迦罗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卡拉 (梵文)

迦羅梵語कालKālákāla,國際音標:kɑːˈlə),又譯為迦攞,梵文單字,字面意思為時間

它也有黑色的意思,也是一種黑色衣冠金剛力士的名字,漢譯黑大將、黑將等。它也是閻摩濕婆的名字之一。

字義[编辑]

在梵文中,迦羅有兩個意思:

  1. kāla,當成顏色使用時,它是暗色、黑色、深藍色的意思。陰性形態為kālī。
  2. kāla,有時間的意思。意指某一段時間、某個特定時間點、時間,引伸為宿命命運死亡等。陰性形態為kālā。它源自於動詞字根 kal,意為計算。在古印度計時單位中,一個 kālá相當於 144秒。

另一個單字,三摩耶,也有時間的意思[1]

神明名稱[编辑]

在 Skanda Purāṇa及Skanda Purāṇa中,當迦羅被使用作為神明的名稱時,它的兩個意思之間並沒有明顯的區分,要依照上下文而定。在 Skanda Purāṇa,濕婆雪山女神的對話中,提到Mahākāla,就可以被譯為「偉大的死亡者」或「偉大的黑暗」等,中文通常譯為大黑天

時間被神格化,成為一個神明後,它也代表死亡,以及能夠摧毀一切的力量,經常被認為是閻摩的另一個名字。

學派[编辑]

時論認為,時間為一種實體,常住不變,為一切事物之因。

註釋[编辑]

  1. ^ 《大智度論》卷1:「問曰:『天竺說時名有二種:一名迦羅;二名三摩耶。佛何以不言迦羅而言三摩耶?』答曰:『若言迦羅,俱亦有疑。』問曰:『輕易說故,應言迦羅,迦羅二字,三摩耶三字,重語難故。』答曰:『除邪見故,說三摩耶,不言迦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