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爾·奧托·默納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卡爾·奧托·默納
卡爾·奧托·默納 (from Hildebrand, Sveriges historia)
出生1781年5月22日
烏普薩拉
逝世1868年8月17日
瓦克斯霍爾姆
职业大臣及議會成員

卡爾·奧托·默納男爵(瑞典語Carl Otto Mörner;1781年5月22日—1868年8月17日)曾是一位瑞典的大臣以及議會成員。他曾在1810年時,鼓吹瑞典議會,將法軍元帥讓-巴蒂斯特·贝爾納多特立為瑞典卡爾十三世義子太子,繼承瑞典王位。[1]

卡爾十三世的王位繼承問題[编辑]

1810年,膝下無子的瑞典國王卡爾十三世遭遇了繼承問題,1月,卡爾十三世將挪威總督卡爾·奧古斯特英语Charles August, Crown Prince of Sweden立為王儲,但這位王儲四個月後就離奇的墜馬並中風死亡;卡爾十三世於是選了卡爾·奧古斯特的兄弟腓特烈‧克里斯蒂安英语Frederick_Christian_II,_Duke_of_Schleswig-Holstein-Sonderburg-Augustenburg擔任新王儲,瑞典國會在1810年8月8日通過。

卡爾另立儲君之際派出大臣默納往法國告知拿破崙,但默納獨自行事,居然「奇貨可居」,邀請法國元帥貝爾納多特來瑞典擔任王儲,議會一開始大為驚訝,將默納以叛國罪拘捕,直到旅居瑞典的法國富商富尼爾 (Jean-Antoine Fournier) 出錢出力遊說議會,告知議員們,如果選舉一位法國將軍,可以改善與拿破崙的關係,1810年8月21日,議會表決,改立貝爾納多特為儲君;貝爾納多特來到瑞典後,獲卡爾十三世收為義子,改名「卡爾·約翰」,並由國王指派為瑞典國防軍大元帥[2] 。「卡爾·約翰」最後於1818年2月5日繼承了瑞典王位,是為「卡爾十四世·約翰」。

影視作品中[编辑]

默納男爵是1954年的歷史紀錄片《德西蕾英语Désirée (film)》的一角,該片敘述了卡尔十四世的夫人德茜蕾·克拉里的虛構故事及她和拿破崙間的關係。

參考[编辑]

  1. ^ The History of Napoleon the First, by Pierre Lanfrey, BiblioBazaar, LLC, 2009 - 182 pages
  2. ^ (瑞典文) Ancienneté och Rang-Rulla öfver Krigsmagten år 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