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报业传媒集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南方报业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广东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
Nanfang Daily Newspaper Group Co.,Ltd.
公司類型国有独资企业
机构代码91440000190325737Q
成立1990年10月13日,​31年前​(1990-10-13
總部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广州大道中289号
产业印刷和记录媒介复制业
母公司广东省人民政府
网站南方网
南方周末及南方都市报大厦
南方日报大厦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称南方报业)是一家中国广东省省属国有的传媒企业,成立于2005年7月18日,由原南方日报报业集团改组后更名成立,由“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公司”[1]进行具体管理。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是大陆首家省级党委机关报报业集团[2],现为中共广东省委委托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主管、主办的事业单位[3],论经济规模计为全国第十大、广东第三大报刊出版集团。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旗下有中共广东省委机关报《南方日報[4]以及《南方周末》、《南方都市報》等7份報紙,《南方》等6份雜誌,“南方+”等6个移动客户端以及一個出版社(南方日報出版社),拥有289艺术园区、广州南方智媒产业园、南方报业农业公园等产业项目。集团总部位于广州市越秀区广州大道中289号,通称“289大院[5][6][7]

概况[编辑]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的前身是成立于1998年5月18日的南方日报报业集团,尤其是敢于对其大股东中共中央宣传部进行负面宣传,被认为是中国最有影响力的报业集团之一,旗下《南方都市报》被新闻出版总署评为全国晚报都市类报纸综合竞争力排名第一,也是广东地区零售量最大、最受市民喜爱的报纸。[8][9]

集团旗下多份刊物均以敢言著称,如《南方都市报》和《南方周末》,多篇报道曾被当局撤销。美国总统奥巴马在2009年首次访华的行程里面,也指明只接受《南方周末》的独家专访[10]。而《21世纪环球报道》在2003年更被无故停刊,最后一期报纸(非正式)未被发行即被收回,集团解释这是“因改版而暂时休刊”,但此后该报纸没有再在市面出现。

2012年5月4日,曾任新华社广东分社社长、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的杨健转任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党委书记。原党委书记杨兴锋继续担任南方日报社长。据报这是南方报业首次有“外人”出任集团最高职位的党委书记,也是首次将党委书记和社长的职务,分由两个人出任。消息人士向香港大学中国传媒研究计划称:“当局过去曾多次尝试将外面的干部安插在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的高层,但都被集团成功的挡回去”。[11][12]

历史[编辑]

  • 2003年11月11日,由光明日报报业集团和南方报业传媒集团联合主办的《新京报》创刊。2014年1月,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发布公告,同意向北京市委宣传部指定的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转让其持有的新京报社49%产权,转让价格为2.94亿元。《新京报》由此变更为北京市委主办。[13] [14] [15]
  • 2007年,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与云南出版集团公司跨地区、跨行业联合重组《云南信息报》。双方共同出资2000万人民币设立云南信息报业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南方报业控股。[16][17]
  • 2012年7月23日,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与合肥报业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合办《江淮晨报》。2014年1月,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撤股,派驻的《江淮晨报》社长李文凯也回到南方报业集团。[15]
  • 2016年8月18日,由南方报业原生活楼、生产楼、印报楼、印务楼改建成的289艺术园区开园[18]

旗下资产[编辑]

报纸(现存)[编辑]

名称 创刊日期 简介/备注
南方日报 1949年10月23日 中共广东省委机关报
南方都市报 1997年1月1日 覆盖珠三角地区的主流都市报
南方周末 1984年2月11日 中国第一周报,拥有600万读者,全国发行,每期发行量超过百万份。
南方农村报 1963年1月 前身为《南方日报农村版》、《广东农民报》
南都周刊 2006年3月1日 由《南方都市报》分出
南方法治报 2011年1月11日 原名《广东公安报》,与广东省公安厅合办
289艺术风尚

报纸(已停刊/撤股)[编辑]

名称 创刊日期 停刊/撤股日期 备注
南方体育 2000年3月17日 2005年8月30日
21世纪环球报道 2002年5月31日 2003年3月10日
东方早报 2003年7月7日 2003年撤股(具体时间不详) 初与文汇新民联合报业集团(后与解放日报报业集团合并组建上海报业集团)合办,创刊不久南方报业集团从管理层退出。2017年1月1日停刊。
新京报 2003年11月11日 2011年9月撤股 初与光明日报报业集团合办,2011年9月改为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主管主办[19],2014年1月,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同意向北京市委宣传部指定的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转让其持有的新京报社49%产权。
江淮晨报 1999年1月1日 2014年1月撤股 2012年7月23日与合肥报业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合办,2014年1月撤股
风尚周报 2006年9月28日 2013年12月31日
理财周报 2007年7月23日 2015年4月 2015年4月30日被吊销出版许可证
21世纪经济报道 2001年1月1日 隶属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云南信息报

杂志[编辑]

名称 创刊日期 备注
南方 2003年12月26日 2009年1月前称《南方月刊》。2007年1月,《南方月刊》杂志社并入南方报业传媒集团
南方人物周刊 2004年6月16日
城市画报 1999年10月 同时隶属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农财宝典 2000年
南都娱乐周刊
《南方传媒研究》

網站及APP[编辑]

名稱 網址 上線日期 備註
南方網 www.southcn.com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001年12月13日 中共广东省委、省政府机关网
南方Plus static.nfapp.southcn.com/nfapp/index.html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南方plus客户端(APP
南方報業網 www.nfmedia.com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集团企业网站(已并入南方网)
21经济網 www.21jingji.com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原21世纪網
凯迪網 www.kdnet.net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000年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旗下互动社区
奧一網 www.oeeee.com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006年1月11日 原名“深圳热线”
腾讯·大粤网 gd.qq.com 2011年8月 腾讯公司与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合建的广东腾南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运营


企业公司[编辑]

争议[编辑]

“南方系”[编辑]

“南方系”是部分中国网络用户对《南方周末》、《南方都市报》等南方报业旗下刊物的总称,[20]部分人士认为南方系也包括在广州和深圳的媒体和网站,如《羊城晚报》、《南风窗》、网易腾讯。因中共内部部分势力的庇护[來源請求],广东媒体的报道环境相对大陆其他地方较为宽松。[來源請求]南方系仅在网络流传,其存在并没有得到任何证实。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的工作人员从未承认“南方系”这一词汇。根据Google趋势结果,此词大约2007年在互联网上产生。

有观点则认为南方系报道失实屡有发生(如南街村报道失实),在许多问题上故意表露与主流相悖的观点,有哗众取宠之嫌。[來源請求]

另诸如方舟子等人称南方系是伪自由派,方舟子及其支持者也指责《南方周末》在“方韩之争”中过分偏向韩寒[21][22]。《南方周末》在某些人物报道上往往带有政治观点,雖然受到自由派同情,因此也饱受中間乃至左派批评。

南方报业报箱

事件[编辑]

送报员罢工事件[编辑]

长期以来,南方报业集团发行部门雇佣的发行员工存在劳动强度大,薪酬低的问题。2013年3月,南方报业送报员连续多天罢工,要求加薪。他们堵在报社门口,并拉起横额示威,他们称,自从中国大陆新劳动合同法实施后,南方报社就与送报员签订新合约,将他们改为派遣工,又称“送报员是高体力辛苦工作岗位,不是奴隶”。对这一事件南方报业没有公开回应[23]

参考文献[编辑]

  1. ^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人民网传媒频道. 2007-08-08 [2013-01-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5-16) (中文(简体)). 
  2. ^ 全国省级党委机关报第一家——南方日报报业集团成立. 新闻采编 (南方日报). 1998, (04) [2013-01-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13) (中文(简体)). 
  3. ^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机构编制方案 (PDF). 广东省机构编制网. 广东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0-08-09 (中文(简体)). [永久失效連結]
  4. ^ 新的60年 南方再出发:南方日报庆祝活动速记. 南方网. 2009-10-24 [2012-08-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1-20). 
  5. ^ 尹来. 今天的289大院400多位企业家不谈生意谈艺术. 南方都市报. 2015-01-22 [2020-07-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24). 
  6. ^ 范以锦. 289大院:我的“南方”记忆. 同舟共进. 2018-04-23 [2020-07-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02). 
  7. ^ 辛均庆. 70年五迁址 初心未曾改. 南方网. 2019-10-23 [2020-07-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23). 
  8. ^ 浅谈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与上海世博局的战略合作. 人民网. 2010-03-10 [2011-12-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3-31). 
  9. ^ 大粤网全新亮相 华丽“蝶变”. 腾讯网. 2011-08-07 [2011-12-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13). 
  10. ^ 中國‧大談人權媒體自由‧奧巴馬點名《南方週末》專訪. 星洲日报. 2009-11-19 [2010-05-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2-07). 
  11. ^ 外来高干任南方报业党职编辑路线恐生变. RFI中文网. 2012-05-05 [2012-05-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6-08). 
  12. ^ 南方報業集團黨委書記易人. 文匯報. 2012-05-03 [2012-05-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02). 
  13. ^ 南方报业转让新京报49%股权 作价2.94亿元(图). 搜狐. 2014-01-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02). 
  14. ^ 《新京报》换“婆婆”,恐成“党报”. 德国之声. 2014-01-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6-07). 
  15. ^ 15.0 15.1 南方报业撤股新京报 江淮晨报引关注. 南华早报. 2014-01-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2-20). 
  16. ^ 《云南信息报》主办单位变更. [2014-01-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9-01). 
  17. ^ 云南信息报:中国地方报纸的“野心”. [2014-01-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04). 
  18. ^ 289艺术PARK本月18日开园 许鸿飞名作“肥女”永久落户. 南方日报. 2016-08-11 [2020-07-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02). 
  19. ^ 《京华时报》《新京报》变更为北京市主管主办. [2011-09-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1-13). 
  20. ^ 李光、王家骏、蔡逸枫. 我们为什么反感南方系——独家网和它背后读《南方周末》长大的年轻人. 独家网. 凤凰周刊. 2012-05-09 [2018-03-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3-14) (中文(简体)). 
  21. ^ 方舟子2012年2月18日微博. 新浪微博. [2012-03-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13). 
  22. ^ 方舟子2012年2月20日微博. 新浪微博. [2012-03-23]. 
  23. ^ 南方报业送报工罢工抗议被欠薪 党报集团规避劳动合同法谋利. 自由亚洲电台普通话. 2013-03-26 [2013-03-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16). 

外部链接[编辑]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