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高级引水员住房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南山高级引水员住房,位于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秦皇岛港务局院内,属于“秦皇岛港口近代建筑群”。

简介[编辑]

南山高级引水员住房位于秦皇岛港务局院内,是当时担任引水员的副港务监督寇恩登、道乃侯、齐尔顿的住宅。1926年,齐尔顿被任命为副经理后,即不再兼做引航工作。1942年后,日本人荒木忠次郎等高级职员在此居住。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仍然作为一些高级引水员的住宅。2010年代,该建筑位于港口刑警队院内,由秦皇岛港务局使用[1][2]

2008年,南山高级引水员住房作为“秦皇岛港口近代建筑群”组成部分被公布为河北省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是否作为“秦皇岛港口近代建筑群”组成部分被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待查。

参考文献[编辑]

  1. ^ 郭绘宇,浅述秦皇岛近代港口建筑群的历史沿革及现状,企业文化旬刊2015(7)
  2. ^ 品味镌刻在砖石上的记忆,寻找一座城市的灵魂. 秦皇岛市玻璃博物馆. [2018-02-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