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碼雜湊函數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加密散列函数
一个工作中的密碼雜湊函數 (特定的, SHA-1)。注意,源输入再微小的变化(“over”这个词)也会使所产生的输出发生急剧变化,通过所谓的雪崩效应的原理。

密碼雜湊函數(英語:Cryptographic hash function),又譯為加密雜湊函数密碼散列函數加密散列函数,是散列函數的一種。它被認為是一種單向函數,也就是说极其难以由散列函數輸出的結果,回推輸入的資料是什麼。这样的单向函数被称为“现代密码学的驮马”。[1]這種散列函數的輸入資料,通常被稱為訊息(message),而它的輸出結果,經常被稱為訊息摘要(message digest)或摘要(digest)。

信息安全中,有許多重要的應用,都使用了密碼雜湊函數來實作,例如數位簽章訊息鑑別碼

特性[编辑]

一個理想的密碼雜湊函數應該有四個主要的特性:

  • 對於任何一個給定的訊息,它都很容易就能運算出雜湊數值。
  • 难以由一個已知的雜湊數值,去推算出原始的訊息。
  • 在不更動雜湊數值的前提下,修改訊息內容是不可行的。
  • 對於兩個不同的訊息,只有極低的機率會產生相同的雜湊數值。

参考文献[编辑]

  1. ^ Schneier, Bruce. Cryptanalysis of MD5 and SHA: Time for a New Standard. Computerworld. [15 October 2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16).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