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 (波兰)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波蘭語dzielnica,复数形式为dzielnice)是波兰的一种行政区划,设置于城市或城镇。区可以有民选的区议会(rada dzielnicy),华沙的区还设置有区长(burmistrz)一职。如同次分区一样,区属于辅助行政区划(jednostka pomocnicza),隶属于,由乡议会批准设立,本身不具有行政法人地位。

在波兰,很多城市并不管辖区,而是设置了若干次分区。区之下也可设立次分区。全国各大城市下辖区的数量差异极大:华沙克拉科夫各有18个区,格丁尼亚卡托维兹分别有22个,卢布林有27个,格但斯克多达34个,而什切青则仅管辖4个区。还有一些城市虽然已经撤销了区的行政机关,但原有的区仍然用于诸多场合,罗兹弗罗茨瓦夫波兹南就是这类城市的代表。

在非正式场合,“dzielnica”一词也可以指代城市中任意的一块区域。历史上,这一词也指代一个更大范围的地区,尤其是1138年以后波兰地区分裂出来的众多小国。

参考资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