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邮报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華盛頓郵報
The Washington Post
民主死於黑暗
The Logo of The Washington Post Newspaper.svg
Arizona - Boulder Dam - NARA - 23933645.jpg
1930年1月12日的華郵頭版
類型日报
版式大報
持有者WP Company LLC (Nash Holdings LLC)
創辦者斯蒂爾森·哈欽斯英语Stilson Hutchins
出版商Fred Ryan英语Fred Ryan
編輯Martin Baron英语Martin Baron
作者群約740名記者
創刊日1877年12月6日,​145年前​(1877-12-06
語言英语
总部 美國华盛顿哥倫比亞特区K街西北1301号
發行量每日673,180
星期日890,163[1]
ISSN0190-8286
OCLC 编号2269358
網站washingtonpost.com

華盛頓郵報》(英語:The Washington Post,簡稱《華郵》)是美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大都会区英语Washington metropolitan area最具影响力與發行量大的報紙之一[2][3],在美国全国受众亦较广。华盛顿特区、马里兰州弗吉尼亚州还发行该报的大报版。

截止2020年,《华盛顿邮报》共獲得69座普利策奖[4],仅次于《纽约时报》的130座[5],其中《华盛顿邮报》于2008年获得独立的6项普利策奖,亦仅次于《纽约时报》在2002年创下的一份报纸获得独立的7项普利策奖的记录。邮报總部位於華府K街富兰克林广场,七十年代初期邮报记者领导了美国媒体对水门事件丑闻的调查性报道,主要导致了尼克松总统的辞职,邮报因此名声大振。《華盛頓郵報》擅長報導美國國內政治動態,自由派和保守派的均有在華盛頓郵報撰寫專欄。《華盛頓郵報》網站為美國流量最大新聞網站之一。[6]2013年10月,《华盛顿邮报》以2.5亿美元现金的价格被杰夫·贝索斯所拥有的控股公司Nash Holdings买下。

發行量[编辑]

數位發行[编辑]

《華盛頓郵報》網站的訪問數從2013年8月的2600萬人次成長到2015年11月的7200萬,2016年訪問數更達到1億人次,美國境外訪問達3000萬次,為美國流量最大新聞網站之一。[6][7]

傳統紙媒[编辑]

根據纽约时报在2013年8月6日的一篇报道中的阐述:截至今年3月,该报的日发行量降至47.4767万份[8],是繼《洛杉磯時報》、《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和《今日美國》列第五名。

歷史[编辑]

1948年的《華盛頓郵報》大樓
2015年前的《華盛頓郵報》總部大樓

1877年,斯蒂爾森·哈欽斯英语Stilson Hutchins創辦了《華盛頓郵報》;1880年,該報成為華盛頓特區首家每日出版的報紙。

1905年,《辛辛那提探詢者報英语Cincinnati Enquirer》的擁有者John Roll McLean英语John Roll McLean購買了《華盛頓郵報》的多數權。1933年,由於經營不善,《華盛頓郵報》幾乎倒閉、被拍賣,《華盛頓郵報》的買主尤金·I·迈耶及其女婿菲利普·格雷厄姆英语Phil Graham重新建立了該報的信譽和經濟狀態。1954年,《華盛頓郵報》購買了它在華盛頓特區的主要競爭者,成為華盛頓特區的唯一日報。

1971年,《華盛頓郵報》與《紐約時報》披露五角大樓秘密文件,指控美國政府越戰問題說謊。

1972年,《華盛頓郵報》兩名記者揭露水門事件,經調查及指證,最終迫使美國總統理查德·尼克松辭職。

1981年,《華盛頓郵報》爆發造假醜聞而被迫歸還普利策獎[9][10],《華盛頓郵報》的另一個主要競爭者《華盛頓星報》關閉。

1984年12月19日,《華盛頓郵報》報導,美國發現號太空梭於1985年1月23日的任務中,在蘇聯上空軌道發射一枚可以攔截無線電電話人造衛星通訊的偵察衛星;由於美國空軍已於同月17日宣布這次任務將列為極機密,這篇報導刊登後,美國國防部長卡斯珀·威拉德·温伯格抨擊:「新聞界不負責任,莫過於此。」同月22日,美國副總統布希在接受華盛頓特區WBC電視台訪問時被訪問者問到,無論《華盛頓郵報》是否刊登這篇報導,蘇聯可能已經知道美國偵察衛星的事;布希說:「我真希望那件事沒有被刊出,因為:該報導不僅不確實,而且它透露了一些極為敏感的情報。……我敢絕對確定,他們(蘇俄)已從這項透露中得利,並可能從其後的洩露中得利,因為:事情一旦洩露,每個人都會設法多知道一些。」[11]

2004年,《華盛頓郵報》獲得普利策獎18個獎項。

2008年,《华盛顿邮报》独揽普利策獎14个奖项中的6项大奖,成为该届普利策獎最大赢家。

2009年,《华盛顿邮报》出版人凱瑟琳·韋茅斯英语Katharine Weymouth被揭發涉嫌藉政治人物晚宴牟利,重挫該報公信力。

2013年8月5日,華盛頓郵報公司宣布用2.5億美元出售《華盛頓郵報》及其資產給亞馬遜公司首席执行官杰弗里·贝索斯

2015年,郵報總部搬遷至富兰克林广场

在2017年2月,随着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一系列对于媒体对他竞选活动和任期前期的报道的批评,以及特朗普对那些作出被他认定为负面的报道的记者的攻击和威胁遭致美国媒体的担忧,《邮报》采用了新的口号“民主死于黑暗”(英語:"Democracy Dies in Darkness")。[12]

政治立場[编辑]

《华盛顿邮报》一直被美國保守派人士認為偏向自由主義[13]。但該報在過去亦支持不少共和黨候選人競選州長等候選人,而在1988年總統選舉該報沒有支持任何一黨候選人,該報目前對大部分政治人物均不作表態和取向。目前自由派和保守派的知識分子和專欄作家均有在該報撰寫專欄。

2018年7月,美國總統唐納·川普批評《華盛頓郵報》是「亞馬遜的宣傳機器」[14]

2021年3月19日,美國前總統雷根提名的保守派聯邦法官勞倫斯·西爾伯曼英语Laurence Silberman在一個案件的不同意見書中指責《紐約時報》和《華盛頓郵報》是「民主黨大報」、主要被用作民主黨的喉舌,並補述《華爾街日報》的新聞版面也有相同傾向。勞倫斯進一步指出,這三家報紙被美聯社和全美國多數大報所效仿。勞倫斯認為,美國媒體總體而言,是由令人震驚的對共和黨的偏見所主導。[15]

出版服務[编辑]

《華盛頓郵報》成立了資訊技術部門Arc Publishing,並替洛杉磯時報芝加哥論壇報等新聞機構建立數位出版服務。[16]

相關事件[编辑]

捏造報導[编辑]

華盛頓郵報曾出現數次捏造報導的事件。1980年9月,華盛頓郵報的頭版刊登了一篇名為“吉米的世界”的周日專題報導,記者珍妮特·庫克 (Janet Cooke) 撰寫了一篇關於一名8歲海洛因成癮者生活的報導。[17]儘管當時郵報內部已經有一些人懷疑這個故事的真實性,但該報的編輯依舊決定發出。1981年4月13日報導獲得普利策專題寫作獎。隨後發現這個故事完全是捏造的,普利策獎被退回。[18]

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列入外国使团[编辑]

2020年3月1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宣布,针对美方将5家中国媒体驻美机构列为“外国使团”,中方对等要求美国之音、《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华盛顿邮报》、《时代周刊》等5家美国媒体驻华分社向中方申报在中国境内所有工作人员、财务、经营、所拥有不动产信息等书面材料。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要求《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华盛顿邮报》年底前记者证到期的美籍记者从即日起4天内向外交部新闻司申报名单,并于10天内交还记者证,今后不得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包括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继续从事记者工作[19]

參見[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1. ^ Saba, Jennifer. New FAS-FAX: Steep Decline a 'NYT' While 'WSJ' Gains. Editor & Publisher. Nielsen Business Media, Inc. 2008-04-28 [2008-12-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4-26). 
  2. ^ Michaela Riva Gaaserud. Moon Virginia & Maryland: Including Washington DC. Avalon Publishing. 2014-02-11: 556– [2021-03-23]. ISBN 978-1-61238-517-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5-23). 
  3. ^ District of Columbia's Top 10 Newspapers by Circulation. Agility PR Solutions. 2015-10-16 [2020-03-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3-24). 
  4. ^ Washington Post. [2021-03-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5-11). 
  5. ^ Watson, Amy. Media companies with the most Pulitzer awards in the U.S. 2018. Statista. [2020-09-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14) (英语). 
  6. ^ 6.0 6.1 張耀升. 三年起死回生,貝佐斯究竟對華盛頓郵報做了什麼?. 端傳媒. 2017年1月7日 [2018年6月26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年6月26日) (中文). 
  7. ^ 高敬原. 不只賺錢還要擴編!《華盛頓郵報》新聞編輯室將新增超過60項工作. 數位時代. 2016年12月18日 [2018年6月26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年6月26日) (中文). 
  8. ^ CHRISTINE HAUGHNEY. 亚马逊创始人将购《华盛顿邮报》. 纽约时报中文网 (纽约时报). 纽约时报. 2013-08-06 [2018-05-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5-06) (中文). 
  9. ^ 展江. 子虚乌有的《吉米的世界》——媒体道德与伦理经典案例评析(十三). 青年记者. 2015, (16): 74–75. ISSN 1002-2759. doi:10.15997/j.cnki.qnjz.2015.16.049. CNKI QNJZ201516050. NSSD QNJZ2015016056可免费查阅. 
  10. ^ 蒋晓丽. 普利策新闻奖“蒙受”的一次耻辱——假新闻《吉米的世界》获奖前后. 新闻界. 1992, (2): 44–46. ISSN 1007-2438. doi:10.15897/j.cnki.cn51-1046/g2.1992.02.027. CNKI NEWS199202028. NSSD 1005137937可免费查阅. 
  11. ^ 美聯社華盛頓22日電. 布希嚴責華盛頓郵報 報導太空梭機密 確已使蘇俄獲利. 中央日報. 1984-12-24: 5. 
  12. ^ Farhi, Paul. The Washington Post’s new slogan turns out to be an old saying. The Washington Post. 2017-02-23 [February 26, 2017]. ISSN 0190-828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1-11) (美国英语). 
  13. ^ Washington Post Hired Left-Wing Obama Enabler as Its 'Chief Digital Officer'. [2013-10-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0-23). 
  14. ^ Trump: Will Twitter ax NYT, WaPo in purge of 'fake' accounts?. The Hill. 2018-07-07 [2018-07-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7-08). 
  15. ^ Celine Castronuovo. Federal judge accuses NY Times, WaPo of being 'Democratic Party broadsheets'. 國會山報. 2021年3月20日 [2021年3月23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年5月1日) (英语). 
  16. ^ Shan Wang. Here’s how Arc’s cautious quest to become the go-to publishing system for news organizations is going. Nieman Lab, Harvard University. 2018-02-02 [2018-06-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6-25). 
  17. ^ Janet Cooke. Jimmy's World. The Washington Post. September 28, 1980: A1 [July 9, 2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August 22, 2016). 
  18. ^ Mike Sager (Spring 2016), "The fabulist who changed journalism"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October 4, 2018,., Columbia Journalism Review
  19. ^ 外交部新闻司. 中方针对美方打压中国媒体驻美机构行为采取反制措施.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北京. [2020-06-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6-26) (中文(中国大陆)).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