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贡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徐顯卿宦跡圖·棘院秉衡》表現的明萬曆年間北京貢院會試場景,下方明遠樓旌旗招展,兩側考棚已為磚瓦房
1900年-01年,八国联军入侵时法军拍摄的北京贡院
1906年,北京贡院明远楼

北京贡院,即两代的贡院, 建于明永乐十三年(1415年)。是礼部会试的考场,也是顺天府乡试的考场。位于今北京建国门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现今还有贡院东街、贡院西街、贡院头条、贡院二条、贡院三条等地名。

1900年庚子事变后,因克林德于附近遇刺身亡,归德军管理,拆出建筑材料变卖。奕劻曾派员交涉。[1]

在原有贡院的位置上,现在主要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和贡院六号,其中国家邮政博物馆坐落在贡院六号院内,贡院六号内还有高档写字楼一栋(E座)和高档公寓楼一座(A-D座)。

轶事[编辑]

明初,由于正在修建紫禁城京城城墙,财力不足,故贡院只用木板、苇席等物,因陋就简搭建而成。明英宗天顺七年(1463年)会试时贡院失火。因考生都被锁在考棚内答卷(怕作弊,故称“锁院”),结果被烧死一百多名举人。后埋葬在朝阳门外,人称“天下英才冢”。万历年间,由大学士张居正提议,贡院改成以砖瓦结构为主的房间。

参考文献[编辑]

  1. ^ 北京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北京的一百张面孔》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