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益出版集團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博益出版

博益出版集團有限公司,簡稱博益,為香港品牌出版社之一,1981年4月成立,2008年2月1日結業[1]。旗下設有「博益叢書」、「一本堂叢書」、「喜閱文化叢書」及「SCMP Books」等,累積書目逾2,000個;出版書籍種類廣泛,包括小說散文漫畫財經烹飪等。

博益創立初期,以版稅及約形式支付稿費,訊速在業界冒起,旗下曾有不少名作家,如倪匡林燕妮黃霑蔡瀾嚴沁谷德昭等。不少文壇新星如畢華流梁望峰黃易李英豪等早期作品也是由博益出版。博益亦曾引入不少外地著名作家,如赤川次郎村上春樹麥可克萊頓(著名作品有《侏羅紀公園》)、蔡志忠等作品。

博益及其發行商香港電視出版有限公司原隸屬電視廣播企業(TVBE),故和無綫電視(TVB)關係密切;無綫電視職員藝員劉天賜葉特生著作,以及電視節目相關出版物,例如曾Sir(曾近榮)的家事系列、李太教煮餸(做菜)、林佐瀚的《每日一字》等均是由博益出版。及後因香港政府限制企業經營跨媒體業務,博益被電視廣播企業出售予南華早報集團,成為南華早報集團附屬公司,直至結業。

2008年1月25日,南華早報集團宣佈博益出版社於同年2月1日結束營業,同時結朿與所有作者談妥的合約,並停止出版業務。市面上博益系列、「一本堂」書籍銷售至同年3月底,逾期仍未銷售者會全數回收銷毀[1]。博益同時「冰封」作品版權,不會售予原作者,亦不會再版;有作家因此而不滿。[2]

2008年2月26日,由一眾博益作者所成立的作者權益關注組宣佈,和南華早報集團就贖回博益已出版書籍版權的事宜達成最終協議:博益會跟作者解約,並安排作者購回已出版書籍版權;所有未出售之存書將用作慈善用途,不會銷毀。[3] 其後,一眾博益作者為紀念是次事件,合著一本書《一本博益》,並將所有收益扣除成本之後歸作慈善用途。

相關[编辑]

註釋[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