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诺·特里斯唐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努诺·特里斯唐(葡萄牙語:Nuno Tristão,?—?)是15世纪葡萄牙探险家奴隶商人,他是第一个航行到今天几内亚比绍地区的欧洲航海家

生平[编辑]

努诺·特里斯唐是葡萄牙王室的贵族,恩里克王子的亲戚。1441年,受王子之命,特里斯唐和安唐·贡萨尔维斯一起前往西非海岸进行探险考察,船队还带上了一位恩里克王子的摩尔人侍从充当翻译。特里斯唐指挥船队越过里奥德奥罗河河口,并一直航行到了当时欧洲人所能到达的最远的地方——布朗角。在接下来的两年时间内,他越过布朗角,考察了更南方的阿尔金湾,在毛里塔尼亚沿岸登陆,并在那里捕获了28名黑人奴隶。1445年,他继续向南航行并到达几内亚,并描述那里“长满了棕榈树和其他树种,土地也显得十分富饶肥沃”。1446年,特里斯唐在今天几内亚比绍的首都比绍附近登陆。

特里斯唐后来在一次黑人袭击中身中毒箭被杀,此事发生在佛得角以南约320公里的一处大河中。他被杀的具体时间不明,一种说法是在1446年[1]。而特里斯唐的余部则在两个月之内连续航行了3500公里回到里斯本,这在当时也是有史以来欧洲人最远的一次不靠岸远航。

参考资料[编辑]

参考书籍[编辑]

  • Duncan Castlereagh. 《Encyclopedia of Discovery and Exploration - The Great Age of Exploration》. Aldus Books London. 1971. 
  • 约瑟夫·彼得罗维奇·马吉多维奇. 《世界探险史》. 海南出版社 三环出版社. 2006年12月. ISBN 7-80700-114-3.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