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議會大廈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議會大廈
Houses of Parliament
公司花園英语Company's Garden觀看舊議會大廈
概要
類型古蹟議會建築物[*]
建築風格新古典主義開普荷蘭式建築英语Cape Dutch architecture
地點 南非西開普省開普敦
坐标33°55′34″S 18°25′09″E / 33.9261°S 18.4192°E / -33.9261; 18.4192
兴建期1875年-1884年
设计与建造
建筑师查爾斯·弗里曼英语Charles Freeman (architect)亨利·格里夫斯英语Henry Greaves赫伯特·貝克爵士
地圖
地圖

議會大廈南非語Huise van Parlement,英語:Houses of Parliament),又稱開普敦議會大廈南非語Huise van Parlement, Kaapstad,英語:Houses of Parliament, Cape Town)、南非議會大廈,是南非議會駐地,位於南非西開普省開普敦。該建築由三個主要部分組成:1884年完工的原有建築、分別在1920年代,以及1980年代建造的新增建築。新增建築設有國民議會(南非下議院),至於原有建築則設有全國省務會(南非上議院)。

議會大廈最初採用新古典主義風格融合開普荷蘭式建築英语Cape Dutch architecture的設計,之後的擴建部分的設計與原有建築相同。南非遺產資源局英语South African Heritage Resources Agency已將議會大廈列為國家遺產,並賦予其一級國家遺產地位(遺產資源局設定的最高等級)[1]

2022年1月2日,議會大廈发生火灾,令楼宇严重受损[2]

歷史[编辑]

共濟會小屋是第一屆開普敦議會的舉辦地。

1853年,維多利亞女王准許開普殖民地設立議會。首次會議在殖民地總督的官邸——泰因海斯英语Tuynhuys舉行,其後改為在好望角的共濟會小屋舉行,這座建築由南非共濟會英语Freemasonry in South Africa使用[3][4](被稱為de Goede Hoop)。當時的上議院設於舊最高法院大廈內,該大廈原本是荷蘭東印度公司統治時建造的奴隸小屋英语Slave Lodge, Cape Town

新的議會大廈[编辑]

弗里曼最初提出的新議會設計。
最終建造的議會大廈(沒有雕像、圓頂及噴泉)。

國會議員們注意到,共濟會的小屋建築並不起眼,而且沒有受到任何尊重。

出於財政上的考慮,時任總理約翰·查爾斯·莫爾特諾英语John Charles Molteno反對興建新的議會大廈,但他依然成立了委員會來接收新議會大廈的設計。委員會選擇了由建築師查爾斯·弗里曼英语Charles Freeman (architect)所提出的設計,並於1875年5月12日開始施工,時任開普殖民地總督亨利·巴克利英语Henry Barkly為工程奠定了基石。

然而,弗里曼的設計很快就被發現有錯誤。地下水的存在加劇了這個錯誤;再者,經重新計算後,實際成本將是政府最初估算的開支的幾倍。弗里曼因為其設計有誤而遭解僱,亨利·格里夫斯英语Henry Greaves於1876年獲任命為建築師。格里夫斯將弗里曼的設計作出更動,將一些不必要且昂貴的裝飾,例如中央圓頂、雕像、護欄及噴泉等除去。

建築物重新開工,但隨後又因為1878年英國發動推翻開普政府的聯邦戰爭,以及建築公司於1883年破產而一再推遲。不過,格里夫斯仍堅持完成了這項工作,這座龐大、莊嚴但相對樸素的建築最終在1884年建成[5]

大廈的開幕式由開普殖民地總理托馬斯·查爾斯·斯坎倫英语Thomas Charles Scanlen及總督亨利·羅賓遜主持,並同時宣佈成為立法機關的所在地[6]

後來的擴建[编辑]

目前國民議會使用的建築物於1980年代建造。

1920年代,議會委託赫伯特·貝克爵士建造擴建工程,當中包括為眾議院新建一個會議廳。至於舊會議廳則成為由南非鐵路與港口餐飲部門管理的議會餐廳。1980年代,彼得·威廉·波塔提議新的三院制憲法,取代了原來的1910年憲法。議會獲進一步擴建,為白人有色人印度人提供各自的議會大廈。憲法的改變使權力中心從舊建築物轉移到新建築物上[7]

2022年1月火災[编辑]

2022年1月2日上午,議會大厦三樓辦公室發生火災,並蔓延到大楼内的國民議會全國省務會设施。最初有超過35名消防員到场灭火。直至当地时间中午時分,消防人員仍在努力控制火勢。建築物遭到嚴重破壞。據報導,自動噴水滅火系統由于被关闭未能正常工作,保安人員也沒有值班。南非警方證實已拘捕一名49歲男子,他随后被控告纵火、入屋犯法和违反《基建保护法》,并于1月4日出庭应讯[2][8][9]

參見[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1. ^ SA Parliament declared a National Heritage Site. South African Heritage Resource Agency. 2014年4月17日 [2020年2月22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年7月10日). 
  2. ^ 2.0 2.1 Afrique du Sud : un violent incendie détruit entièrement l’Assemblée nationale au Cap. LeMonde. 2022年1月2日 [2022年1月2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年2月17日). 
  3. ^ Masonic Hall - Lodge de Goede Hoop details. Artefacts. [2018年9月8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年9月25日). 
  4. ^ M. Lamprecht. Parliament’s secret temple revealed. City Press. 2014年6月8日 [2018年9月9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年9月25日). 
  5. ^ Phyllis Lewsen: The First Crises in Responsible Government in the Cape Colony. University of The Witwatersrand / Argief-jaarboek vir Suid-Afrikaanse geskiedenis. 1940/3.
  6. ^ GREAVES, Henry [Harry] Sidon. Artefacts. [2020年2月23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年5月17日). 
  7. ^ The Houses of Parliament, Cape Town. Andrew Cusack. 2009年11月3日 [2020年2月23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年10月22日). 
  8. ^ Patrick, Alex. Fourth-floor hotspots being damped down in National Assembly. BusinessLIVE. 2022-01-03 [2022-01-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03). 
  9. ^ 開普敦議會建築群火警受控 國民議會所在大樓嚴重受損. 香港电台. 2022-01-03 [2022-01-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