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比托利欧广场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坐标41°53′27″N 12°29′02″E / 41.890873°N 12.483988°E / 41.890873; 12.483988

卡比托利欧广场
马尔库斯·奥列里乌斯雕像

卡比托利欧广场義大利語Piazza del Campidoglio)是位于罗马市卡比托利欧山上的一个广场。

歷史[编辑]

卡比托利歐廣場的所有细节,以及地面铺设的设计,均是出自米开朗琪罗的手笔。它的布局略呈梯形,米开朗基罗在周围新建建筑物,使视觉焦点对准元老宫

有人说,当时的教宗保禄三世翻建这个广场,是因为对这座名山的情形感到羞愧(当时用来放牧山羊,而被称为“山羊山”)[1]

米开朗基罗完全重新设计了这个广场,使其不再面向古罗马广场,而是面向圣伯多禄大殿,它代表了罗马城新的政治中心。他设计了一个新的宫殿新宫,毗邻天坛圣母堂;重新设计了保守宫,消除了所有的中世纪结构,与元老宫一致。他在那里增加了一个双楼梯,用来进出面向广场的新入口。米开朗基罗还设计了卡比托利欧阶梯和栏杆,通往山下的天坛广场[2]

青铜镀金的马尔库斯·奥列里乌斯骑马雕像,由米开朗基罗自圣若望门广场移来,保禄三世确定安放在卡比托利欧广场中心。经过漫长的恢复,还发现了雕像镀金的痕迹。雕像原作保存在卡比托利欧博物馆内,现在广场上的是复制品。

工程进展缓慢,以至于米开朗基罗只能看到完成进出元老宫的双楼梯。但是工程仍按照原计划继续进行,在17世纪完成,直到1940年才按照艺术家的原始图纸铺设了路面。

台阶装饰着几个雕塑作品:在底部是两只狮子像,中间是里恩佐雕像,在台阶顶端是双生子卡斯托尔波吕克斯雕像,取自卡斯托尔和波吕克斯神庙,而两个大理石雕像 I Trofei di Mario则取自维托里奥广场(piazza Vittorio)。

元老宫目前是罗马市政府所在地,卡比托利欧博物馆开放于1735年(世界上最古老的公共博物馆之一)设在两个楼宇内,由一个地下隧道“宝石长廊”(Galleria Lapidaria)连结。

参考文献[编辑]

  1. ^ 即使是今天,一处山坡仍称为via di Monte Caprino.
  2. ^ 该广场的几何形状路面和马尔库斯·奥列里乌斯骑马雕像出现在意大利铸造的欧元50分硬币反面。此外,广场的形象还出现在从1962年到1977年意大利银行发行的10.000里拉纸币正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