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朝鮮關係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加拿大與朝鮮關係
加拿大 - 朝鮮關係
雙方在世界的位置

加拿大

朝鲜

加拿大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通常称为朝鲜)之间的关系非常有限,而加拿大在2010年因天安号沉没事件与北韩切断了全面外交关系。加拿大政府不鼓励与朝鲜的旅行和商业往来,由于加拿大认为朝鲜在亚太地区扮演着破坏稳定的角色,因此几乎没有贸易或外交接触。 [1] [2]

尽管加拿大与朝鲜于2001年2月建立外交关系,但由于加拿大与美国的密切关系以及加拿大坚决反对朝鲜的核计划,两国之间的外交关系普遍紧张,令朝、加之間的外交關係几乎不存在過,且两国都没有在对方首都互设过官方大使馆。 2010 年,加拿大宣佈暫停與朝鮮的外交關係,取而代之的是有有限接触政策(Controlled Engagement Policy),将官方双边接触限制在特定主题上。 [2]

加拿大由常驻韩国首都首尔的加拿大驻韩国大使正式代表,朝鲜则通过其常驻纽约联合国代表團代表代理在加拿大的利益。瑞典是前往朝鲜的加拿大公民的保护国[3]过去,朝鲜曾要求设立大使和使团,但被加拿大拒绝。 [4]

历史[编辑]

加拿大于 1949 年正式承认大韩民国,冷戰期間一直与美國韩国维持着良好关系,不承認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国,直到到2000年才正式承认。

1950年韩战爆发时,加拿大作为联合国军司令部的一部分向朝鲜派遣了26,971名军事人员,是仅次于美国和英国的第三大特遣队; 516 名加拿大人在战争中丧生。

2000年,加拿大終於承認朝鮮政權並於次年建交。

2010 年 5 月 25 日,加拿大因朝鮮炸沉韩国天安艦而暂停与朝鲜的外交关系,並以受限接觸政策(Controlled Engagement Policy)取代。 [5]

加拿大非政府组织[编辑]

CanKor 是为加拿大与朝鲜的角色对话做出贡献的组织之一。 [6]

人道主义援助[编辑]

現時有少数组织向朝鲜提供人道援助。 First Steps [7]是一家位于温哥华的基督教发展组织。

加拿大粮食银行[8]是加拿大教会和教会机构的合作伙伴。

门诺派中央委员会也是一个著名的组织,为贫困的朝鲜民族提供援助。 [9]

倡导组织[编辑]

HanVoice是一家加拿大非营利组织,最初成立的目的是支持在加拿大重新安置脫北者,多年来已发展成为加拿大最大的倡导改善朝鲜人权的组织。今天,该组织支持脫北者大多伦多地区重新安置,为朝鲜的实地人道主义倡议提供资金,并与主要政治家和政策专家合作促进人权议程。

加拿大学术机构[编辑]

UBC 的亚洲研究所设有韩国研究中心。 1993年,该中心作为亚洲研究所的组成部分成立。它的成立是为了促进对韩国的多学科研究。

约克大学通过其约克亚洲研究中心[10]韩国研究小组关注朝鲜。 [10]该小组将韩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韩国侨民的研究结合在一起,调查国家分裂的形成和国家边界的变化。它汇集了来自不同学科的学者,旨在发展一种比较视角,将韩国事务与历史、全球和理论变化对话。

多伦多大学设有韩国研究中心、亚洲研究所、蒙克全球事务学院。 [11]该中心成立于 2006 年秋天,旨在促进对韩国研究的批判性方法。

友谊组织[编辑]

北韩友好协会过去曾在加拿大也很活跃,举办传单、电影、教育等活动,以宣传北韩。其加拿大官方代表是Trevor Spencer。

參考文獻[编辑]

  1. ^ Travel Advice and Advisories for Korea, North (DPRK). Global Affairs Canada. Government of Canada. [26 January 20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3-23) (英语). Global Affairs Canada advises against all travel to North Korea (officially named the Democratic People's Republic of Korea) due to the uncertain security situation caused by North Korea's nuclear weapons development program and highly repressive regime. 
  2. ^ 2.0 2.1 Canada - Democratic People's Republic of Korea Relations. Embassy of Canada to Korea. Government of Canada. [26 January 20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12).  引证错误:带有name属性“Can emb korea”的<ref>标签用不同内容定义了多次
  3. ^ The Embassy. Embassy of Sweden, Pyongyang. Swedish 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 [26 January 20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23). Sweden provides different services for a number of foreign countries in North Korea. In particular, Sweden functions as Protective Power for the United States, Australia and Canada, including consular responsibility for citizens. 
  4. ^ Ling, Philip; Harris, Kathleen. Canadian pastor's release from North Korean prison result of long diplomatic negotiation: source. CBC News. 10 August 2017 [27 February 20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5-06) (英语). 
  5. ^ North Korea to sever ties with South | CBC News. Associated Press via CBC News. 25 May 2010 [27 February 20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5-06) (英语). 
  6. ^ Canadian Law Blog – Legal Tips & Resources. [28 February 20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4-04). 
  7. ^ http://www2.firststepscanada.org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6 April 2011. First Steps
  8. ^ http://www.foodgrainsbank.ca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Food Grains
  9. ^ http://mcc.org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Mennonites
  10. ^ 10.0 10.1 York Centre for Asian Research – YCAR. [28 February 20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6-01). 
  11. ^ Centre for the Study of Korea. munkschool.utoronto.ca. [28 February 20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