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高加索山区共和国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北高加索山区共和国
俄语:Республика Союза Горцев Северного Кавказа俄語
罗马化:Respublika Soyuza Gortsev Severnogo Kavkaza
1917年—1921年
山区共和国国旗
国旗
山区共和国国徽
国徽
地位联邦制
首都铁木尔-汗-舒拉 (今布伊纳克斯克)
常用语言俄语 · 车臣语 · 印古什语
奥塞梯语 · 巴尔卡尔语 · 巴尔卡尔语
东北高加索语系
政府联邦共和国
历史时期第一次世界大战 · 戰間期
• 独立声明
1917年3月
• 被苏俄部队占领
1921年6月
货币卢布
前身
继承
俄罗斯帝国
山区苏维埃社会主义自治共和国

北高加索山区共和国MRNC;也称为 山区共和国北高加索人的共和国; 俄语:Республика Союза Горцев Северного Кавказа;罗马化:Respublika Soyuza Gortsev Severnogo Kavkaza)是北高加索地区的曾存在时间极短的一个国家,1917年建国,1921年灭亡。俄国内战前夕,它在二月革命中从俄罗斯帝国中分裂了出来。MRNC包括俄罗斯帝国捷列克州达吉斯坦州的大部分领土,其中就包括现在的车臣共和国印古什共和国北奥塞梯-阿兰共和国卡巴尔达-巴尔卡尔共和国达吉斯坦共和国,以及俄罗斯联邦斯塔夫罗波尔边疆区的一部分。 土地总面积约为 400,000平方公里(100,000平方英里),人口约有6.5万。 其首都最初是在弗拉季高加索,然后迁到了纳兹兰,并最终迁到了铁木尔-汗-舒拉。[a]该国于1920年被苏俄部队夺得,后来在1921年建立山区苏维埃社会主义自治共和国

历史[编辑]

MRNC的领导人。 总理塔帕·車爾莫耶夫英语Tapa Tchermoeff坐前排的中心。

“北高加索人民联盟”在1917年的3月份创立,并且选举了联盟行政委员会。行政委员会的主席是北高加索人民解放运动的领导者之一塔帕·車爾莫耶夫英语Tapa Tchermoeff。1917年8月5日“北高加索中央委员会”通过了伊玛目沙米勒的法律(1847年的沙米尔宪法)。1918年5月11日在二月革命结束,俄罗斯帝国崩溃之后,正式成立了共和国。当MRNC的政府建立后,阿布哈兹的代表讨论了关于加入MRNC的想法,然而他们感觉他们这偏远地区的请求让共和国的其他成员难以团结,最终没有加入。[1]

MRNC的主要创建者是 Said Shamil英语Said Shamil[b], 总理塔帕·車爾莫耶夫, 以及Sheikh英语Sheikh Ali-Khaji Akusha英语Ali-Khaji AkushaHaidar Bamat英语Haidar BamatMRNC的首都位于铁木尔-汗-舒拉(今布伊纳克斯克)。

奥斯曼帝国德国阿塞拜疆民主共和国亞美尼亞民主共和國格鲁吉亚民主共和国烏克蘭國保加利亚白俄羅斯拉脫維亞立陶宛愛沙尼亞法國芬蘭大不列颠美國義大利奥匈帝国頓河共和國日本库班人民共和国法律上承认山区共和国。

安东·伊万诺维奇·邓尼金将军的志愿军和地区武装力量在穆德洛斯停战协定签订后

俄国内战时期,高加索人为反抗俄国白军安东·伊万诺维奇·邓尼金将军所领导的志愿军,同志愿军发生了激烈的冲突。战斗于1920年1月,邓尼金的军队被11军英语11th Army (Soviet Union)彻底击败时结束。北高加索的村庄都立了红旗来欢迎前进中的红军,但苏俄方面并没有实现布尔什维克所作出的关于自治的承诺。

在1920年的六月,苏俄红军占领了MRNC并且强迫该国的政府解散。1921年1月,山区苏维埃社会主义自治共和国成立。

参见[编辑]

注释[编辑]

  1. ^ Saparov 2015,第43頁
  1. ^ 1922年改名为布伊纳克斯克
  2. ^ 伊玛目沙米勒的孙子,在1924创建了位于德国的“北高加索独立委员会”并成为该委员会的领导者

参考资料[编辑]

  • "Caucasian Republic Mission to the Peace Conference Appeal for Help", 伦敦早报, 1919年4月4日,周五。
  • J. "Obedinennyi Kavkaz" ("Vereinigtes Kaukasien"), 1–3 (30–32), 慕尼黑,1954年。 (俄语)
  • Baddeley, J. F., 1908, The Russian Conquest of the Caucasus, Longmans, Green, and Co., 伦敦
  • Madeleine Henrey, Madeleine Grown Up, J. M. Dent & Sons, 伦敦, 1954年。
  • Kathleen R. Jackson, Marat Fidarov, Essays on the History of the North Caucasus, HHN Media, 纽约, 2009年。
  • Marshall, Alex, The Caucasus Under Soviet Rule, New York City: Routledge, 2010 
  • Saparov, Arsène, From Conflict to Autonomy in the Caucasus: The Soviet Union and the making of Abkhazia, South Ossetia and Nagorno Karabakh, New York City: Routledge, 2015 
  • Storozhenko (ed.), Ingushetia and Chechen Republic Map, Northern Caucasian Aerogeodesic Company of Roskartografia, 俄罗斯, 1995年。
  • Levan Z. Urushadze, "About the history of the question of unity of the Caucasian Peoples". J. "Amirani", XIII, Montreal‐Tbilisi, 2005年, 72–87页。

坐标42°49′N 47°07′E / 42.817°N 47.117°E / 42.817; 47.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