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贍部洲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南瞻部洲

南贍部洲,又稱贍部洲梵語जम्बुद्वीप羅馬化:Jambu-dvīpa巴利語Jambudīpa),又譯南瞻部洲閻浮提南閻浮洲琰浮洲閻浮提鞞波等。是古印度文献中常用于描述大印度地区的名称。

佛教傳說中世界四大部洲(另包括東勝神洲西牛賀洲北俱蘆洲)之一,位於南方,也就是佛教觀點中人類所居住的世界

詞源[编辑]

梵語जम्बु(jambu)為樹名,即閻浮樹(贍部树),是一種生長在印度南方的大型喬木,印度传说它生长在世界中心,根部产黄金[1]द्वीप (dvīpa),义爲岛、洲。

概論[编辑]

此地因盛長閻浮樹而得名[2],在須彌山之南,故又稱南閻浮洲。

阿含經》稱“南面有洲,名閻浮提,其地縱廣七千由旬,北闊南狹。”认为此洲地形北闊南狹,人面也长如地形。由增长天王居住、護持。

在佛教傳說中,南贍部洲為人類的起源地。閻浮提中第一個造的城,為瞻婆城,接下來為伽尸婆羅捺城與王舍城

因位於世界之中央,釋迦牟尼誕生於此,一個稱為中國的地方。

小说概念[编辑]

在中國神魔小說西遊記》中,大唐帝國位於南贍部洲內,是唐三藏出發的起點,同時孫悟空也是被如來佛封印於此地帶

註釋[编辑]

  1. ^ 阿毘曇論》:「有贍部樹,生此洲。北邊泥民陀羅河南岸,正當洲之中心。北臨水上,於樹下水底,南岸下,有贍部。黃金古名閻浮檀金,樹因金而得名,洲因樹而立號,故名贍部。」
  2. ^ 《玄應音義》卷23:「贍部洲,從樹為名,舊言剡浮,或云閻浮,皆一也。」
四大部洲

東勝神洲 南贍部洲 西牛賀洲 北俱盧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