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公奇案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包公奇案
类型古装懸疑
编剧華英黃郁欽林齡齡
导演陳啟峻金鰲勛
主演金超群焦恩俊范鴻軒
制作国家/地区 中華民國臺灣
语言普通话
集数22集
每集长度46分钟
主题曲《包青天》
作曲楊秉忠
片尾曲《包青天》
播出信息
首播频道台視亞洲電視本港台
播出国家/地区 臺灣
播出日期2000年—
相关节目
前作包公出巡

包公奇案》是電視劇《包公出巡》的續集。該劇以《雙城記》、《怒鍘公孫》、《情花劫》三部分即三大奇案,展示包拯智破奇案、洗刷冤情、還事情真相于天下的才能和氣魄[1]。臺灣播映權由臺灣電視公司購得,2000年播出並重新收錄主題曲[2]。香港播映權由亞洲電視購得,於本港台播出。

剧情概述[编辑]

第一單元《雙城記》澶州兩位將軍素來不和,因為兩家之間總是出邪事,包拯破獲此奇案,更值得慶幸的是兩家兒女終成眷屬,徹底化解兩家恩怨。

第二單元《怒鍘公孫》公孫策回到了故鄉,發現了十六年前和舊情人韓翠英的秘密,翠英因此誤殺了大師兄,公孫策出面替翠英頂罪,包拯怒鍘公孫。

第三單元《情花劫》落魄秀才卓修文進京趕考,寄住在父親好友李慶甫家,與李府小姐李婉柔相戀,不幸的是在和李小姐約會的當晚,李小姐被殺。

演员表[编辑]

主演[编辑]

演员 角色 國語配音 粵語配音 简介
金超群 包拯 (原音) 周永光 奉旨代天巡狩
焦恩俊 展昭 官志宏 劉昭文 包拯護衛
范鴻軒 公孫策 徐健春 陳偉權 包拯師爺
張晶 包紈 劉小芸 程文意 包拯姪女
李昆 包興 胡立成 盧傑群 包拯管家

四大門柱[编辑]

演員 角色 國語配音 粵語配音 簡介
第一單元
雙城記
第二單元
怒鍘公孫
第三單元
情花劫
崔凱 王朝
劉越逖 馬漢 夏治世 夏治世 陳宗岳
趙鴻順 張龍
蘇剛 趙虎

雙城記[编辑]

演员 角色 國語配音 粵語配音 简介
勾峰 韓威遠 王希華 澶州府德樂縣駐軍統帥
林小樓 韓紫雲 林芳雪 韓威遠之女,喜歡焦正浩。
楊嘉諾 朱心橋 康殿宏 韓威遠的副將,實為遼人的奸細。利用韓、焦兩家的恩怨,加深兩家的誤會,使其遼人能夠南下。
孫晨曦 裘玉龍 袁光麟 韓威遠的內侄
李雲珠 裘玉絹 劉小芸 裘玉龍的義妹,愛慕焦正浩,想與其私奔,不料被人先姦後殺。
于鯬 焦正浩 夏治世 焦玄風之子,與韓紫雲青同意合。
楊君 焦玄風 趙明哲 澶州府鹿縣駐軍統帥
李俐儀 焦夫人 崔幗夫 焦玄風的夫人,焦正浩母親
王月琴 余鳳 吳祖忞 焦正浩的奶娘,女兒雁兒被人先姦後殺。
張健 王旭昌 陳宗岳 澶州府知府

怒鍘公孫[编辑]

演员 角色 國語配音 粵語配音 简介
李志堅 常彪 張鴻明 黃志明 公孫策學醫時候的大師兄,卻因對師妹索要好處,被師妹下手毒死。
涂善妮 韓翠英 王華怡 黃玉娟 公孫策學醫時候的師妹,亦是公孫策的舊情人。
夏暉 冰兒 魏晶琦 譚淑嫻 鎮南王府小郡主,實為公孫策與韓翠英之女。
田平春 鎮南王 (原音) 陳旭明 告老還鄉的王爺。對夫人情深似海,也對冰兒身世知曉
黃文豪 秦志剛 杜滿生 陳廷軒 鎮南王義子,鎮南王府的校尉,對於王爺很忠心。對於夫人一切都知曉,扛下一切,自盡而亡。
金書貴 朱明德 陳宗岳 曾秉輝 寶來縣富商,對大夫人的死,一直耿耿於懷。對於當初一切,悔不當初。
張曉玲 柳如花 呂佩玉 姜麗儀 朱明德的小妾,甘溫水煮蜻蛙一般,慢慢毒死大夫人。而後,故技重施,想毒死朱明德,事發被捕,判秋後問斬。

情花劫[编辑]

演员 角色 國語配音 粵語配音 简介
謝屏楠 朱昆 康殿宏 潯州知府
施羽 方大有 袁光麟 朱昆的外甥,迷上五石散,性情大變,殺害李小姐。
高亮 卓修文 夏治世 落魄秀才,被誤會殺了李小姐、盜取官銀等罪。
陳啟峻 李義 杜滿生   李府管家,知道真兇是方大有,並有物証。
何妤玟 嫣紅 王華怡 李婉柔的貼身丫鬟
王琳 李婉柔 劉小芸   李慶甫之女,情定卓修文,被方大有所殺,
王孫 李慶甫 雷威遠   告老還鄉的尚書。將一百兩官銀給卓修文,當路費。
花佩蘭 李夫人 崔幗夫 李慶甫的夫人,李婉柔母親,不喜歡卓修文。

音乐[编辑]

亞視版[编辑]

曲別 歌名 作詞 作曲 演唱者
主题曲/片尾曲 《包青天》 孫儀 楊秉忠 胡瓜

台視版[编辑]

曲別 歌名 作詞 作曲 演唱者
片頭曲 《守護你》 劉思銘 薛忠銘 郭富城
片尾曲 《你要我勇敢》 廖瑩如 林東松 鄭秀文

参考文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