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义性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单义性 指的是一种对描述上帝本质的词语的看法。即认为当我们使用词语来描述上帝和人(物)的性质时,这个词在二者上体现的意思,究其本质,是相同的(尽管上帝在程度上往往要高得多)。

概述[编辑]

在中世纪关于上帝本质的争论中,许多神学家和哲学家(例如 托马斯·阿奎那)认为:当人说,"上帝是善的"的时候,上帝的善仅仅是“类似于”人类的善。 邓斯·司各脱 则持相反的观点:当人说,"上帝是善的"的时候,上述上帝的善和我们说“老王是善的”时所指的善,是完全相同类型的善。就是说,上帝与人的不同只是程度上的不同。因此,例如善良,能力,理智这样描述性质的词,应该"单义地"用在任何一种对象上,无论是上帝,人,还是跳蚤。[1]

吉尔·德勒兹借用了司各脱本体论的单义性[2] 的学说。他声称,存在是单义的,即它的所有的感知都仅用一种声音确认。 德勒兹改造了司各脱这一学说,断言存在是不同的,但是是“单义地”不同。"

德勒兹曾经附和又反转 斯宾诺莎[3]的观点。斯宾诺莎主张一切存在是那个独一本体的变形,这个独一本体是上帝或者大自然。然而德勒兹声称,这种说法只是为了满足“荷兰人理念中的组织原则”,尽管斯宾诺莎的作品中从未提及这样的词条。对于德勒兹来说,并不存在什么独一本体,只有一个“始终区分” 的过程,一个折纸般的宇宙,一直折叠,展开,再折叠。德勒兹和伽塔利总结这一自相矛盾式的本体论为"多元一元论"。[4]

参看[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Peter Harrison, Science and Secularization, 2017, p. 56.
  2. ^ Widder, Nathan. "John Duns Scotus", in Deleuze's Philosophical Lineage, ed. by Graham Jones and Jon Roffe (PDF). Edingburgh: Edinburgh University Press. 2009: 27–43 [2022-06-08]. ISBN 9780748632992.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21-07-20). 
  3. ^ Berressem, Hanjo and Leyla Haferkamp. Deleuzian Events: Writing History, ed. Hanjo Berressem and Leyla Haferkamp. Münster: LIT Verlag. 2009: 210 [2018-04-17]. ISBN 978-364310174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10). 
  4. ^ Gilles Deleuze and Félix Guattari, A Thousand Plateaus, 1987, p.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