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广播公司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南非广播公司
South African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Suid-Afrikaanse Uitsaaikorporasie
類型 广播电台、电视台
國家  南非
可收視地區 南非
博茨瓦納
萊索托
莫桑比克
納米比亞
津巴布韋
斯威士蘭
創立 1936年8月1日
口號 This is your SABC.
Vuka Sizwe!
持有人 南非政府
重要人物
Ben Ngubane[1](主席)
Solly Mokoetle(CEO)
成立日期
1936年(广播电台)
1976年(电视台)
电视
SABC 1
SABC 2
SABC 3
SABC News
SABC Encore
广播
共20个广播频道
官方网站
www.sabc.co.za

南非广播公司(英語:South African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简称SABC;南非語Suid-Afrikaanse Uitsaaikorporasie,简称SAUK)是南非公共广播机构,总部位于南非约翰内斯堡。其广播电台部分可追溯至1923年,电视节目于1976年开播。

历史[编辑]

南非最早的广播电台成立于1923年,由南非铁路英语South African Railways资助成立。其后,1924年,南非联邦境内的约翰内斯堡开普敦德班也相继建立了广播电台[2]。1927年,上述广播电台合并,成立了“非洲广播公司”(African Broadcasting Company)。1936年,南非议会通过法案,授权成立南非广播公司,非洲广播公司的拥有者I W Schlesinger随后将电台出售给南非广播公司[3]。最初只有英语节目,1937年南非语频道开播,20世纪40年代又增加了祖鲁语科萨语塞索托语茨瓦纳语等南非黑人语言广播。

1950年5月1日,社区广播服务“跳羚电台英语Springbok Radio”开播,以英语和南非语广播,这一服务于1985年结束[4]。同年6月,南非广播公司不再播出英国BBC的新闻,转而播出自制新闻节目,这一举动有着摆脱英国舆论影响的考量,但也被视为是政府收紧舆论、压制反政府声音的举动[5]。在1980年之前,南非广播公司一直垄断着该国的广播业,直到Radio 702英语Radio 702的开播打破了这一局面为止[6]

与历史相对悠久的声音广播服务相比,电视在南非的发展可谓举步维艰。由于当时处于种族隔离时期,南非政府认为英语电视节目会对南非白人的主要语言南非语造成威胁,时任南非邮政和电讯部长Albert Hertzog英语Albert Hertzog甚至宣称电视是“传播共产主义和伤风败俗的魔鬼之盒(devil's own box, for disseminating communism and immorality)”,并扬言除非有人“跨过他的尸体(over dead body)”,否则南非绝对不会引进电视技术[7]。直至1975年,南非政府才将电视引入该国。1975年5月5日,南非广播公司开始试播彩色电视节目,并于第二年1月6日正式开播。

起初南非效仿英国,电视台全部经费来自观众缴纳的电视授权费用;1978年,南非广播公司开始通过电视播出商业广告,但仍有部分经费来自收视费。开播之初,南非广播公司只有一个电视频道,以南非语和英语播出。1982年,南非广播公司电视频道扩充至三个——TV1、TV2和TV3。三个电视频道根据种族分频道播放,TV1播放南非语和英语节目,TV2为祖鲁语和科萨语,TV3是塞索托语和茨瓦纳语。1985年,以娱乐和体育节目为主的TV4开播。1992年,TV2、TV3和TV4 合并为一个频道,名为“当代社会价值”(Contemporary Community Values,简称CCV)。

20世纪90年代,南非逐渐废除种族隔离制度。南非广播公司也从昔日白人政府的喉舌,逐渐转型成为南非的公共广播机构,受南非独立传媒管理局英语Independent Communications Authority of South Africa管理[8]。经过多次重组,目前南非广播公司共有5套电视频道和20套广播频道(包括对国外广播的“Channel Africa”和数字广播“Springbok Radio Digital”),以南非11种官方语言播出。

频道[编辑]

电视频道[编辑]

频道名称 主要语言 备注
SABC1英语SABC1 英语恩古尼语言英语Nguni languages[註 1] 大部分节目源自原CCV频道。
SABC2英语SABC2 英语、南非语文达语、聪加语 使用原TV1的频道资源。
SABC3英语SABC3 英语、南非语 部分节目源自旧TV1。
SABC Encore 英语、南非语、祖鲁语、塞索托语、科萨语、祖鲁语、北索托语
SABC News 以英语为主

广播频率[编辑]

频率名称 语言 开播年份
SAfm 英语 1936
RSG FM 南非语 1937
Good Hope FM 英语、南非语 1965
5FM 英语 1975
Metro FM 英语 1986
Radio 2000 英语 1986
Ukhozi FM 祖鲁语 1960
Umhlobo Wenene FM 科萨语 1960
Lesedi FM 塞索托语 1960
Thobela FM 北索托语 1962
Motsweding FM 茨瓦纳语 1962
Phalaphala FM 文达语 1965
Munghana Lonene FM 聪加语 1965
Ligwalagwala FM 斯威士语 1982
iKwekwezi FM 南恩德贝莱语 1983
tru fm 英语、科萨语 1983
Lotus FM 英语、印地语 1983
Channel Africa 英语、法语葡萄牙语斯瓦西里语、洛兹语、齐切瓦语 1992
X-K FM !Kung语、Khwe语 2000
Springbok Radio Digital 英语、南非语 2008

注释[编辑]

  1. ^ “恩古尼语言”是非洲南部和东部恩古尼人(班图人的一支)使用的语言的总称,包括科萨语祖鲁语斯威士语等众多语言。

参考资料[编辑]

  1. ^ SABC Corporate – Board of Directors. South African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16 February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4 September 2009). 
  2. ^ Funso S. Afọlayan, Culture and Customs of South Africa, Greenwood Publishing Group, 2004, pages 114–115
  3. ^ D F du Plessis, Introduction to Public Relations and Advertising, Juta and Company Ltd, 2000 page 89
  4. ^ Africa Institute Bulletin, Volume 11, 1973, page 155
  5. ^ Christo Viljoen, Report of the Task Group on Broadcasting in South and Southern Africa, Task Group on Broadcasting in South and Southern Africa, Government Printer, 1991, page 2
  6. ^ P. Eric Louw, South African media policy: debates of the 1990s, Anthroppos, 1993, page 99
  7. ^ West, Richard (1978). The white tribes revisited. London: Private Eye Productions in association with Deutsch. ISBN 978-0233970455.
  8. ^ 罗雪. 南非国家广播公司的组织变革之路——从民族复兴到新自由主义[J]. 西部广播电视, 2013(18):37-39.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