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清宫遗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华清宫遗址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
所在 中国陕西省西安市
分类古遗址
时代
编号4-53
登录1996年
1930年代

华清宫遗址中国唐朝時期兴建的“离宫”之一。唐太宗贞观十八年(644年)在骊山建汤泉宫,并任命阎立德主持营造。唐玄宗天宝六年(747年)改名华清宫,并进行了大规模扩建。[1]使华清宫成为皇家的度假别墅和行宫别苑,並擁有專屬的溫泉。

建筑组成[编辑]

华清宫占地约1300亩,规模宏大。依骊山地势而建,宫廷由罗城围住,罗城内用内墙分成若干院落。

华清宫的宫廷区平面呈梯形,中央为宫城,东部和西部为行政、宫廷辅助用房,以及贵族、官员的府邸。宫廷区的南面为苑林区,呈前宫后苑的格局。宫廷区的北面为赛球、赛马、练兵的场地,包括讲武殿、舞马台、大球场、小球场等。

宫城为一个方整布局,坐南朝北,两重城垣。北面为津阳门,东开阳门,西望京门,南昭阳门,昭阳门往南为登骊山苑林区大道。宫廷区的北半部为中、东、西三路:中路津阳门外左右分列弘文馆修文馆,其南为前殿、后殿,即外朝;东路的主要殿宇为瑶光楼和飞霜殿,为寝宫;西路诸殿为寺观,由南向北分别为功德院、七圣殿、果老堂等。 宫城的南半部为温泉汤池区,除少数殿宇外,分布八处汤池供帝、后妃和皇室人员沐浴之用,自东到西分别为九龙汤(莲花汤)、贵妃汤、星辰汤、太子汤、少阳汤、尚食汤、宜春汤和长汤。

开阳门以东的廓城内建置的殿宇有观风楼、四圣殿、逍遥殿、重明阁、宜春亭、李真人祠、女仙观、桉歌台、斗鸡台等,另建球场一处。还建有鸡坊和斗鸡台。 望京门以西的廓城内除少数殿宇外,其余均为百官衙署、供应机构和各种园囿、马厩等,从望京门至长安城之间建有供皇帝往来两地的御道。

苑林区即东绣岭和西绣岭北坡的山岳风景地,以朝元阁为主体建筑物。山麓以建筑物点缀,依地形而规划为各种景点。山麓建芙蓉园、粉梅坛、看花台、石榴园、西瓜园、椒园、东瓜园等以花卉、果木为主的小园林和生产基地。山腰以溪谷、瀑布等自然景观建兽园。东绣岭建王母祠,西侧为福岩寺。寺西为绿阁、红楼。西绣岭建翠云亭、老母殿、望京楼、老君殿等,附近广植树木,以改善环境。

现况[编辑]

安史之乱后,华清宫逐渐荒废。[2]华清宫遗址现在的地址:南及骊山西绣岭第一峰,北到县城北什宇,东至石瓮谷,西临铁路疗养院西侧牡丹沟。宫城遗址南及骊山,北到临潼区南什宇,东至东窑村,西临游泳池。

注释[编辑]

  1. ^ [后晋]刘昫等,《舊唐書·本紀第九·玄宗 李隆基 下·天寶六載》,汉语大词典出版社2004年版。
  2. ^ [北宋]欧阳修宋祁,《新唐書·志第二十七·地理一·關內道·京畿採訪使·京兆府京兆郡》,汉语大词典出版社2004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