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越国人字顶分室大墓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西汉南越国人字顶分室大墓发现于中国广州市农林东路,是一座南越国早期“人”字顶分室的大型木椁墓。

墓坑平面略呈“凸”字形,长15.86、宽8.9米,由墓道、前室和主室三部分构成。椁室分前、后两室,全部使用大型方条木材构筑而成,全长10.7米,两室分别以大型木柱封闭,前室较小,如一平顶的小椁室;后室较大,长7米、宽3.7米。两侧各以一根宽高均为0.8米、长7米的大木方作为壁板;后室的人字顶上部被现代建筑毁坏,估计高约5米多。因为陵墓曾经被盗,遗物极少,发现木棺一具,仅剩余上下块残板,涂黑漆;另出土一袭时期的实用皮甲,目前在中国大陆还是首例。目前该木椁长期陈列于镇海楼前的空地上。

该墓于2004年7月在农林东路一工地被发现,是岭南地区发现的秦汉时期规模最大的“人”字型木椁室,这种结构的墓葬,在中国仅发现三座。从该墓的规模来看,估计为南越国的贵族陵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