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居業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南居業(16世紀—1644年),思誠冢嶺陝西西安府華州渭南縣[1]明朝政治人物。

生平[编辑]

南居業自幼聰穎,未學習制舉文章就能寫出像程式文的文章,令他的父親南企仲驚奇;萬曆二十五年(1597年)中舉人[2],三十二年(1604年)成進士,後任職禮部祠祭司主事,不久在天啟初年告歸。

辭官後南居業以琴書自娛二十多年,到崇禎十六年(1643年)李自成攻破渭南,他拒絕招降,十七年(1644年)正月和族兄南居益絕食而死,有詩文數十卷流傳,書法遒勁有晉人風格[1]

引用[编辑]

  1. ^ 1.0 1.1 道光《渭南縣志·卷十五·宦業傳》:南居業,字思誠,穎慧絕人,方就傅未授為制舉,以意試為置几上,父疑為程式文,乃大奇之,中萬厯甲辰進士。天啟初薦授禮部主事,數月告歸,琹書自娛者二十餘年,同輩列九卿,意澹如也。城破,與居益同時遇害,贈太僕寺少卿。著詩文數十卷,皆能效法古人,書亦遒勁,有晉人風 曹志
  2. ^ 道光《渭南縣志·卷四·選舉表》:南居業 甲辰進士…… (萬曆)丁酉科(舉人)

參考文獻[编辑]

  • 道光《渭南縣志》·卷四·選舉表
  • 道光《渭南縣志》·卷十五·宦業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