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機處置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危機干預

危機處置 (crisis intervention)不是長期性的介入方式,而是有時限性(time-limited)的,其主要在協助個人或團體安然渡過混亂事件的助人過程,使其能夠縮小負面的影響程度。除了幫助個案回復到危機發生前的功能狀況,並加大成長的可能性[1][2][3]。此处的“危机”(古希臘語:krisis)意謂身處在一個決定性的緊要關頭或轉折點,而危機的英文(crisis)意涵同時是危險(Danger)與機會(Opportunity)(chinese word for "crisis")。具體來說,危機是「個人在面對一個既無法逃脫,且利用現有的問題解決資源又無法解決危急事件時所經驗的一段短暫心理不平衡(disequilibrium)時期」[3] [4][5][6]

危機的類型與實例[3][7][编辑]

類 型 實 例
情境性危機(situational crises) 自然災害、意外事故、心臟病發作、愛人死亡、公司併購、失業、綁架、劫機、強暴、槍殺、自殺、離婚、家暴、兒童性虐待等
發展性危機(developmental crises) 入學、進入青春期、結婚、生子、大學畢業、退休、二度就業等
存在價值性危機(existential crises) 近四十歲但未在某專業領域或機構組織占有一席之地者、中年危機等
環境性危機(environmental crises) 工作歧視、違犯社會常模、空氣污染等

危機處置的基本步驟[3][5][编辑]

重點 階段 處置策略
傾聽 I.定義個案的問題
  1. 從個案角度或觀點來探索及定義其迫切的困擾或問題。
  2. 以開放性的問題詢問來表達主動的傾聽。
  3. 注意個案的語言與非語言的訊息。
II.確定個案的安全
  1. 評估可能會威脅到個案身心安全或生命的危險性。
  2. 評估個案的內在事件與其周遭的環境。
  3. 確使個案覺察衝動或自我傷害的意圖或行為。
III.提供支持、真心接納
  1. 讓個案感受到一個有力的支持保證。
  2. 以字詞、聲音或肢體語言表達對個案的關心、正向、非被動、不做價值判斷、接納等態度。
行動 IV.尋找可能的解決途徑
  1. 協助個案探索目前實際可行的問題解決方法。
  2. 促使個案找尋立即能獲得的環境支持、因應機制或正向思考。
V.與個案一起擬訂計畫 協助個案開始去擬訂及發展出一個符合實際解決問題的短期計畫,並以自己能夠瞭解的行動步驟,去找尋相關有用的因應資源。
VI.獲得個案願意投入計畫與行動的確實承諾 幫助個案去執行與落實自己所擬定出的行動計畫步驟,以使能真正解決其引發危機事件的困擾或問題。


危機處置vs.長期心理諮商及治療[3][编辑]

危機處置 長期心理諮商及心理治療
診斷 快速三向度(triage)的危機評估。 完整的診斷性衡鑑。
計畫 針對個案特定問題,規劃出解決的處置方案,並且主要聚焦在緩和危機症狀的立即性需求。 針對個案性格問題,規劃出綜合性處遇計畫,並且主要聚焦在個案的長期性需求。
方法 運用「時限短期諮商」的理論與技術,以立即控制與阻遏危機個案的創傷。 短期、中期、長期治療理論與技術之系統性運用。
結果評估 以個案能夠重新回到危機發生前的平衡狀態,為其確認處置成效的指標。 以個案整體功能的治療結果,為其確認處遇成效的指標。

批评[编辑]

危机干预过于强调内部情绪反应,而忽视了社会支持系统的建立和维护。它简化了人们生活中的复杂问题,并根据介入者的假设来定义社会问题。它也可能导致社会问题的行为化和个人化,而不是挑战社会压迫或其他社会问题的根源。它还被公共机构和政府滥用,作为一种技术性的应对,而不是提供更深入和长期的服务。[8]

相關條目[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1. ^ Thompson, Rosemary A. Crisis Intervention and Crisis Management . Brunner-Routledge. 2004. ISBN 0-415-94494-5. 
  2. ^ Conner, Michael G. Crisis Intervention with Adolescents: A Parent Guide. AuthorHouse. 2005. ISBN 1-4208-9235-5. 
  3. ^ 3.0 3.1 3.2 3.3 3.4 陳嘉鳳; 周才忠、賴念華、錢靜怡與利美萱. 危機處置之理論與實務:以第一現場相關處置為例. 社區諮商學術與實務研討會論文集.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 23–52. 2005. 
  4. ^ Echterling, Lennis G.; Jack H. Presbury, J. Edson McKee. Crisis Intervention: Promoting Resilience and Resolution in Troubled Times . Pearson Education. 2005. ISBN 0-13-090897-5. 
  5. ^ 5.0 5.1 James, Richard K.; Burl E. Gilliland. Crisis Intervention Strategies . Wadsworth/Thomson. 2004. ISBN 0-534-56966-8. 
  6. ^ Kanel, Kristi. A Guide to Crisis Intervention . Brooks/Cole. 2003. ISBN 0-53454-794-X. 
  7. ^ Myer, Rick A.; Richard K. James. CD-ROM and Workbook for Crisis Intervention . Thomson Brooks/Cole. 2005. ISBN 0-534-59463-8. 
  8. ^ Payne, Malcolm. CHAPTER 6 Crisis, trauma and task-centred practice. Modern social work theory Fifth edition. New York, NY: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20. ISBN 978-1-352-01108-1. 


延伸閱讀[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