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滿洲鐵道附屬地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南满铁路附属地

南滿洲鐵道附屬地(日语:南満州鉄道附属地みなみまんしゅうてつどうふぞくち)簡稱滿鐵附屬地満鉄附属地まんてつふぞくち),是20世紀前半期南滿洲鐵道南滿鐵路兩側寬16.7米至3000米不等的所有地,总面积达524.34平方公里。 滿鐵對這些土地不僅擁有所有權,也有行政權

背景[编辑]

俄罗斯帝国东清铁路的附属地有约20%的面积用于修建铁路和附属设施,其余部分未作规划和开发,而是出售或出租给各国商民以获取利益。每年的长、短期地租获利超过一百万卢布。日俄战争爆发时,仅大连市区有成规模的规划,大部分东清铁路的附属地都没有市街的规划和建设,只在车站附近有少量无序的建筑物,基本没有道路、上下水等基础设施。[1]:137

歷史[编辑]

1905年大日本帝國日俄战争中獲勝,根據《樸茨茅斯条約》獲得了俄羅斯帝國東清鐵道南滿洲支線,同時也繼承了鐵路附屬地制度。

1931年9月18日九一八事變之后,满铁在其附属地内的行政职能以及各种政治活动被逐渐削弱,其业务被置于关东军司令部的监管之下。满洲国建立後,原由滿鐵經營之學校、醫院、大學改由滿洲國國家經營。满洲重工业开发株式会社取代滿鐵地位,滿鐵職責受到限縮。

1932年8月7日,關東軍司令官本庄繁與滿國務總理鄭孝胥簽訂《滿洲國鐵路、港灣、航路、航空及新線修建管理協定》,規定:「滿洲國將鐵路、港灣、水路經營及敷設委托於滿鐵。」[2]滿鐵獲得除中蘇合辦之中東鐵路滿洲里綏芬河)以外之東北所有鐵路之經營權。

1937年1月27日,南滿鐵道株式會社與日華北駐屯軍商定開發華北經濟五年計劃。11月5日,《日满条约》签订[來源請求],撤销治外法权和移交满铁附属地行政权,满铁附属地归并入满洲国管辖。但滿鐵仍然擁有土地所有權。

1942年,满铁总部由大连迁往新京

194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之後,满洲国失去所有管辖权,而南滿洲鐵道株式會社亦停止運作,其资产大多被苏联红军接收并拆运回国。满铁资产清算工作直至1957年才最后结束[3]

概况[编辑]

满铁附属地包括铁道沿线和附近的城镇、厂矿等区域。满铁本线的附属地最窄处有43米,最宽处有427米;安奉线的附属地最窄处有17米,最宽处有36米。[4]:87俄罗斯在修建东清铁路南满部分时为了控制成本,线路都与已有的城镇保持一定距离。而奉天、宽城子等地在日俄战争之前已经有大清政府设立的商埠地,供各国人商贸之用。[4]:108

行政[编辑]

附属地的最高行政机构就是社址在關東州的满铁总社。满铁总社设有地方部[4]:86,87,统管整个附属地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教育等。总社在附属地内又下设许多出张所、事务所。由于附属地的铁路贯穿长春、四平、开原、铁岭、沈阳、辽阳、鞍山、营口、盖平、瓦房店、抚顺、本溪、丹东等十余个大城市。而这些城市都是各地区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

满铁附属地原指大连至长春704.3公里、奉天至安东260.2公里、旅顺线50.8公里、营口线22.4公里、抚顺线52.9公里,以及甘井子、浑河、榆树以及与这两条干线相连接的铁路支线的铁路用地,全长1129.1公里,占地面积1908年为182.76平方公里,到1936年扩大到524.34平方公里,包括许多城镇、市街用地及矿区。

九一八事变前,日本殖民当局就是通过满铁附属地来控制着大半个东北的经济命脉。1937年,满铁附属地的行政权移交给满洲国,但满铁拥有土地的所有权。满铁在其附属地内的行政职能以及各种政治活动被逐渐削弱,其业务被置于关东军司令部的监管之下[5]

滿鐵於1907年制定了《南滿洲鐵路股份有限公司附屬土地居民條例》。規定附屬土地的居民有義務繳納事實上的稅款,稱為「公費」,包括「家庭稅(相當於所得稅和公司稅)」和「混合稅(各種業務活動的營業稅)」。這比日本本土的稅收要低得多,但是即使如此,拖欠費用的人也可能會被要求搬離滿鐵附屬地。

附屬地分為「公費賦課區」和「中間區」,人口多而又富裕的地區作為「公費賦課區」收取公費,人口少而無法承擔公共費用的地區被指定為「中間區」,不收取任何公共資金。滿鐵在主要的公費賦課區設立了「地方事務所」。 同時設立了「地方委員會」作為地方事務所的諮詢機構。從1922年起舉行地方委員會委員選舉,賦予所有繳納家庭稅的居民和25歲及以上的男性投票權,換句話說,只要承擔家庭稅,未成年人和婦女均可享有投票權[6]

建設[编辑]

工業建設[编辑]

为了加快对南滿鐵路的改造,于1908年在大连建立了沙河口铁路工厂,至1911年已初具规模,建成了占地面积达27万坪的大工厂。由此,也相继带动了瓦斯、电气、码头、煤矿等各种机械设备制造业和加工业的建立及产业的发展。大连港码头及防波堤的建设和改造使之年吞吐量达700万吨货物;安东港修筑岸坡,并在安奉鐵路和鸭绿江架桥直通日据朝鲜;在营口港修筑岸壁4000尺。

城市建设[编辑]

以满铁附属地中心作为当地行政机构,除奉天外在東北其他9个城市都设置了事务所,沿线大小约30个城市,相继建有日本小学、中国公学堂等教育设施,及公园、图书馆、医院和文化卫生机构,投资经营电气事业、市场公司、报社、交易所等,逐步建立和完善城市功能。满铁在附属地的主要城市建设包括:车站站房及其他交通机关建筑,满铁经营的旅馆、医院、邮局等公共设施,满铁社员家属及驻军家属住宅,满足日侨生活需要的文化教育设施、工商业建筑,以及佛教寺庙神道教神社等宗教建筑[7]

满铁奉天大和旅馆

參見[编辑]

参考资料[编辑]

  1. ^ 何一民; 韩英. 中东铁路与民初东北城市发展变迁. 深圳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2016, 33 (3). 
  2. ^ 滿洲國史編纂刊行會. 《滿洲國史》. 東京: 謙光社. 1973. 
  3. ^ 李新總主編,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中華民國史研究室,韓信夫、姜克夫主編 (编). 《中華民國史大事記》. 北京: 中華書局. 2011. ISBN 9787101079982. 
  4. ^ 4.0 4.1 4.2 小林英夫. 満洲国を産んだ蛇 関東州と満鉄附属地. KADOKAWA. 2023-07-27. ISBN 978-4046064417 (日语). 
  5. ^ 小牟田哲彦. 大日本帝国の海外鉄道. 東京堂出版. 2015. ISBN 9784490209112 (日语). 
  6. ^ *森山康平. 写説 満州. ビジネス社. 2005. ISBN 4-8284-1221-2. 
  7. ^ 曲晓范. 满铁附属地与近代东北城市空间及社会结构的演变. 社会科学战线. 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