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灣三大報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南臺灣三大報分別為《民眾日報》、《台灣時報》及《台灣新聞報》。[1]

在民國六、七○年代,北台灣的報業市場由《中時集團》和《聯合報系》兩大報系把持[1]。在南台灣的核心高雄市,《民眾日報》、《台灣時報》和《台灣新聞報》等報的發行量才是真正的霸主,相形之下《中時》、《聯合》等在台北被中國國民黨實質控制與金援的侍從媒體,則鞭長莫及,難以在南台灣深耕。[1][2] 南臺灣三大報的巔峰時期落在1990年左右,每天的發行量以數十萬計算,足以與北台灣由中國國民黨支持的兩報三台分庭抗禮。[1]

然而近年來這些報業由於皆為獨立經營,都不等程度地遭受大環境改變的衝擊,陷入經營困難。2007年四月,台灣時報編輯部決定減少每份報紙的張數、大幅裁員記者、全面降薪,員工士氣不振,記者紛紛向外探詢出路,做好了轉業的最壞打算。[1]《民眾日報》早期以敢言人之所不敢言的硬頸作風而聞名於南台灣,獲得南部民眾激賞,銷售長紅,卻被國民黨勒令短暫停刊。郭俊雄曾長期在民眾日報上以尖銳筆觸批評時政,大快人心。[1] 近年來,《民眾日報》卻因財務困窘而惹來員工上街抗議[1]。台灣新聞報屬官辦的《新生報》系統,但拜分類廣告策略成功之賜,吸引許多求職者的喜愛,而藉由這群螞蟻雄兵的口碑,台灣新聞報一躍躋身南臺灣三大報之一。[1] 台灣新聞報在2001年元旦正式民營化,成為獨立且無黨無派的的媒體[1],然而民營化也導致其不再享有政府案中金援,再加上接棒經營的高雄市議會前副議長張瑞德,不但以報社為名向銀行抵押借款,且經常拖欠員工薪資。直到台灣新聞報經營權易主,被資遣的員工也領不到資遣費,爭議迄今仍未解決[1]。 2004年起,台灣新聞報已經瀕臨倒閉邊緣,報紙縮減為每日僅兩大張,放置在人群聚集地供人免費領取[1]。2007年,台灣新聞報停刊,成為第一個黯然消失的南臺灣三大報之一成員[1]

來源[编辑]

  1. ^ 1.00 1.01 1.02 1.03 1.04 1.05 1.06 1.07 1.08 1.09 1.10 1.11 齊家業. 南台灣三大報業天王今猶在? P.106. 今周刊. 2007-07-19 [2019-03-30]. (P.106 原始内容 请检查|url=值 (帮助)存档于2019-03-30) (中文). 
  2. ^ 林麗雲. 台灣威權政體下「侍從報業」的矛盾與轉型:1949-1999 (PDF). 台灣產業研究: 89-148. 200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