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布里埃尔·莱斯特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加布里埃尔·莱斯特(Gabriel Lester)(1972年2月6日),生于荷兰阿姆斯特丹,是一位视觉艺术家电影导演,生活工作于阿姆斯特丹上海。他的创作形式包括音乐、影片、空间装置、行为艺术雕塑、建筑、摄影和散文

家庭及生平[编辑]

1972年生于阿姆斯特丹,父亲为美国人,母亲是比利时人,他在荷兰长大。

1984年,他搬到了格罗宁根市,在这个时期他萌生了对街头文化的兴趣,并开始涂鸦。之后,莱斯特用循环带、盒式录音机和唱机转盘制作过说唱音乐。再后来他便使用数码采样器和音序器来制作音乐了。1986年,他跟Andy Goddris组了一个叫做“Definitely Def”的乐队。1989年,随着Eugen Walker的加入,乐队改名为“Utile Connection”,并录制了一些歌曲,在荷兰与德国等地演出。

教育与电影事业[编辑]

1991年,莱斯特搬到阿姆斯特丹,在那里他经常跟其他音乐人一起做一些即兴的演出,后来这种演出和音乐会固定在每周上演,他们也得以发型了几张专辑。同年,莱斯特参加了一个电影预科学校的周末课程。 1994年,莱斯特搬到荷兰南部城市布雷达。在那里的圣尤斯特艺术学院,他完成了一个视听艺术课程。完成第一年的学业后,莱斯特决定放弃继续读书而选择出门旅行。那年夏天他坐大巴前往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并在那里呆了几个月,这期间他研究并完成了他的第一个长篇剧本《没有路线的旅程(Travel without a Course)》。结束格鲁吉亚之行后,莱斯特来到比利时布鲁塞尔,在当地的圣卢卡斯大学学院开始了一个关于实验电影的课程。跟上一段学历一样,他在完成了这个四年制教学的第一年后就终止了学业。

1995年,莱斯特回到阿姆斯特丹并以导演、副导演和录像短片编辑身份为一家电影公司工作。1996年,他受到卡洛斯·阿莫拉雷斯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的邀请(早前他们曾在一部短片中有过合作),为阿莫拉雷斯的艺术和表演项目工作,这次合作持续了两年半。这个经历帮助莱斯特在1998年成功申请到了去阿姆特丹的荷兰皇家艺术村项目(Rijksakademie van beeldende kunsten英语Rijksakademie van beeldende kunsten)进修的机会。在进入这里学习前,莱斯特去了一次冰岛,在那里住了五个月时间,并在此期间完成了一系列短篇故事的创作。回国后,他自费出版了这些故事的选集,以《完成(Over and Done With)》命名。

早期艺术创作[编辑]

为了对影片研究和短片创作做更多深入了解,加布里埃尔·莱斯特从1999年开始在Rijksakademie皇家艺术村开始了为期两年的进修。但是在这一年四月,经过一场内部展映,莱斯特决定不做电影而转而投身三位影像的艺术创作。在之后的公开展映中,他展示了自己的第一件作品——《How to Act》——一段表现一系列光的影片,将各种模仿电视光线的光与一批影片声轨结合起来。同年,莱斯特加入Fon Welters画廊[1]并在2000年结束了艺术村的学习。2000年底,莱斯特搬回布鲁塞尔,直到2008年他走在那里居住和工作。

现阶段艺术创作[编辑]

加布里埃尔·莱斯特结束皇家艺术村的学习后一直到他回到布鲁塞尔的这几年,他起初将自己的创作专注于空间装置、雕塑和有时为出版、展览或受委托而制作的实验影片。后来他将一部分精力转会写作、导演和表演上。近几年,莱斯特专心于展示、装置和出版自己的文章,有时策划或合作策划一些展览,为艺术院校、研究生课程等提供建议,也制作一些叙事影片。同时他开始在上海创作和参与一些展览,由上海当代艺术画廊Leo Xu Projects代理。

教育、展览、公共项目[编辑]

教育/居住地[编辑]

2005-2006 ISCP国际艺术村,美国纽约

2003-2004 IASPIS国际艺术村,瑞典斯德哥尔摩

1999-2000 荷兰皇家国际艺术村,荷兰阿姆斯特丹

1995-1996 布鲁塞尔圣卢卡斯大学学院 电影系

1994-1995 荷兰国立圣尤斯特-邓波斯艺术学院 视听,荷兰布雷达

主要个展举办地[编辑]

  • 荷兰鹿特丹博曼斯(Boijmans)美术馆(2011)
  • 土耳其伊斯坦布尔Rodeo画廊(2010)
  • 比利时哈瑟尔特Z33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2009)
  • 英国伦敦Bloomberg Space艺术空间(2007)
  • 瑞典斯德哥尔摩Bonniers Konsthall美术馆(2006)
  • 爱尔兰考克Glucksman画廊(2005)
  • 比利时布鲁塞尔BOZAR美术馆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荷兰海牙Gemeente美术馆(2002)
  • 瑞士纳沙泰尔CAN画廊(2001)。

参与公共工程[编辑]

  • 联合国代表大厅(与Rem Koolhaas、Irma Boom、Hella Jongerius合作)[2][3],纽约联合国大楼(2012)
  • 贝赫艾克Orangerie酒店、荷兰合作银行,荷兰(2011)
  • 阿姆斯特丹Funenpark地区,荷兰(2010)
  • Gent Oude Dokken,比利时根特(2009)
  • 安养公共艺术项目,韩国安养(2007)
  • Renovation Anna,社会事务部,荷兰海牙(2005)。

参考链接[编辑]

  1. ^ Fons Welters画廊页面. [2012-01-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3-06). 
  2. ^ Leo Xu Projects画廊相关新闻稿 (PDF). [2012-01-29].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6-03-04). 
  3. ^ Dezeen网站报道. [2012-01-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1-10). 

延伸阅读[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