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間振盪指標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區間震盪指標

區間振盪指標(detrended price oscillator,DPO),此指標主要是將鈍化的問題去除掉,也就是將長期趨勢影響價格的問題去化,其中 detrended 顧名思義就是去除掉趨勢的意思,如同橡皮筋一樣顯示出該股價波動區間的範圍,因此有助於投資人辨識價格趨勢的週期。

計算公式[编辑]

計算DPO公式,需要先指定一段時間為 n(比如時間期間為7日,n=7),大於這段時間的長期價格趨勢將被排除,只留下短期的振盪。

故需建立一段期間價格的移動平均,公式如下:

1.MA(Moving Average)= n日收盤價加總 / n

2.DPO = 收盤價 - ((n/2)+1)日的MA


DPO指標基本應用[编辑]

DPO指標主要由惠特曼·巴塞特(Walt Bressert)所提出,此人主要在研究股價交互作用時發現,如果透過觀察長短週期運動規律,可以估計出價格高點與價格低點。 基本用法如下: (1) DPO>零軸,所選擇的股票目前處於多頭狀態;並且設定一條超買線(按照歷史價格波動設定),當DPO波動高於超買線時,價格將出現短期的高點。 (2) DPO<零軸,所選擇的股票目前處於空頭狀態;並且設定一條超賣線(按照歷史價格波動設定),當DPO波動低於超賣線時,價格將出現短期的低點。

參見[编辑]

技術分析 移動平均 隨機指標 動向指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