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孔雀龜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印度沼龜
印度孔雀龜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爬行綱 Reptilia
目: 龜鱉目 Testudines
亚目: 曲颈龟亚目 Cryptodira
科: 地龜科 Geoemydidae
属: 孔雀龟属 Morenia
种:
印度孔雀龜 M. petersi
二名法
Morenia petersi
(Anderson, 1879)

印度孔雀龜Morenia petersi),又名印度沼龜,是一個在印度東北部及孟加拉被發現的龜種(在印度西部比哈爾邦亦有分佈 )。 其名字是由德國爬蟲學家威廉·彼得斯(1815-1883)的名字而命名。

形態[编辑]

印度孔雀龜是緬甸孔雀龜的近親,但口鼻部較後者為尖,相對有較長的吻部。甲殼是綠、黑色的,每塊甲殼都有一條狹窄的黃線。 最後四塊甲殼的兩端指向前方,並有一條呈馬蹄狀的黃色線。印度孔雀龜有一對的眼狀花紋在相當低的位置,形成一條狹窄的黃線,上面是一些不規則的環形線。頸部和每塊甲的邊緣有一條狹窄的黃線,頭部亦有黃線分佈,從鼻孔延伸到頸部。[2] 腹甲為黃色。雄性龜隻成年後的殼長度最多為5(約12厘米)英寸,雌性可以的殼長度最多為8(約20厘米)英寸。

繁殖[编辑]

印度孔雀龜的交配期在冬季的幾個月裡,大概是四月至五月左右的時間,雌龜大多會產下兩隻蛋,蛋的體積約有34.6-35厘米×22厘米。

保育現況[编辑]

印度孔雀龜原屬CITESIII,而於第16屆《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締約國大會中,等級則被上調至CITESII。[3]而日本則有小量人工繁殖的個體,但因繁殖數量稀少,現時亦難以在市面看見。

參考[编辑]

  1. ^ Asian Turtle Trade Working Group. Morenia petersi.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00. [2013-02-17]. 
  2. ^ Boulenger, G. A. 1890. Fauna of British India. Reptilia and Batrachia.
  3. ^ 第16屆《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締約國大會通過的附錄I及II修訂 (PDF). [2013-05-27].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8-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