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俱盧洲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北俱盧洲梵語उत्तर कुरु羅馬化:úttara-kuru),又譯為北具盧洲北俱蘆洲北拘盧洲北鳩留洲北高勝洲北高上洲鬱單越鬱怛囉俱蘆鬱多羅鬱單越郁多羅鳩留嗢怛羅矩嚕北洲[1]等,為婆羅門教佛教以及耆那教中的大陆之一,位於北方。为佛教四大部洲中唯一不闻佛法之处,人民只享痴福。俱盧是印度吠陀文明时期的部族,而北俱盧是俱盧以北或喜马拉雅山以北的部族。

洪呼王月亮王朝中的首位国王)在位期间,北俱盧与俱盧國同属一个俱盧帝国。阿周那曾在北俱盧为堅戰王的王祭英语Rajasuya收集祭品。史诗还提到他们遵循的是没有君主的共和制度。

詞源[编辑]

梵語úttara」義爲「北、高、遠」,和希臘語ὕστερος」(hústeros;義爲後部、尾部、秘密的)同源;音譯爲「鬱怛囉」、「郁多羅」等,故“鬱怛囉洲”本身就義爲“北洲”。因本意就是高、上,所以也作「高勝」、「高上」、「福地」。

kuru音譯爲「拘盧」、「鳩留」等,原爲北印度地區的稱呼,代指北部洲。

往世书[编辑]

根据往世书中的描述,北俱盧位于现世之中。大地由七个同心环形大陆构成,又由七个环形海分别将各大陆围绕隔开。中央大陆为贍部洲,贍部洲由九部分组成,北俱盧为其中之一

概論[编辑]

阿含經》稱:“北面有洲,名鬱單越,其地縱廣十千由旬,四方正等”。《阿毘曇論》說:「地方高大,定壽千歲,無諸苦,常受樂,勝餘洲,故名高勝」。由多聞天王居住、護持。

北俱盧洲地多山,山側有諸園觀浴池,共有四個遊樂苑,即善現苑、普賢苑、善華苑、喜樂苑。

註釋[编辑]

  1. ^ 《佛學大辭典》【北拘盧洲】:(雜名)即北俱盧洲。佛經所說四大洲之一。在須彌山北。彼洲人民平等安樂,壽足千年。洲形正方。
四大部洲

東勝神洲 南贍部洲 西牛賀洲 北俱盧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