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利福尼亞金背黃鼠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加利福尼亞金背黃鼠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哺乳纲 Mammalia
目: 啮齿目 Rodentia
科: 松鼠科 Sciuridae
属: 丽黄鼠属 Callospermophilus
种:
加利福尼亞金背黃鼠 C. lateralis
二名法
Callospermophilus lateralis
Say, 1823
異名
  • Spermophilus lateralis
    (Say, 1823)

加利福尼亞金背黃鼠学名Callospermophilus lateralis[2],又名金斗篷地松鼠金背地松鼠,是松鼠科麗黃鼠屬的一种,生活在北美洲,原属美洲黃鼠屬。牠們吃種子堅果草莓昆蟲及地底的真菌松鴉鼬鼠山貓郊狼都會獵食牠們。牠們一般長23-30厘米。牠們與南方堆土鼠棲息在相同的環境。

正在以頰囊運送食物的加利福尼亞金背黃鼠。

加利福尼亞金背黃鼠的特徵是有像花栗鼠的斑汶及毛色,但卻沒有面部斑汶。雖然傳統上認為牠們會冬眠,但亦有發現牠們會像花栗鼠般將食物儲存在巢穴中,待春天起來時吃。加利福尼亞金背黃鼠及花栗鼠都是以頰囊來運送食物。這樣可以一方面搬運食物,另一方面保持以四足高速奔跑。

加利福尼亞金背黃鼠會挖掘長約30米的巢穴,而其入口則會藏在樹根或大石下。雌鼠每年夏天都會生產一次,每胎約大有4-6頭幼鼠。

參考[编辑]

  1. ^ Yensen. Spermophilus lateralis.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1996. [2006-05-06]. 
  2. ^ Spermophilus lateralis. ITIS. 2006 [23 March, 2006].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