後,就大聲調侃其他沛縣官吏。呂公對劉邦說:「我很會看面相,但是沒看過像你這麼相貌不凡的,我有個女兒(即呂雉),希望你願意接受她當你的妻子。」事後呂公的妻子呂媼很生氣,說:「你以前說你這個女兒很難得,一定要嫁個非常好的丈夫。沛縣縣令對你這麼好,你還不肯把女兒嫁給他,現在居然要把她嫁給劉邦?」呂公說:「這不是你婦道人家懂的事。」最后還是把女兒嫁給劉邦。[30]呂雉後來生了漢惠帝劉盈魯元公主

劉邦为亭长时,經常請假回家到田裡去。有一次呂雉和孩子正在田中除草,有一老者經過討水喝,呂雉讓他喝了水,給他飯吃。老者給呂雉相面說:「夫人是天下貴人。」呂雉又讓他給兩個孩子相面,見了劉盈,說:「夫人尊貴的原因,是因為這個男孩子。」又給魯元公主相面,同樣也是富貴面相。老者走後,劉邦正巧從旁邊的房舍走來,呂雉就把剛才那老人給她們看相的情況,告訴了劉邦。劉邦問這個人在哪,呂雉說:「還不遠。」於是追上了老者,問他剛才的事,老者說:「剛才的夫人、孩子的樣貌都像您,您的相貌贵不可言。」劉邦道謝說:「真的像您說的,我一定不忘您的恩德。」等到劉邦顯貴的時候,卻再也找不到當初那位老者。[30]

反秦战争[编辑]

释徒斩蛇[编辑]

前210年十月劉邦奉命押解犯人到骊山,途中有不少人逃脫,因為當時讓犯人逃脫是重如死罪,所以劉邦索性放走所有人,劉邦也因此逃亡,當時逃犯中有十餘人願意跟隨他一同逃亡,也成為未來起義的部分勢力。一行人路遇一條大白蛇擋路,劉邦一怒之下就提劍把蛇斬殺了,突然出現一個老婦人啼哭,自稱:“我兒是白帝之子,化成白蛇躺在路上,卻被赤帝之子殺死了。”隨即消失。由於秦始皇的先祖秦襄公說自己是白帝的後裔,眾人都認為劉邦被賦予取代秦朝的天命,是為“斬蛇起義”。秦始皇常說「東南有天子氣」,乃东游欲以厭勝之。劉邦自認始皇东游是針對他,于芒碭山山澤落草為寇。[30][31]

据沛反秦[编辑]

秦二世元年七月(前209年),陳勝吳廣因為下雨誤期,害怕受到秦朝法律處罰,率領約九百名役夫蕲县大泽乡(今安徽宿州东南刘村集)起事,是為大澤之變。当时許多郡县的仕紳杀死郡守縣令,以响应陈胜,沛縣縣令恐懼,欲响应陈胜,于是主吏萧何、狱掾曹参等劝縣令召回刘邦。縣令答应,于是派樊哙往召刘邦。劉邦至沛,而縣令反悔,于是刘邦率約百人於沛縣城外射箭夾信,說服城內人誅殺縣令。劉邦多次推让后被众人立為沛縣縣令,自稱沛公徵發縣中約三千子弟,攻占沛县等地。[30]刘邦起事后,攻胡陵(江苏省沛县龙固镇)、方与,还守。秦泗水郡[32]郡监「平」将兵围丰,为刘邦军所破。接着刘邦命雍齿,亲率军攻泗水郡郡守」战败逃到(今山東微山),不久为沛公左司马曹無傷所杀。刘邦还军亢父。至方与魏國丞相周巿来攻方与(今山东鱼台),雍齿佔据丰邑,歸降周巿,刘邦攻丰邑,不能攻下。

东阳宁君秦嘉在留邑(今沛縣東南)立景駒为王,刘邦欲往投奔,并借兵再度攻擊丰地,路上遇到了张良。章邯的偏将司马夷往北方進兵,拿下了地,在相地屠城,進兵砀郡。东阳宁君与沛公率军,向西迎击,在萧邑之西與司马枿交戰,不利,刘邦退回留邑休整,獨自出兵击敗司马枿獲得勝利,使秦军退往砀县东边,三天攻下砀县,再以周勃先登攻克下邑,回師聚兵于留邑,接着三天攻取砀郡,得兵五、六千人,此时刘邦約有九千士卒,接連攻取下邑,还军攻丰邑,不能攻下。

投奔项梁[编辑]

楚國起義軍首領项梁薛城,沛公刘邦率骑兵百餘人前往跟隨,项梁給予刘邦士卒五千人、五大夫等級的将領十人,刘邦反攻丰,拔之。雍齿逃亡魏国。

在得知楚王陳勝确实已死的消息,以及秦嘉景驹为楚王,项梁為爭取楚國父老的民心,把在外诸将召还薛城,共立楚懷王之孫熊心,亦稱「楚懷王」,史家稱楚后怀王,项梁自命為武信君。六月,章邯破杀魏王魏咎、齐王田儋临济。七月,刘邦攻亢父。章邯包围田荣于东阿。刘邦随项梁率军前往救援,打败了章邯。刘邦及项羽继续追击秦军至城阳,屠城[33],驻扎在濮阳东,再次和章邯军交战,打敗了秦军。章邯军再次聚集,守濮阳、环水。刘项联军离开,去攻定陶。八月,定陶無法攻下,往西攻擊到雍丘,与秦军战,大破秦兵,五大夫曹参從刘邦攻杀三川郡郡守李由,李由地位顯赫,是秦丞相李斯之子。项羽、沛公还师攻外黄,未下。

九月,项羽、刘邦攻陈留时,闻定陶之役章邯擊殺项梁,士卒惊恐。刘邦、项羽及吕臣徏楚怀王从盱台迁都彭城。吕臣军驻彭城东,项羽驻军彭城西,刘邦驻军砀城。

入关灭秦[编辑]

秦二世二年闰九月(前208年九月),楚后怀王迁都彭城,并将项羽吕臣等诸军的兵卒收归自己率领,命沛公刘邦为砀郡首长,封武安侯,率领砀郡的军队。又封项羽长安侯,建國於,号称“鲁公”。吕臣为司徒,其父吕清令尹。时秦兵围赵甚急,赵国数向楚王请求救兵。楚王以宋义为上将军,项羽为次将,范增为末将,北上救赵。而沛公率军西攻秦兵。怀王与将军们约定,谁先进入关中,就可以在关中称王,但当时秦兵强大,常乘胜逐北,诸将都认为西入关攻秦没有好处,都不愿去,只有项羽因为叔父项梁之死,非常有意愿入关攻秦。但楚后怀王及其他诸将都认为项羽为人不可取,为了报叔父之仇一定会屠城,不让项羽参加西征,于是沛公独领军西征。

次月,即秦二世三年十月(前208年十月,秦制以十月为岁首),刘邦率军西征,收项梁、陈胜散卒,由砀郡到达成阳,与杠里的秦军僵持,击败了王离所率之秦军,接着在成武南攻王离及东郡尉,大破之,揭开了楚军反攻的序幕,并为宋义军的前进,扫除前方障碍做了贡献。十二月,还至栗縣,遇到“刚武侯”(一說即是「刚侯武」,司馬遷筆誤),刘邦夺取了“刚武侯”的部队,收编了四千余人,与魏国将军皇欣申徒武蒲之军合攻昌邑,未下,只好绕道至高阳。同期王离败给刘邦,后来听章邯之令去围钜鹿,项羽跟诸侯联军在钜鹿大破秦军,俘获王离,招降章邯。

秦二世三年二月(前207年二月),在昌邑遇彭越,与彭越军合攻昌邑,未下。在高阳,郦食其郦商兄弟来投奔,郦食其劝说刘邦袭陈留,掠夺秦兵的粮食,因此封郦食其为广野君,然后刘邦与郦商一起攻击开封,却攻不下,只好继续向西前进,三月刘邦来到陈留西约30公里的开封,与秦大将赵贲大战,大破赵贲 在白马曲遇大破秦将杨熊,杨熊逃到荥阳,秦二世遣使斬殺杨熊示众。四月,刘邦攻打颍阳,并破颍阳,透过张良,又占领了韩国的轘辕关。四月刘邦拿下轘辕后,刘邦率领军由轘辕攻进了洛阳盆地。这时候,赵国的别将司马卬正想渡过黄河,进入函谷关。刘邦就向北拿下平阴,截断黄河渡口,向南进军,与秦军在洛城東方戰鬥,再次大破赵贲大军。

六月,与南阳郡守吕齮交战,攻取南阳郡,吕齮逃到宛城,刘邦想要放弃追击,但张良说如此将会腹背受敌,一定要先破宛城,刘邦于是攻击宛城,吕齮本来要自刎,他的舍人陈恢建议投降,吕齮答应了,刘邦封吕齮为“殷侯”,封陈恢食邑一千户,然后刘邦继续西进,所经过的城纷纷归顺。到了丹水的时候,秦国的高武侯戚鳃、襄阳侯王陵也在西陵投降了,刘邦于是回过头来攻打胡阳,遇到了番君吴芮的副将梅鋗,就跟梅鋗一起拿下了析县郦县。刘邦派遣甯昌出使秦地,甯昌还没回来。这时,钜鹿之战结束,秦将章邯向项羽投降。

赵高刺杀秦二世之后,派人向刘邦说,愿意割地给刘邦,刘邦认为有诈,而且趙高奸詐不可信,非但不答应,還處死了秦使者,同時加快攻击的脚步,用了张良计谋,派郦生陆贾去游说、行贿武关的秦将,却乘机偷袭武关。刘邦攻武关之后,八月,刘邦在经过连续机动后,攻破秦国的东南门户,位于丹水河谷的险要武关,秦王子婴即位,隨即刺殺赵高,並发动关中所有军队并派大军据守嶢關蓝田之战中刘邦击败秦军最后一支大军,入秦。秦廷大为震动,刘邦最后抵达霸上子婴驾素车白马于轵道投降,刘邦反对众将的建议,不愿处死子婴,只把他俘虏而已。

楚漢相爭[编辑]

约法三章[编辑]

鴻門宴圖,西漢壁畫,現存洛陽古墓博物館。左上第一人褐衣者(坐者,身體向後傾)即為劉邦。

汉元年十月(前207年十月),秦王子婴于轵道向刘邦投降,秦朝灭亡。史家一般以此月为「汉元年」开始。

刘邦見到秦國的皇宮富丽堂皇,就想要入住秦宫中享受榮華富貴,被樊哙、张良所谏阻。于是刘邦乃下令封閉秦王的王宫府库,还军霸上,而萧何则收了秦朝之地图、戶籍資料等。刘邦召見咸陽附近的父老、豪杰,慰勞他们说:“你們忍受秦朝苛法已經很久了。”然后与他们约法三章,把苛法全部廢除,并令吏人仍守旧职。同时也拒绝了秦人的犒劳。刘邦此举,大得秦人之心,秦人唯恐刘邦将来不为秦王。

有人告诉刘邦说:「秦國比六国富裕十倍,地形易守難攻。聽說章邯投降了項羽,項羽要讓章邯到關中稱王,章邯一來,你就沒法稱王了,趕快守住函谷關,不要讓诸侯们進兵。」刘邦采纳提議,命人守函谷关。十一月中旬,项羽率诸侯联军进至函谷关,听闻刘邦已定关中并派人守住了关口,大怒,下令黥布等攻破函谷关,十二月,至戏(今陕西西安),欲攻刘邦。而刘邦军的左司马曹无伤派人向项羽告密,项羽更怒。而项伯因与张良是好友,独自前往刘邦军欲勸张良离去,否则将被亂軍殺死,张良请项伯劝项羽罢兵。因此发生了鸿门宴的故事。鸿门宴中,項羽未聽從亞父范增之計,使得劉邦逃過一劫。(有名的俗諺“項莊舞劍,意在沛公”即出於此。)

项羽分封[编辑]

項羽進入咸陽,處死子嬰,劫掠財寶,火燒阿房宫(根據考查,應為咸陽宮),自立为西楚霸王,领有梁國楚國九郡,定都彭城,儼然天下共主,分封群雄。項羽為了困住劉邦,违背怀王所定“先入定关中者王之”之约,假稱巴蜀亦屬關中,改立劉邦为漢王,领有漢中三郡四十一县,定都南郑。然后三分關中,封章邯为雍王司马欣塞王董翳翟王,史称三秦,其余群雄各有参差。汉王刘邦对此次分封不满,想要进攻项羽,被丞相萧何阻止[33]

关中起兵[编辑]

項羽立楚後懷王天子,號稱「楚義帝」,讓義帝成為傀儡,但不久之後,命令黥布刺殺了義帝,以報義帝不遣他入關的仇怨。項羽殺義帝,加上分封無法服眾,有實力的軍人們紛紛起兵叛變,劉邦趁項羽出外平亂,暗渡陈仓,出兵關中,平定三秦,甚至一度攻佔項羽的根據地彭城

楚河汉界[编辑]

經過楚漢之間長期的拉鋸戰,在眾多漢軍文臣、武將如曹參灌嬰蕭何靳歙周勃郦生張良等人的協助下,劉邦所率領的漢軍逐漸壯大。楚漢兩國協議以鴻溝,鴻溝以西為,以東為,互不侵犯。但是,當項羽遵守諾言退兵,並放回曾被扣為人質的劉邦的父親劉太公、妻子呂雉之後,劉邦發動偷襲。項羽在陽夏之戰一路敗退,後在陳下之戰劉邦跟項羽展開一次主力大戰(陳下是今河南淮阳)項羽大敗後逃到垓下韓信彭越英布等加入漢軍對項羽的包圍網之後,參戰兵力數倍於楚軍。

垓下灭楚[编辑]

前202年12月,楚軍在垓下之战中被漢軍打敗,被圍在垓下。劉邦用四面楚歌之計瓦解楚軍軍心,最後項羽走投無路,自覺無顏見江东父老,只好自刎烏江邊。這場歷時近五年〔漢元年(前206年)四月至五年(前202年)十二月〕的楚汉战争,项羽彻底败亡而自杀,劉邦統一天下。

建立漢朝[编辑]

前202年初(汉五年十二月),项羽败亡。

漢五年(前202年)正月,追尊长兄刘伯为武哀侯,以楚義帝无后,徙齐王韩信楚王,王楚地。魏相国彭越定梁地,拜为梁王

諸侯及將相們共同尊請漢王劉邦為「皇帝」,劉邦說:「我聽說皇帝這種尊號,是極其賢能的人才能享有的,空言虛語不是我能接受的,我可承擔不了皇帝的尊號。」群臣們都說:「大王從一個小老百姓的身分起兵討伐暴逆,平定四海,有功的人便分賞土地,封王封侯,如果大王不稱帝,封賞就沒有信用,我們這群人願意以生命向大王請求。」劉邦辭讓再三,實在推辭不過了,說:「諸君都認為這樣才對,那就為了國家的便利,我答應罷。」

汉五年二月甲午(前202年2月28日)[34],劉邦於泛水之陽即皇帝位[35],定都長安,定国号,開啟了史稱的西汉時期。並立王后呂雉為皇后,立太子劉盈皇太子,尊父親劉太公太上皇追尊母親劉媼昭灵夫人

政治[编辑]

官吏任用[编辑]

丞相

太尉

御史大夫

  • 周苛(前206年—前203年)
  • 周昌(前203年—前197年)
  • 趙堯(前197年—前195年)

奉常

  • 叔孫通(前200年—前197年,前195年)

郎中令

太仆

卫尉

  • 郦商(前201年—前196年)
  • 王氏(前195年—前194年)

廷尉

  • 义渠(前202年—前197年)
  • 宣义(前197年—前195年)
  • (前195年—前192年)

治粟内史

  • (前206年—?)

典客

  • 薛欧(前202年—前188年)

中尉

  • 周昌(前206年—前203年)
  • 戚鳃(前196年—?)

少府

封賞功臣[编辑]

清朝画家上官周晚笑堂画传》中刘邦像

漢朝開國,最初仅排定十八人之位次,分别为:萧何曹参张敖周勃樊哙郦商奚涓夏侯婴灌嬰傅寬靳歙王陵陈武王吸薛欧周昌丁復蟲達。群臣都抱怨蕭何受封第一,甚為不悅,向劉邦抱怨道:「我們像狗、像馬一樣地作戰,在戰事中出生入死,冒著生命危險,受了一大堆傷,為甚麼蕭何一個文弱書生,拿個筆、動動嘴,居然居功第一?這是甚麼道理!」劉邦說:「你們懂得狩獵的道理嗎?知道獵犬的作用嗎?今天各位將軍就好像負責追蹤獵物的狗,但是發現獵物蹤跡,並指揮獵狗的人是蕭何。而且你們都只是一個人追隨我,但蕭何是全家親族都投效我,我不能忘記他的功勞。」

群臣又認為曹參軍功無數,應列第一,但劉邦仍較屬意蕭何。關內侯鄂君於是進諫:「群臣當然沒有錯,曹參的確有野戰略地之功,但楚漢相爭五年,失軍亡眾,喪失不少士兵,但是蕭何從關中派兵來補足士兵的不足,不是蕭何,漢軍早就折損所有兵卒了。楚漢在滎陽僵持時,漢軍面臨缺糧危機,蕭何利用關中的漕運,我們才都有糧草可用。雖然蕭何沒有隨軍出征,卻守護關中,給我們支援,形同隨時陪伴陛下一般,這應是萬世之功。我認為論功應該是蕭何第一,曹參第二。」高祖曰:「你說的沒錯。」於是乃令蕭何第一,賜給錦帶,允許蕭何配劍,穿鞋子上殿,入朝拜見時不需要小跑步。

眾將每天辯論誰功勞大,所以十八人以外,遲遲未論功行賞,同時劉邦在宮中看到一群將領們群聚議論,他詢問張良,將領們在商討何事?張良回答道:「陛下本來是個老百姓,當上皇帝,封賞的都是蕭何曹參這些好朋友,誅殺的都是生平討厭的人。將軍們認為天下的土地不夠封,但很有可能被翻舊帳而被您殺死,所以將領們正在討論如何造反!」此話使得劉邦大為緊張,進一步詢問當如何解決,張良問劉邦:「陛下生平最痛恨,而將領們都知道的有誰?」劉邦答:「雍齒跟我是老朋友,但以前他經常譏辱我,使我難堪,我很想殺了他。不過他多次立功,我又不忍心殺。」張良說:「請陛下立刻重賞雍齒,眾臣見到,就都會放心了。」劉邦立即照做,此事傳開後,眾臣皆認為連皇帝最痛恨的雍齒都能獲賞,想必自己也不會過差,因此打消了造反的念頭。

刘邦自起兵起,滅亡秦朝,打敗项羽,以及后来消滅異姓王,至即位十二年(公元前195年),共封功臣143人。高后二年(公元前186年),吕后下诏让陈平序定其他功臣名次。

定都關中[编辑]

婁敬勸劉邦說:「定都關中。」劉邦尚對此心有疑慮。左右的大臣都是關東地區的人,多數勸劉邦定都洛陽,他們說周朝定都洛阳,拥有天下数百年;秦朝定都关中,到秦二世就灭亡了。洛阳位居“天下之中”,便于四面八方的物资供给,而且四周群山环绕,背靠邙山,东有成皋,西有崤函,背对黄河,面向伊洛之水,土地肥沃,地势险要,形势完固,足以设险守国。

張良說:「洛陽雖有此固,其中小,不過數百里,田地薄,四面受敵,此非用武之國也。夫關中左殽函,右隴蜀,沃野千里,南有巴蜀之饒,北有胡苑之利,阻三面而守,獨以一面東制諸侯。諸侯安定,河渭漕輓天下,西給京師;諸侯有變,順流而下,足以委輸。此所謂金城千里,天府之國也,婁敬之說是也。」於是劉邦當即決定起駕往西,定都關中,並拜婁敬為郎中,賜劉姓。

漢律九章[编辑]

劉邦稱帝後,鑒於全國新形勢,感到:「三章之法,不足以御奸。」於是令萧何參照秦朝法律:「取其宜於時者,作律九章。」蕭何在保留《秦律》六章的基礎上,補充了《戶律》、《廄律》、《興律》三章,史稱《九章律》。

制定朝儀[编辑]

漢高帝五年(前202年),天下已經統一,諸侯們在定陶共同尊推漢王劉邦爲皇帝,叔孫通負責擬定儀式禮節。當時劉邦把秦朝的那些嚴苛的儀禮法規全部取消,只是擬定了一些簡單易行的規矩。可是群臣在朝廷飲酒作樂爭論功勞,醉了有的狂呼亂叫,甚至拔出劍來砍削庭中立柱,劉邦爲這事感到頭疼。叔孫通知道皇帝愈來愈討厭這類事,就勸說道:「夫儒者難與進取,可與守成。臣原徵魯諸生,與臣弟子共起朝儀。」劉邦說:「得無難乎?」叔孫通說:「五帝異樂,三王不同禮。禮者,因時世人情為之節文者也。故夏、殷、周之禮所因損益可知者,謂不相複也。臣原頗采古禮與秦儀雜就之。」劉邦說:「可試為之,令易知,度吾所能行為之。」

于是叔孫通奉命征召了魯地儒生三十多人。魯地有兩個儒生不願走,說:「公所事者且十主,皆面諛以得親貴。今天下初定,死者未葬,傷者未起,又欲起禮樂。禮樂所由起,積德百年而後可興也。吾不忍為公所為。公所為不合古,吾不行。公往矣,無汙我!」叔孫通笑著說:「若真鄙儒也,不知時變。」

叔孫通就與征來的三十人一起向西來到都城,他們和皇帝左右有學問的侍從以及叔孫通的弟子一百多人,在郊外拉起繩子表示施禮的處所,立上茅草代表位次的尊卑進行演練。演習了一個多月,叔孫通說:「上可試觀。」皇帝視察後,讓他們向自己行禮,然後說:「吾能為此。」于是命令群臣都來學習,這時正巧是十月,能進行歲首朝會的實際排練。

漢高帝七年(前200年),長樂宮已經建成,各諸侯王及朝廷群臣都來朝拜皇帝參加歲首大典。當時的朝儀是:天亮時,由謁者掌禮,來訪者依次進入殿門。宮中設有車騎、步卒守衛,以及兵器旗幟等。殿上傳言:「趨」,殿下郎中俠陛,陛數百人入殿。功臣、列將軍及其他軍官在西列隊,向東而立;文官丞相以下在東列隊,向西而立。大行依爵位高低宣示來賓上殿。於是皇帝乘輦出房,百官手執幟而傳警,引諸侯王以下至領六百薪金的員依次奉賀。這時,自諸侯王以下,各人無不肅然起敬。禮成後開始酒會,宮內侍從坐在殿上,全部伏下,以來賓尊卑依次敬酒。九酒後,謁者宣佈:「罷酒」。御史在場內執法,見到不依禮儀的人便立刻把他帶走。整個酒會過程中都沒有人敢喧嘩失禮。

大典之後,劉邦非常得意地說:「吾乃今日知為皇帝之貴也。」于是授給叔孫通太常的官職,賞賜黃金500斤。隨叔孫通入京的儒生獲漢高帝封為,另外叔孫通把賞賜所得全數分贈隨行的儒生。

消灭各藩[编辑]

在楚汉战争中,刘邦为了换取各路實力軍人的支持,以打敗项羽,故封韩信等人为諸侯王。这样在西汉建立之初,被封的异姓王共有數人,即齐王韩信(后徙为楚王)、梁王彭越、淮南王英布韩王信、赵王张耳、燕王臧荼(后更立卢绾)、衡山王吴芮(后改为长沙王)。

王国的封地,多者一百多城,少者三四十县,总面积比朝廷直辖郡县还要多,而且各王都拥有軍隊,行政、财政自专,名为汉臣,实为汉不能控制之独立軍閥,对朝廷造成很大威胁。

汉高祖建国称帝时已过半百,身體多病,容易疑心,尤其是畏懼那些實力強大的异姓王们,各種削藩政策使得諸侯各自造反。结果,燕王臧荼最先起兵,兵败之后被捕殺、韓信先由齊王,改為楚王,劉邦假裝出巡楚國,卻將他劫持,貶為淮陰侯,留居京城,不讓他到外地任職,而陳豨於漢十一年(前196年)在代國造反,劉邦親征。舍人樂說告韓信欲攻皇后與太子以應陳豨,呂后採納蕭何之計殺掉韓信,夷三族。彭越呂后誣以謀逆,被酼刑韓王信陳豨等败后叛逃匈奴,后战败被杀;英布起兵淮南,一開始聲勢甚猛,劉邦抱著病御駕親征,並且與曹參會師,夾擊滅了英布。燕王卢绾逃入匈奴。只有长沙国因為國家太小,才勉強得以保存,直到汉文帝時才因為絕後而国除。

高帝十二年(前195年),刘邦曾杀白马为盟,除了宗室,不許以後再立異姓諸侯王,订下誓约:“非刘氏而王者,天下共击之。”这就是历史上的“白马之盟”。

劉邦還承認閩越的當地君長亡諸為王,但事實上閩越相當於藩屬國,所以未在消滅之列。

劉邦對其他的列侯亦起疑心,萧何刻意以低价强行购买平民的房地產,自毀名譽,來使高祖對他釋疑。高祖崩逝前因重病心憂下令陈平周勃斬殺一直忠心耿耿的好友樊哙,樊哙是高祖的連襟,還在鴻門宴上救過高祖一命,只因樊哙是吕后之妹婿,高祖担心樊哙幫助諸呂作亂。後因樊哙是劉邦的老友,又是呂后的妹婿,陈平周勃不敢妄動,高祖驾崩,樊哙才躲过一劫。

廢立太子[编辑]

劉邦晚年寵幸愛戚夫人而疏遠了呂后,又認為呂后所生太子劉盈(漢惠帝)過於軟弱,多次想廢黜太子而改立戚氏之子趙王刘如意

漢高帝十二年(前195年),劉邦隨著擊敗英布的軍隊,回长安,病勢更加沈重,愈想更換太子。张良勸諫,劉邦不聽,張良就託病,不再理事。太子太傅叔孫通進谏規勸道:「古時晋献公骊姬之故,罷黜了太子,立奚齊晋国動亂了數十年,被天下人所笑。秦朝以不早定扶苏為太子,令赵高得以詐立胡亥,使自己的宗廟滅亡,此陛下所親見。今太子仁孝,天下人皆聞之;呂后與陛下一起憂勞辛苦,難道可以背叛她!陛下必欲廢嫡長子而立少子,臣願意先伏誅,把脖子的血灑汙宮殿之地。」劉邦說:「公不必這麼說,我只是開開玩笑。」叔孫通說:「太子是天下的『根本』,『根本』一搖,天下震動,怎麼以天下開玩笑!」劉邦說:「吾聽公言。」但劉邦只是假裝答應了他,還是想更換太子。

御史大夫周昌更與劉邦極力爭辯,劉邦問他理由何在,周昌有口吃的毛病,再加上非常激動,也就口吃得更厲害了,他說:「臣口不能言,然臣期期(期,通「極」)知其不可。陛下雖欲廢太子,臣期期不奉詔。」劉邦聽罷,很高興地笑了。呂后因爲在東廂側耳聽到上述對話,見到周昌時,就跪謝說:「沒有君,太子幾乎要被廢了。」

呂后很驚慌,不知如何保住太子的地位。有人對呂后說:「留侯善於出計策,陛下相信、任用他。」呂后就派建成侯呂澤脅迫留侯張良說:「君長久以來都是陛下的谋臣,现在陛下打算撤換太子,怎么能高枕無憂地睡大觉呢?」張良說:「当初陛下多次是处在危急之中,才幸而采用了臣的计策。如今天下已經安定,由于自己偏爱的原因想更换太子,这些是人家骨肉之间的家務事,即使跟臣一样的一百多個人一同进谏,又有甚麼用处呢?」呂澤竭力要挾說:「為我想想辦法罷!」張良說:「这件事是很难用口舌来争辩的。陛下有招致不到的四个賢者,这四个人已经年老了,都认为陛下对人傲慢無禮,所以躲在山中,他们依道义而行,不肯做汉朝的臣子。但是陛下很敬重这四个人。现在您果真能不惜錢財,让太子写一封信,言辞谦恭,并预备可以安適的馬車,再派有口才的人恳切地聘请,他们应当会来。来了以后,把他们当作贵宾,让他们时常跟着入朝,叫陛下见到他们,那么陛下一定会感到惊异并询问他们。一问他们,陛下知道这四个人贤能,这对太子是一個帮助啊。」於是呂后讓呂澤派人攜帶太子的書信,用謙恭的言辭和豐厚的禮品,迎請這四個人。四個人來了,就住在建成侯的府第中為客。

等到安閑的時候,設置酒席,太子在旁侍侯。那四人跟著太子,他們的年齡都已八十多歲,鬂眉潔白,衣冠非常壯美奇特。劉邦感到奇怪,問道:「彼何為者?」四個人向前對答,各自說出姓名,叫東園公、角裏先生、綺裏季、夏黃公(商山四皓)。劉邦於是大驚說:「我訪求諸公已好幾年了,諸公都逃避著我,現在諸公為何自願跟隨我兒交遊呢?」四人都說:「陛下輕慢士人,擅長的就是辱罵,我們追求義理,不願受人侮辱,所以惶恐地隱居起來了。我們私下得知太子為人仁義孝順,恭敬有禮,珍愛士人,天下人無不伸長脖子想為太子效死,所以我們就來了。」劉邦說:「要麻煩諸公好好調護太子到最後了。」

四個人敬酒祝福已畢,小步快走離去。劉邦目送他們,召喚戚夫人過來,指著那四個人給她看,說道:「我是想更換太子,但他們四個人輔佐太子,太子的羽翼已經形成,難以更換了。呂后真是你的主人了。」戚夫人哭泣起來,劉邦說:「你為我跳楚國的舞,我為你唱楚國的歌。」劉邦唱道:「鴻鵠高飛,一舉千里。羽翮已就,橫絕四海。橫絕四海,當可奈何!雖有矰繳,尚安所施!」劉邦唱了幾遍,戚夫人抽泣流淚,劉邦起身離去,酒宴結束。劉邦最終沒更換太子,臨終時還在牽掛劉如意戚夫人母子[36]。戚夫人也在劉邦死後,遭呂后拔頭髮、斬去手腳,丟進廁所,被稱為「人彘」。

经济[编辑]

輕徭薄賦[编辑]

劉邦稱帝後,將士兵都遣散回家。下令各诸侯子弟留在關中的,免除賦稅徭役十二年,回到封國去的免除賦稅徭役六年,國家供養他們一年。汉高帝十二年(前195年)二月,他又連下2詔,公告天下,表示朝廷有意輕徭薄賦。而各郡國對朝廷貢獻過多,於是下詔規定數額,並規定進奉日期是每年的10月。漢初實行的十五稅一制(田租為收成的1/15,约为6.67%),更是輕徭薄賦政策的明顯例證。

解放奴婢[编辑]

凡民眾因為飢餓沒有糧食,自己賣身到富戶,成為奴婢者,皆免除其奴隸身分,改為庶人

文化[编辑]

重視儒生[编辑]

清代女画家陈书绘制的刘邦太牢祀圣图(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劉邦早年放蕩不羈,輕視儒生稱帝以后,仍認為讀書無用。儒生陸賈在劉邦面前必言《诗經》、《書經》。劉邦破口大罵說:「你老子我,騎在馬背上得了天下,怎麼要我去鑽研那些《詩》、《書》?」陸賈據理力爭地說:「在馬背上取得天下,難道也在馬背上治理天下麼?商湯周武王,都是以武力取得天下,然後政治上順應形勢以文治守成,文治與武力並用,這才是長治久安的好方法啊。從前吳王夫差智伯都是因窮兵黷武而使國家滅亡;秦朝也是一味使用嚴刑峻法而不知變通,最後導致秦二世的滅亡。假使秦朝統一天下之後行仁義,效法古代聖人,那陛下又怎麼取得天下呢?」劉邦雖然不太開心、有點尷尬,但還是對陸賈說:「試著為我寫下,秦國失天下的理由,我之所以得天下的理由,還有古代國家興亡的歷史。」於是命陸賈論述國家興衰存亡的征兆和原因,共寫十二篇。每寫完一篇就上奏給劉邦,劉邦無不稱贊,左右群臣皆高呼萬歲,他稱這部書爲《新語[37][38]

後來劉邦因為平定英布叛亂回途路經山東,還準備祭品,親自祭祀孔子

建设[编辑]

新築長安

漢高帝五年(前202年),開始興建都城長安,當時以秦朝的興樂宮為基礎,修建長樂宮,做為皇宮。漢高帝七年(前200年),長樂宮建成,劉邦從洛陽遷都長安,並在長樂宮行叔孫通所制定的漢朝朝儀。

漢高帝八年(前199年),丞相蕭何主持修建未央宮,並於長樂宮和未央宮之間修建武庫,又於長安東南修建太倉

劉邦看到宮殿非常壯觀,很生氣的對蕭何說:「天下匈匈苦戰數歲,成敗未可知,是何治宮室過度也?」蕭何說:「天下方未定,故可因遂就宮室。且夫天子四海為家,非壯麗無以重威,且無令後世有以加也。」劉邦這才信服。

军事[编辑]

平城之戰

秦亡以後,漠北匈奴乘機南下騷擾漢朝北方邊境。漢高帝六年(前201年),韓王信投降匈奴。漢高帝七年(前200年),在北伐匈奴時,劉邦打退冒顿又接受婁敬之策,以宗室女假稱長公主,遠嫁冒頓單于,開始了與匈奴的和親政策。

去世[编辑]

劉邦在討伐英布前,就已得病,之后和英布交战时,又為流所中,回京師後,病况危急,不想見客,躺在皇宮之中,诏令守門武士不讓群臣進入。群臣中如周勃灌嬰等猛將都不敢進宮。這樣過了十多天,樊哙受不了了,推開宮門,闖了進去,後面群臣緊緊跟隨。看到劉邦枕著一個宦官躺在床上。樊哙等人見到劉邦之後,痛哭流涕地說:「起初陛下與臣等在起兵,平定天下,多麼雄壯啊!今天下已定,又多麼的疲憊啊!而且陛下病得很重,大臣震驚恐懼,不願意接見臣等討論大事,反而獨自與跟一個宦官隔絕在這麼?而且陛下唯獨不見趙高之事麼?」於是劉邦笑著從床上起來。

之後劉邦的病情急剧惡化,呂后請了良醫為他醫治,劉邦詢問病情,醫生進言:「可以治好。」劉邦聽了不但不高興,還罵醫生說:「我不過是一個布衣,手提三尺之劍,取得天下,這難道不是天命麼?人的命運是上天預定的,就算是扁鵲就能把我醫好麼?」不願意繼續治療,賜給醫師五十斤黃金,令醫師離去。

之後呂后問劉邦:「陛下百歲之後,蕭相國(萧何)死了,令誰代之?」劉邦說:「曹参可以。」呂后問還有誰,劉邦說:「王陵可。然陵略顯憨直,陳平可以助之。陳平智謀有餘,但是難以獨當重任。周勃厚道穩重,不夠文雅,但是安定劉氏者一定是周勃,可令為太尉。」呂后再問,劉邦說:「以後的事,也不是你能知道的。」暗示呂后也無法活那麼久。

四月甲辰(前195年6月1日),劉邦駕崩於長樂宮,呂后和審食其商量說:「那些將軍們跟先帝一樣出身編戶之民,後來變成先帝的臣子,就常常流露出不滿、不服的樣子,怎麼可能要他們侍奉少主,如果不全部族滅他們,天下就安定不了。」所以呂后過了四天還不宣布皇帝駕崩,打算發兵殺盡功臣与將領。有人轉告這些話給將軍酈商。酈商去會見審食其,說:「我聽說皇帝駕崩四天,還不發喪,意思是要殺掉所有大將。如果真的如此,天下就危險了。陳平灌嬰率十萬大軍鎮守滎陽樊噲周勃率二十萬大軍镇守燕國代國,一旦聽說皇帝駕崩了,將軍們都明白自己即將遭殺戮,必定會聯兵回頭來攻關中。屆時大臣們在京師叛亂,諸侯們在外面造反,國家遲早要滅亡。」審食其把這些話轉告了呂后,呂后才趕緊在丁未日(6月4日)發喪,大赦天下。

五月丙寅(6月23日),葬劉邦于长陵。己巳(6月26日),太子劉盈繼位,是為漢孝惠帝汉惠帝來到太上皇廟。群臣們都說:「先帝高祖出身為普通百姓,為世道撥亂反正,平定天下,為漢朝的太祖,功最高。」上谥号高皇帝。又下令全國各郡國諸侯建高祖廟,每年按時祭祀。[11]漢景帝時上廟號為「太祖」[39]。至今在江西客家地区还有汉高帝信仰,尤其是江西宁都县汉帝信仰最普遍,几乎每个村都建有汉帝庙。

个人作品[编辑]

大风起兮云飞扬,
威加海内兮归故乡,
安得猛士兮守四方!
大风歌》,刘邦

漢高帝十二年(前195年),劉邦平定英布叛亂後,途中路過故鄉沛縣。在沛宮置備酒席,把老朋友和父老子弟都請來一起開懷暢飲。鄉民們還召集沛中兒童120人唱歌助興。酒到濃時,劉邦彈擊著築琴,唱起自編的楚歌:「大風起兮雲飛揚,威加海內兮歸故鄉,安得猛士兮守四方!」讓兒童們跟著學唱。劉邦邊歌邊舞,熱淚盈眶。他對沛縣父老兄弟說:「遊子悲故鄉。吾雖都關中,萬歲後吾魂魄猶樂思沛。且朕自沛公以誅暴逆,遂有天下,其以沛為朕湯沐邑,複其民,世世無有所與。」沛縣的父老兄弟天天快活飲酒,盡情歡宴,敘談往事,取笑作樂。過了十多天,劉邦決定要走了,沛縣父老堅決要劉邦多留幾日。劉邦說:「吾人眾多,父兄不能給。」於是離開沛縣。這天,沛縣城裏全空了,百姓都趕到城西來敬獻牛、酒等禮物。劉邦又停下來,搭起帳篷,痛飲三天。沛縣父兄都叩頭請求說:「沛幸得複,豐未複,唯陛下哀憐之。」劉邦說:「豐吾所生長,極不忘耳,吾特為其以雍齒故反我為魏。」但在百姓的再三請求下,劉邦才答應免除豐邑賦稅徭役,並封沛侯劉濞為吳王。

亲属[编辑]

父母[编辑]

兄弟姐妹[编辑]

  • 大哥 武哀王刘伯:早死,汉五年春正月,刘邦當時只是漢王,故追封其為武哀侯,高后七年五月辛未,追尊为武哀王。
  • 二哥 吳顷王刘喜:被封為代王。後因匈奴來襲,棄城而走,被劉邦降為合陽侯,於前193年去世。其子刘濞被封吳王後,追封其為顷王。
  • 四弟 楚元王刘交儒家代表人物,少与申公白生穆生荀子门人浮邱伯为学《诗》。汉六年春正月,封为楚王。元王归国,遣子刘郢客与同学往长安再从其师浮丘伯就学。申公等为《诗》作传,刘交亦为《诗》作传,号称《元王诗》,是儒家汉初代表作品之一。
  • 宣夫人:刘邦的姐姐,名及事迹皆不详,高帝称帝后追尊为宣夫人,吕后七年夏五月辛未(前181年五月)追尊为昭哀后。[40]

后妃[编辑]

皇后[编辑]

妃嫔[编辑]

其他後宮[编辑]

  • 曹氏,刘邦年輕時的情妇。《汉书》作曹夫人,未详是否得到名分。
  • 赵姬张敖所献美人,無封號。

皇子[编辑]

爵位 姓名 生卒年 母亲
齐悼惠王 刘肥 ?-前189年 曹氏
漢惠帝 劉盈 前211年/前210年-前188年 吕雉
赵隐王 刘如意 前207年-前194年 戚夫人
漢文帝 刘恒 前203年-前157年 薄姬
赵共王 刘恢 ?-前181年
赵幽王 刘友 ?-前181年
淮南厉王 刘长 前198年-前174年 赵姬
燕灵王 刘建 ?-前181年

皇女[编辑]

  • 皇長女 鲁元公主(母呂后,下嫁張敖
  • 李公主、申徒公主、荣公主、傅公主。湖北省江陵县张家山汉简二年律令》中《秩律》有「李公主申徒公主荣公主傅主家丞秩各三百石」的记载,整理小组认为是「李公主申徒公主荣公主傅【公】主」,疑为吕后女。另说她们的母亲很可能是分别姓申徒的刘邦或汉惠帝刘盈姬妾[47]家丞是汉代诸侯王列侯、公主家吏的最高长官。《二年律令》的时间是吕后二年(公元前186年)。两年前,年仅二十八岁的汉惠帝逝世,他共有七个儿子,但无女儿的记载。由于史籍对四位公主均无记载,所以无从判断。

评价[编辑]

楚漢[编辑]

西汉史学家司马迁在《史记》中的评价:“太史公曰:夏之政忠。忠之敝,小人以野,故殷人承之以敬。敬之敝,小人以,故周人承之以文。文之敝,小人以僿,故救僿莫若以忠。三王之道若循环,终而复始。周秦之间,可谓文敝矣。秦政不改,反酷刑法,岂不缪乎?故汉兴,承敝易变,使人不倦,得天统矣。朝以十月。車服黃屋左纛。葬長陵。”[30]

东汉史学家班固在《汉书》中对汉高祖刘邦一生事业的评价:

  • “初,高祖不修文学,而性明达,好谋,能听,自监门戍卒,见之如旧。初顺民心作三章之约。天下既定,命萧何次律令,韩信申军法,张苍定章程,叔孙通制礼仪,陆贾造《新语》。又与功臣剖符作誓,丹书铁契,金匮石室,藏之宗庙。虽日不暇给,规摹弘远矣。”[48]
  • “赞曰:《春秋》晋史蔡墨有言:陶唐氏既衰,其后有刘累,学扰龙,事孔甲,范氏其后也。而大夫范宣子亦曰:‘祖自虞以上为陶唐氏,在夏为御龙氏,在商为豕韦氏,在周为唐杜氏,晋主夏盟为范氏。’范氏为晋士师,鲁文公世奔秦。后归于晋,其处者为刘氏。刘向云战国时刘氏自秦获于魏。秦灭魏,迁大梁,都于丰,故周巿说雍齿曰:‘丰,故梁徙也。’是以颂高祖云:‘汉帝本系,出自唐帝。降及于周,在秦作刘。涉魏而东,遂为丰公。’丰公,盖太上皇父。其迁日浅,坟墓在丰鲜焉。及高祖即位,置祠祀官,则有秦、晋、梁、荆之巫,世祠天地,缀之以祀,岂不信哉!由是推之,汉承尧运,德祚已盛,断蛇著符,旗帜上赤,协于火德,自然之应,得天统矣。”[48]

郦食其:“收天下之兵,立诸侯之后。降城即以侯其将,得赂即以分其士,与天下同其利,豪英贤才皆乐为之用。”

魏豹:“汉王慢而侮人,骂詈诸侯髃臣如骂奴耳,非有上下礼节也。”

高起王陵:“陛下慢而侮人,项羽仁而爱人。然陛下使人攻城略地,所降下者因以予之,与天下同利也。”

韩信:“陛下不能将兵,而善将将,此乃言之所以为陛下禽也。且陛下所谓天授,非人力也。”

陆贾:“项羽倍约,自立为西楚霸王,诸侯皆属,可谓至强。然汉王起巴、蜀,鞭笞天下,遂诛项羽,灭之。五年之间,海内平定。此非人力,天之所建也。”“皇帝继五帝、三皇之业,统理中国;中国之人以亿计,地方万里,万物殷富;政由一家,自天地剖判未始有也。”

司马迁:“然王迹之兴,起於闾巷,合从讨伐,轶於三代,乡秦之禁,适足以资贤者为驱除难耳。故愤发其所为天下雄,安在无土不王。此乃传之所谓大圣乎?”

刘苍︰“秦为无道,残贼百姓,高皇帝受命诛暴,元元各得其所,万国咸熙,作武德之舞。”

魏晉南北朝[编辑]

荀悦:“高祖起于布衣之中,奋剑而取天下,不由唐虞之禅,不阶汤武之王,龙行虎变,率从风云,征乱伐暴。廓清帝宇。八载之间,海内克定,遂何天之衢。登建皇极。上古已来,书籍所载,未尝有也。非雄俊之才、宽明之略、历数所授、神祇所相、安能致功如此。夫帝王之作。必有神人之助。非德無以建業。非命無以定眾。或以文昭。或以武興。或以聖立。或以人崇。焚魚斬蛇。異功同符。豈非精靈之感哉。書曰。天工人其代之。易曰。湯武革命。順乎天而應乎人。其斯之謂乎。故觀秦項之所亡。察大漢之所興。得失之驗。可見於茲矣。太史公曰。夏政忠。政忠之弊野。故殷承之以敬。以敬之弊鬼。故周承之以文。以文之弊薄。救薄莫若忠。三王之道。週而復始。周秦之間。可謂文弊。秦不改文酷刑。漢承秦弊。得天下矣。”(《漢紀·前漢高祖皇帝紀卷·第四》、《漢紀·高祖紀一》)

曹植:“昔汉之初兴,高祖因暴秦而起。官由亭长,自身亡徒。招集英雄,遂诛强楚。光有天下,功齐汤武。业流后嗣,诚帝王之元勋,人君之盛事也。然而名不继德,行不纯道。寡善人之美称,鲜君子之风采。惑秦宫而不出,窘项座而不起。计失乎郦生,忿过乎韩信。太公是诰,于孝违矣。败古今之大教,伤王道之实义。身没之后,崩亡之际,果令凶妇肆鸩酷之心,嬖妾被人豕之刑。亡赵幽囚,祸殃骨肉。诸吕专权,社稷几移。凡此诸事,岂非高祖寡计浅虑以致祸乱?然彼之雄才大略,倜傥之节,信当世至豪健壮杰士也。又其枭将尽荩臣,皆古今之鲜有,历世之希睹。彼能任其才而用之,听其言而察之。故兼天下而有帝位,流巨勋而遗元功也。不然斯不免当世之妄。”

曹冏:“汉祖奋三尺之剑,驱乌集之众,五年之中,遂成帝业。自开关以来,其兴立功勋,未有若汉祖之易也。夫伐深根者难为功,摧枯朽者易为力,理势然也。”

諸葛亮:「乃自高帝動多疏闊,故良、平得廣於忠信,彭、勃得橫行於外。语有‘曲突徙薪为彼人,焦头烂额为上客’…」(《論光武》)

刘邵:“若一人之身,兼有英雄,则能长世;高祖、项羽是也。”

刘渊:“大丈夫当为汉高、魏武,呼韩邪何足效哉!”(《資治通鑑·卷八十五》)“昔我太祖高皇帝以神武應期,廓開大業。”(《晉書·卷一百一·載記第一》)

石勒:“朕若逢高皇,当北面而事之,与韩彭竞鞭而争先耳。脱遇光武,当并驱于中原,未知鹿死谁手。大丈夫行事当礌礌落落,如日月皎然,终不能如曹孟德、司马仲达父子,欺他孤儿寡妇,狐媚以取天下也。”(《晉書·載記第五》)

司马昱:“高祖则倜傥疏达,魏武则猜忌狭吝。”(《太平廣記·卷第一百八十九》)

[编辑]

高祖初起,始自徒中。言从泗上,即号沛公。

啸命豪杰,奋发材雄。彤云郁砀,素灵告丰。
龙变星聚,蛇分径空。项氏主命,负约弃功。
王我巴蜀,实愤于衷。三秦既北,五兵遂东。

氾水即位,咸阳筑宫。威加四海,还歌大风。
·司马贞在其作品《史记索隐
对刘邦一生的归纳

李世民:“正主御邪臣,不能致理;正臣事邪主,亦不能致理。唯君臣相遇,有同鱼水,则海内可安也。昔汉高祖,田舍翁耳。提三尺剑定天下,既而规模弘远,庆流子孙者,此盖任得贤臣所致也。”(《舊唐書·卷七十·王珪傳》)

刘文静︰"天下大乱,非有汤、武、高、光之才,不能定也。"(《旧唐书‧刘文静传》)

令狐德棻:“陳涉首事不終,有漢因而創業;賀拔元功夙殞,太祖藉以開基。‘不有所廢,君何以興’,信乎其然矣。”(《周書:列傳第六》)

李翱︰"仆以为西汉十一帝,高祖起布衣,定天下,豁达大度,东汉所不及。其余惟文、宣二帝为优,自惠、景以下,亦不皆明于东汉明、章两帝。"(《全唐文‧答皇甫湜书》)

[编辑]

辽太祖耶律阿保机敬仰刘邦,故兼姓刘氏;又以萧何助刘,故变其母族、后族为萧氏,辽朝皇族耶律氏也兼姓刘氏。

[编辑]

司馬光資治通鑑中,引用班固的評價:“初,高祖不修文學,而性明達,好謀,能聽,自監門、戍卒,見之如舊。初順民心作三章之約。天下既定,命蕭何次律、令,韓信申軍法,張蒼定章程,叔孫通制禮儀;又與功臣剖符作誓,丹書、鐵契,金匱、石室,藏之宗廟。雖日不暇給,規摹弘遠矣。”[49]

呂蒙正《破窯賦》:“楚霸英雄,敗於烏江自刎;漢王柔弱,竟有萬里江山。”

苏轼:“予观汉高祖及光武,及唐太宗,及我太祖皇帝,能一天下者四君,皆以不嗜杀人者致之,其余杀人愈多,而天下愈乱。”、"古之英主,无出汉高。郦生谋挠楚权,欲复六国,高祖曰善,趣刻印。及闻留侯之言,吐哺而骂之曰:「趣销印。」夫称善未几,继之以骂,刻印、销印,有同儿戏。何尝累高祖之知人?适足明圣人之无我。"(《东坡全集》)

苏辙:“今夫曹公、孙权、刘备,此三人者,皆知以其才相取,而未知以不才取人也。世之言者曰:孙不如曹,而刘不如孙。刘备唯智短而勇不足,故有所不若于二人者,而不知因其所不足以求胜,则亦已惑矣。盖刘备之才,近似于高祖,而不知所以用之之术。昔高祖之所以自用其才者,其道有三焉耳:先据势胜之地,以示天下之形;广收信、越出奇之将,以自辅其所不逮;有果锐刚猛之气而不用,以深折项籍猖狂之势。此三事者,三国之君,其才皆无有能行之者。独一刘备近之而未至,其中犹有翘然自喜之心,欲为椎鲁而不能纯,欲为果锐而不能达,二者交战于中,而未有所定。是故所为而不成,所欲而不遂。弃天下而入巴蜀,则非地也;用诸葛孔明治国之才,而当纷纭征伐之冲,则非将也;不忍忿忿之心,犯其所短,而自将以攻人,则是其气不足尚也。嗟夫!方其奔走于二袁之间,困于吕布而狼狈于荆州,百败而其志不折,不可谓无高祖之风矣,而终不知所以自用之方。夫古之英雄,唯汉高帝为不可及也夫。”(《栾城集‧三国论》)

張耒:“沛公百萬保咸陽,自古柔仁伏暴強。”

何去非:“汉太祖挟其在己之智术,固无足以定天下而王之。然天下卒归之者,盖能收人之智而任之不疑也。”

范浚:“夫以高祖权略智数,揽英豪而驱御之,盖真王霸才,虽羽百辈不敌也。”

[编辑]

郝经︰"故上世称圣王者,以舜为首,其次则称文、武;后世之称圣王者,以高帝为首,其次则称光武。皆知进退存亡之理,时乘御天,卒以龙德而位天位者也。至于魏孝文,虽不逮于文武高光,迁都洛阳,总干问罪,辞顺而返;齐人侵轶,报之以兵,闻丧而还;进退以礼,不陨师徒,卒全龙德为用。夏变夷之贤主,亦其次也。彼凭威恃力,以逞无疆之欲,皆亢龙之师也。秦苻坚,金海陵,亢而不悔者也。汉武帝、唐太宗,亢而有悔者也。虽皆亢龙悔而知退,又其次也。"(《元代奏议集录‧班师议》)

[编辑]

明朝官修皇帝实录《明太祖实录》记载,明太祖朱元璋在洪武七年八月初一日(1374年9月7日),亲自前往南京历代帝王庙祭祀三皇五帝夏禹王商汤王周武王、汉高祖、汉光武帝隋文帝唐太宗宋太祖元世祖一共十七位帝王[50]

洪武二十一年(1388年)隋文帝的塑像被撤出南京历代帝王庙[51],其中对汉高祖刘邦的祝文是:“惟汉高祖皇帝除嬴平项,宽仁大度,威加海内,年开四百。有君天下之德而安万世之功者也。元璋以菲德荷天佑人助,君临天下,继承中国帝王正统,伏念列圣去世已远,神灵在天,万古长存,崇报之礼,多未举行,故于祭祀有阙。是用肇新庙宇于京师,列序圣像及历代开基帝王,每岁祀以春、秋仲月,永为常典。今礼奠之初,谨奉牲醴、庶品致祭,伏惟神鉴。尚享!”;“项羽南面称孤,仁义不施,而自矜功伐。高祖知其然,承以柔逊,济以宽仁,卒以胜之。”[52]

李善长︰"秦乱,汉高起布衣,豁达大度,知人善任,不嗜杀人,五载成帝业。"(《明史‧李善长传》)

李贄:“漢祖之神聖,堯以後一人也。”

毛泽东[编辑]

毛泽东对刘邦的评价是「老粗出人物」、「封建皇帝里边最厉害的一個」,「他得天下一因决策对头,二因用人得当」。1964年毛泽东更借题发挥,指出:「自古以来,能干皇帝大多是老粗出身。汉朝的刘邦是封建皇帝里边最厉害的一个——刘敬劝他不要建都洛阳,要建长安,他立刻就去长安;鸿沟划界,项羽引兵东退,他也想到长安休息,张良说,什么条约不条约、要进攻,他立刻听了张良的话,向东进;韩信要求自封假齐王,刘邦说不行,张良踢了他一脚,他立刻改口说:『要封就封真齐王,何必要假的。』」毛澤東還認為项羽非政治家,劉邦则为一位高明的政治家。[53][54][55][56]

毛泽东在1964年3月24日,在一次听取汇报时的插话中对汉高祖刘邦元太祖成吉思汗明太祖朱元璋的治国能力评价如下:“可不要看不起老粗。”“知识分子是比较最没有知识的,历史上当皇帝的,有许多是知识分子,是没有出息的:隋炀帝,就是一个会做文章、诗词的人;陈后主李后主,都是能诗善赋的人;宋徽宗,既能写诗又能绘画。一些老粗能办大事:成吉思汗,是不识字的老粗;刘邦,也不认识几个字,是老粗;朱元璋也不识字,是个放牛的。”[57][58][59][56](毛泽东举例只是为了强调“一些老粗能办大事”,并不是说成吉思汗和刘邦真的不识字,也不是说刘邦只认识几个字。事实上,成吉思汗,刘邦,朱元璋三人身为帝王,他们的文化水平至少达到批阅奏折和签署命令的程度。刘邦和朱元璋的文化水平不必细谈,相关史书记载很多[60][61],至于成吉思汗,耶律楚材在《玄风庆会录》一书中提到成吉思汗是可以亲自阅览文件的。[62][63]

其他[编辑]

  • 英國史學家湯恩比更與之和羅馬的凱撒大帝齊名。“人类历史上最有远见、对后世影响最大的两位政治人物,一位是开创罗马帝国的恺撒,另一位便是创建大汉文明的刘邦。恺撒未能目睹罗马帝国的建立以及文明的兴起,便不幸遇刺身亡,而刘邦却亲手缔造了一个昌盛的时期,并以其极富远见的领导才能,为人类历史开创了新纪元!”(《展望二十一世纪—汤恩比和池田大作对话录》)

艺术形象[编辑]

影視[编辑]

动画[编辑]

游戏[编辑]

  • 王者荣耀》職業為坦克,為該遊戲「四一分推戰術」的始祖。
  • 《忘川風華錄》中地品防禦類名士,由賈邱配音。

纪年[编辑]

汉太祖高皇帝 元年 二年 三年 四年 五年 六年 七年 八年 九年 十年 十一年 十二年
公元 前207年十月—前206年九月 前206年十月—前205年后九月 前205年十月—前204年九月 前204年十月—前203年九月 前203年十月—前202年后九月 前202年十月—前201年九月 前201年十月—前200年九月 前200年十月—前199年后九月 前199年十月—前198年九月 前198年十月—前197年后九月 前197年十月—前196年九月 前196年十月—前195年九月

軼事[编辑]

刘氏冠[编辑]

劉邦喜歡戴用竹皮編成的帽子,他讓掌管捕盜的差役到薛城去監製。到後來顯貴了,仍經常戴著。人們所說的「劉氏冠」,指的就是這種帽子[64]

對蹴鞠的貢獻[编辑]

由於劉邦喜好蹴鞠,在他成為皇帝以後,促進了蹴鞠成為西漢時期的全國性體育運動,同時亦成為了西漢皇家的重要娛樂項目之一,而不再僅是往日只流行於草根階層。劉邦在皇宮範圍內,規劃了一座專業足球場,謂為鞠城。在劉邦的影響下,此後歷代漢朝皇帝,也包括太子黨在內的皇親及貴族等都喜歡蹴鞠此運動。劉徹踢蹴鞠時,令其文學侍從枚皋作《蹴鞠賦》助興。在漢朝時,蹴鞠被正式的列為漢朝軍人訓練項目之一,被軍事專家視之為兵家伎巧,是提高軍人體能的訓練手段。劉向別錄》稱,「蹋鞠,兵勢也,所以練武士,知有材也,皆因嬉戲而講練之。」

其中劉邦後人──漢武帝劉徹漢成帝劉驁,更是資深球迷,又經常親自上球場切磋技術。至於劉驁踢蹴鞠的投入程度更是使到朝臣擔心其龍體的安康,後來勸說劉驁不再參與蹴鞠活動,而用名叫彈棋的室內娛樂項目替代之[65]漢武帝時代的悍將霍去病在遠征匈奴時,軍中曾經一度缺乏軍糧;霍去病於是在戰區上臨時劃了一塊場地,帶領士兵踢蹴鞠,以提起及振奮士氣

袒护正疆[编辑]

刘邦大臣正疆上奏事情都很正確,刘邦非常满意,楚汉战争时期,刘邦常常和正疆共坐一辆车,并把自己的宝剑送给正疆。刘邦称帝后,让正疆担任郡守。有人告发正疆罪状,刘邦问他:「天下大乱的时候,你在哪呢?」告发者说:“逃亡。”刘邦说:“正疆跟从我在軍中吹風淋雨,而你逃了,有什么资格检举他!”于是叫廷尉把告发者鼻子割了[66]

参考资料[编辑]

  1. ^ 《漢書》卷1:二月,羽自立為西楚霸王,王梁、楚地九郡,都彭城。背約,更立沛公為漢王,王巴、蜀、漢中四十一縣,都南鄭。
  2. ^ 2.0 2.1 2.2 《史记卷八·高祖本纪第八》中华书局1959年9月繁体竖排版,第三九二页中记载说:“四月甲辰,高祖崩长乐宫。[一]”此文只说明漢高帝十二年四月刘邦驾崩于长乐宫,是年为公元前195年。而其下面注释是“[一] 集解皇甫谧曰:‘高祖以秦昭王五十一年生,至汉十二年,年六十二。’”依西晋人皇甫谧之考证说,刘邦当生于秦始皇即位前10年,即系秦昭王五十一年乙巳岁(公元前256年)。[二]但是根据汉书高帝纪第一下:“夏四月甲辰,帝崩于长乐宫。臣瓒曰:“帝年四十二即位,即位十二年,寿五十三。””按汉书颜师古注引西晋秘书校书郎中傅瓒所著《集解音义》考证说,刘邦当生于秦莊襄王三年(公元前247年)。
  3. ^ 漢書·高帝紀》載:「劉向云戰國時劉氏自秦獲於魏。秦滅魏,遷大梁,都于豐……豐公,蓋太上皇父。其遷日淺,墳墓在豐鮮焉。」秦滅魏於前225年,其時劉邦已出生。
  4. ^ 《漢書》卷1〈高祖本紀〉:「高祖,沛豐邑中陽里人也,姓劉氏。」集註:「荀悅曰:『諱邦,字季。邦之字曰國。』顏師古曰:『邦之字曰國者,臣下所避,以相代也。』」
  5. ^ 《史記》卷8〈高祖本紀〉:「高祖,沛豐邑中陽里人也,姓劉氏,字季。」索隱:「漢書:『名邦,字季』,此單云字,亦又可疑。按,漢高祖長兄名伯,次名仲,不見別名,則季亦是名也。故項岱云:『高祖小字季,即位易名邦』,後因諱邦不諱季,所以季布猶稱姓也。」
  6. ^ 《史諱舉例》卷一:「有因避諱……《史記》《漢書》於漢諸帝紀皆不書名。」
  7. ^ 瀧川龜太郎資言. 《史記會注考證》. 萬卷樓出版社. 2010-05-01: 23. ISBN 9789577391575. 
  8. ^ 王勇華譯,佐竹靖彥著《劉邦》,北京聯合出版社,2020年。ISBN 9787559616012
  9. ^ 《史記》卷8〈高祖本記〉:「及壯,試為吏,為泗上亭長,廷中吏無所不狎侮。好酒及色。」
  10. ^ 《漢書》卷1〈高祖本紀〉:「秦二世元年,……父老乃帥子弟共殺沛令,開城城門迎高祖,欲以為沛令。……高祖數讓,眾莫肯為,高祖乃立為沛公。」集解:「孟康曰:『楚舊僭稱王,其縣宰為公。陳涉為楚王,沛公起應涉,故從楚制,稱曰公。』」
  11. ^ 11.0 11.1 《史记·卷八·高祖本纪第八》:「丙寅,葬。己巳,立太子,至太上皇庙。群臣皆曰:“高祖起微细,拨乱世反之正,平定天下,为汉太祖,功最高。”上尊号为高皇帝。太子襲號為皇帝,孝惠帝也。令郡國諸侯各立高祖廟,以歲時祠。」
  12. ^ 《汉书·卷一下·高帝纪第一下》:五月丙寅,葬长陵。已下,皇太子、群臣皆反至太上皇庙。群臣曰:“帝起细微,拨乱世反之正,平定天下,为汉太祖,功最高。”上尊号曰高皇帝。
  13. ^ 13.0 13.1 《史記》卷8〈高祖本紀〉:「高祖,沛豐邑中陽里人也,姓劉氏。」集註:「張晏曰:『《禮》〈謚法〉無高,以為功最高,為漢之太祖,故特起名焉。』」
  14. ^ 《漢書》卷1〈高帝紀〉:「高祖,沛豐邑中陽里人也,姓劉氏。」
  15. ^ 《後漢書》〈隗囂公孫述列傳〉:「囂既立,遣使聘請平陵人方望,以為軍師。……囂從其言,遂立廟邑東,祀高祖、太宗、世宗。囂等皆稱臣執事,史奉璧而告。」
  16. ^ 《後漢書》卷1〈光武帝紀〉:「八月壬子,祭社稷。癸丑,祠高祖、太宗、世宗於懷宮。」
  17. ^ 《史記》卷8〈高祖本紀〉:「四月甲辰,高祖崩長樂宫。」《史記集解》:「皇甫謐曰:『高祖以秦昭王五十一年生,至漢十二年,年六十二。』
  18. ^ 《史記》卷1〈高帝紀〉:「夏四月甲辰,帝崩于長樂宫。」《漢書集註》:「臣瓚曰:『帝年四十二即位,即位十二年,壽五十三。』」
  19. ^ 游逸飛〈將歷史情境化─鶴間和幸《始皇帝的遺產》導讀〉:「《始皇帝的遺產》書末提供了一份歷史年表,其中在西元前 247 年記載了「劉邦出生」。這樣的書寫體裁,容易讓讀者誤以為劉邦在此年出生是一項歷史常識、甚至是定論。其實不然,此說雖有其文獻根據(《漢書・高帝紀》師古注引臣瓚曰),但信從者其實不多,絕非常識或定論。學界較普遍接受的是劉邦出生於西元前 256 年之說,其根據同樣為早期注解(《史記・高祖本紀》集解引皇甫謐曰)。……由於《禮記.曲禮》記載「三十曰壯」,過去學者往往認為劉邦要到三十歲以後才通過考試,擔任泗水亭長。如此一來,可以說劉邦甫登上歷史舞臺便已年紀不小,於西元前 256 年出生之說自然與之更為協調,遂成為主流。但劉邦「試為吏」的制度,應與上述秦至漢初的史職制度有著密切關聯。十七歲的「史子」在「學室」學滿三年,通過考試擔任史職時應是十九歲。而睡虎地秦簡《編年記》(《葉書》)恰恰記載了墓主「喜」十七歲時「傅」,十九歲時任史,與上述制度非常契合。張家山漢簡也存在大量以「十七歲」為標準的法律規定。據此我們可篤定地說《史記》此處「壯」的具體年紀,應根據秦至漢初的制度與法律理解為「十七歲」,「十七歲」是當時編戶齊民的成年標準。……因此〈高祖本紀〉的記載必須理解為劉邦年滿十七歲以後,通過公務員考試,成為泗水亭長。即使劉邦沒有在十九歲時就考上,也不應間隔太久。如此一來,劉邦成為泗水亭長的年紀至多二十出頭,與三十歲的傳統說法恰好相差十歲左右,於西元前 247 年出生之說顯然更加協調。」
  20. ^ 李開元著《漢帝國的建立與劉邦集團:軍功受益階層研究》,中國香港三聯書局,2023年。ISBN 9787108073969
  21. ^ 李開元著《秦崩:從秦始皇到劉邦》,台灣聯經出版,2020年。ISBN 9789570855074
  22. ^ 漢紀·高祖皇帝紀》:「當戰國時,劉氏徙于魏,遷于沛之豐邑,處中陽里,而高祖興焉。」
  23. ^ 《漢書》卷2〈高帝紀下〉:「春秋晉史蔡墨有言,陶唐氏既衰,其後有劉累,學擾龍,事孔甲,范氏其後也。而大夫范宣子亦曰:『祖自虞以上為陶唐氏,在夏為御龍氏,在商為豕韋氏,在周為唐杜氏,晉主夏盟為范氏。』范氏為晉士師,魯文公世奔秦。後歸于晉,其處者為劉氏。劉向云,戰國時劉氏自秦獲於魏。秦滅魏,遷大梁,都于豐,故周巿說雍齒曰:『豐,故梁徙也』。是以頌高祖云:『漢帝本系,出自唐帝。降及于周,在秦作劉。涉魏而東,遂為豐公。』豐公,蓋太上皇父。其遷日淺,墳墓在豐鮮焉。及高祖即位,置祠祀官,則有秦、晉、梁、荊之巫,世祠天地,綴之以祀,豈不信哉!」
  24. ^ 參見李朝陽著《汉代雄风 : 汉高祖与长陵》,中國三秦出版社,2005年。
  25. ^ 李全華著《史記疑案》,中國湖南大學出版社,2010年。ISBN 9787811138405
  26. ^ 陳蘇鎮著《春秋與漢道︰兩漢政治與政治文化研究》,中國中華出版社,2011年。ISBN 9787101080186
  27. ^ 李祖德〈劉邦祭祖考—兼論春秋戰國以來的社會變革〉,發表於《中國史研究》,2012年第4期。
  28. ^ 《史記·張耳陳馀列傳》秦之滅大梁也,張耳家外黃。高祖為布衣時,嘗數從張耳游,客數月。
  29. ^ 《史記》卷七十七 魏公子列传,“高祖始微少时,数闻公子贤。及即天子位,每过大梁,常祠公子。高祖十二年,从击黥布还,为公子置守冢五家,世世岁以四时奉祠公子。 ”
  30. ^ 30.0 30.1 30.2 30.3 30.4 链接至维基文库 《史記·卷八·高祖本紀》. 维基文库 (中文). 
  31. ^ 秦始皇帝東遊於前210年發生
  32. ^ 史记作泗川
  33. ^ 33.0 33.1 《汉书》高帝纪
  34. ^ 漢高祖五年二月甲午.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2023-03-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12). 
  35. ^ 《史記·高祖本紀》:正月,諸侯及將相相與共請尊漢王為皇帝。漢王曰:「吾聞帝賢者有也,空言虛語,非所守也,吾不敢當帝位。」群臣皆曰:「大王起微細,誅暴逆,平定四海,有功者輒裂地而封為王侯。大王不尊號,皆疑不信。臣等以死守之。」漢王三讓,不得已,曰:「諸君必以為便,便國家。」甲午,乃即皇帝位汜水之陽。
  36. ^ 《古文苑》卷10:吾得疾遂困,以如意母子相累,其馀诸儿皆自足立,哀此儿犹小也。
  37. ^ 《史记·卷九十七·郦生陆贾列传第三十七》:陆生时时前说称诗书。高帝骂之曰:“乃公居马上而得之,安事诗书!”陆生曰;“居马上得之,宁可以马上治之乎?且汤武逆取而以顺守之,文武并用,长久之术也。昔者吴王夫差、智伯极武而亡;秦任刑法不变,卒灭赵氏。使秦已并天下,行仁义,法先圣,陛下安得而有之?”高帝不怿而有惭色,乃谓陆生曰:“试为我著秦所以失天下,吾所以得之者何,及古成败之国。”陆生乃粗述存亡之徵,凡著十二篇。每奏一篇,高帝未尝不称善,左右呼万岁,号其书曰“新语”。
  38. ^ 《汉书·卷四十三·郦陆朱刘叔孙传第十三》:贾时时前说称《诗》、《书》。高帝骂之曰:“乃公居马上得之,安事《诗》、《书》!”贾曰:“马上得之,宁可以马上治乎?且汤、武逆取而以顺守之,文帝并用,长久之术也。昔者吴王夫差、智伯极武而亡;秦任刑法不变,卒灭赵氏。乡使秦以并天下,行仁义,法先圣,陛下安得而有之?”高帝不怿,有惭色,谓贾曰:“试为我著秦所以失天下,吾所以得之者,及古成败之国。”贾凡著十二篇。每奏一篇,高帝未尝不称善,左右呼万岁,称其书曰《新语》。
  39. ^ 《史记·孝武本纪》:臣谨议:世功莫大於高皇帝,德莫盛於孝文皇帝,高皇庙宜为帝者太祖之庙,孝文皇帝庙宜为帝者太宗之庙。天子宜世世献祖宗之庙。郡国诸侯宜各为孝文皇帝立太宗之庙。诸侯王列侯使者侍祠天子,岁献祖宗之庙。请著之竹帛,宣布天下。”制曰:可。”
  40. ^ 《汉书·卷三·高后纪第三》:夏五月辛未,诏曰:“昭灵夫人,太上皇妃也;武哀侯、宣夫人,高皇帝兄姊也。号谥不称,其议尊号。”丞相臣平等请尊昭灵夫人曰昭灵后,武哀侯曰武哀王,宣夫人曰昭哀后,六月,赵王恢自杀。
  41. ^ 《史记·高祖本纪》载:“吕公曰:‘臣少好相人,相人多矣,无如季相,愿季自爱。臣有息女,愿为季箕帚妾。’……卒与刘季。”
  42. ^ 《史记·吕后本纪》载:“吕太后者,高祖微时也,生孝惠帝、女鲁元太后。”
  43. ^ “高皇后”称号载于东汉时成书的《汉书·高后纪第三》,曰:“高皇后吕氏,生惠帝。 佐高祖定天下,父兄及高祖而侯者三人。 惠帝即位,尊吕后为太后。”
  44. ^ 史记 卷一百三 万石张叔列传第四十三》於是高祖召其姊为美人,以奋为中涓,受书谒,徙其家长安中戚里,以姊为美人故也。
  45. ^ 汉书 卷九十七下·外戚传第六十七下》永光三年。男子「忠」等,發長陵傅夫人冢。
  46. ^ 《汉书·卷二十二·礼乐志第二》
  47. ^ 王子今. 张家山汉简《秩律》四“公主”说. 中国秦汉史研究会网站. 2004年1月20日 [2012-05-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年5月12日) (简体中文). 
  48. ^ 48.0 48.1 《汉书》卷一下《高帝纪第一下》. [2012-01-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10-23). 
  49. ^ 資治通鑑/卷012 - 维基文库,自由的图书馆. zh.wikisource.org. [2018-02-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1-14) (中文). 
  50. ^ 根据《明太祖实录》卷九十二记载,明太祖朱元璋在洪武七年八月初一日,亲自前往南京历代帝王庙祭祀从伏羲元世祖十七位帝王,这十七位帝王分别是:三皇、五帝、三王、汉高祖、汉光武帝、隋文帝,唐太宗、宋太祖、元世祖。
  51. ^ 根据《明太祖实录》卷之一百八十八记载:洪武二十一年春正月“戊午,遣官祀历代帝王。初,历代帝王庙五室祀,伏羲至元世祖凡十七帝。至是,去隋文帝,凡十六帝,为五室,中三室居三皇、五帝、三王如旧,最东一室则汉高祖、光武、唐太宗,最西一室则宋太祖、元世祖,从祀名臣凡四坛,东庑第一坛九人,风后、皋陶、龙、伯益、傅说、召公奭、召虎、张良、曹参,西庑第一坛九人,力牧、夔、伯夷、伊尹、周公旦、太公望、方叔、萧何、陈平,东庑第二坛十人,周勃、冯异、房玄龄、李靖、李晟、潘羙、岳飞、木华黎、博尔忽、伯颜,西庑第二坛九人,邓禹、诸葛亮、杜如晦、郭子仪、曹彬、韩世忠、张浚、博尔术、赤老温。”
  52. ^ 来源于《明太祖实录》卷九十二的相关记载。
  53. ^ 《毛泽东读文史古籍批语集》. 北京: 中央文献出版社. 1993: 第121页. ISBN 7507301540 (中文(简体)). 
  54. ^ 《毛泽东点评历代帝王 纣王能文能武很有本事》(第2頁). 凤凰网. [2007年11月15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年12月24日) (中文(简体)). 
  55. ^ 《毛泽东妙语评点历代帝王》(第1頁). 中国网. [2007-08-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4-26) (中文(简体)). 
  56. ^ 56.0 56.1 《毛泽东对历代帝王的评说》. 新华网. [2007年11月15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年11月19日) (中文(简体)). 
  57. ^ 节选自《在一次汇报时的插话》,收录于《毛泽东思想万岁》一书。
  58. ^ 《毛泽东点评历代帝王 纣王能文能武很有本事》(第3頁). 凤凰网. [2007年11月15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年12月25日) (中文(简体)). 
  59. ^ 《毛泽东妙语评点历代帝王》(第2頁). 中国网. [2007-08-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5-28) (中文(简体)). 
  60. ^ 关于汉高祖刘邦的文化水平,甚至能吟詩《大風歌》,《史记》《汉书》《资治通鉴》等史书均有提及
  61. ^ 关于明太祖朱元璋的文化水平,至少能吟詩作文,《明太祖实录》《明史》等史书均有提及
  62. ^ 元初耶律楚材奉元太祖旨意记录长春真人丘处机元太祖成吉思汗关于长生之道和养生之道的谈话,定名为《玄风庆会录》一书,《玄风庆会录》的结尾记载如下:“传道毕,上谕之曰:‘谆谆道诲,敬闻命矣!斯皆难行之事,然则敢不遵依仙命,勤而行之。传道之语,已命近臣录之简册,朕将亲览,其有玄旨未明者,续当请益焉。’”具体可参见《玄风庆会录》全文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来源于邱长春真人小百科,也可参见《玄风庆会录》全文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来源于山东牟平全真文化论坛
  63. ^ 具体请参见论文:《成吉思汗的文化水准达到“亲览”文件的程度》,作者:阿勒得尔图,发表于《前沿》,2007年第4期
  64. ^ 史记,「高祖為亭長,乃以竹皮為冠,令求盜之薛治之,時時冠之,及貴常冠,所謂「劉氏冠」乃是也。」
  65. ^ 誰對中國古足球運動發展貢獻大 劉邦是最佳候選人[永久失效連結] 《大公報》 2012年7月11日
  66. ^ 《太平御览·卷648》:正疆數言事而當,上使參乘,解玉劍以佩之。天下定,出以為守。有告之者,上曰:「天下方急,汝何在?」曰:「亡。」上曰:「正疆沐浴霜露,與我從軍,而汝亡,告之,何也?」下廷尉劓。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阅读此作者作品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分类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史記/卷008》,出自司馬遷史記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史記/卷049》,出自司馬遷史記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漢書·卷001上》,出自班固漢書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漢書/卷001下》,出自班固漢書
  • 李開元:《漢帝國的建立與劉邦集團——軍功受益階層研究》(北京:三聯書店,2000)。
刘邦
出生于:前247年逝世於:前195年6月1日
統治者頭銜
前任:
汉王
前207年十月-前202年二月
繼任:
前任:
楚義帝
中國君主
前202年二月-前195年四月
繼任:
孝惠皇帝
劉盈
前任:
漢朝皇帝
前202年二月-前195年四月
前任:
西楚霸王
項羽
楚國地區君主
前202年二月-前195年四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