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臺灣總督府專賣局臺南出張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原臺灣總督府專賣局臺南出張所
位置 臺灣台南市北區北門路二段10號
建成时间 日本明治三十九年(1906年)
网站https://www.b16tainan.com.tw/ 台南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類型登錄等級:直轄市定古蹟
登錄種類:其他設施-公共建築
參觀費用免費參觀
詳細登錄資料

原臺灣總督府專賣局臺南出張所,臺南市的市定古蹟,其曾做為臺灣總督府專賣局台南出張所和台南支局,負責煙草、酒、鹽等專賣業務。此建築於民國92年(2003年)5月13日公告為臺南市市定古蹟[1],以最初的名稱「臺灣總督府專賣局臺南出張所」為登錄名稱,現為臺南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沿革[编辑]

原臺灣總督府專賣局臺南支局臺南出張所

出張所設立[编辑]

日治時期台南地區最早的專賣機關為台灣總督府於1900年4月實施食鹽專賣後所設的「台南鹽務局」,臺灣總督府專賣局於1901年6月設立後,台南鹽務局改制為「台南支局」,繼續負責食鹽專賣,並已遷至台南市鹽埕;同年12月,臺灣總督府在臺南廳臺南郵便局廳舍內設立了「專賣局臺南出張所」,負責鴉片煙膏保管和藥品試驗事務。煙草專賣於1905年4月實施後,在臺南車站北側另設了臺南出張所,負責臺灣南部的香菸製造與經銷,且興建新廳舍(即現今的建築),其於1906年11月啟用[2]。然而,台灣總督府於1912年5月將台南出張所廢除,將菸葉專賣改由專賣局菸草科自行管理;但由於業務範圍廣泛,專賣局無法負荷,先於1914年4月設立打狗出張所,而後又於1916年將打狗出張所廢除,改回臺南現址設臺南出張所[3]。1942年,度量衡器納入專賣,原屬殖產局的度量衡所改隸屬專賣局,而原度量衡所台南分所則改為「臺南支局度量衡分室」。

升格為支局[编辑]

臺灣總督府為了1922年7月的酒類專賣實施,專賣局在「臺南出張所」內設置了「台南專賣支局」,負責食鹽與酒的專賣,並將鹽埕的台南支局則改為安平支局,原支局則改為安平支局鹽埕出張所,且將鹽埕的台南製酒株式會社徵收,作為附屬的「台南造酒廠」。同年11月,統一管理台南地區的鹽與菸酒專賣事務的「台南專賣支局」設立,安平支局降為安平出張所,而負責煙草事務的臺南出張所亦因此廢止。1924年12月25日,台南專賣支局改稱「專賣局台南支局」,同時廢止所有出張所,將其改為安平分室、安順分室、鹽埕分室和灣裡倉庫[3]

台灣省公賣局台南分局[编辑]

臺灣總督府專賣局在二戰中華民國政府接收後改為「台灣省專賣局」,於1947年再改為「台灣省菸酒公賣局」,臺南支局則是成為台南分局,辦理台南地區的菸酒配銷業務。由於台灣在2002年廢除專賣制度,台灣省菸酒公賣局改組為「台灣菸酒股份有限公司」,此處則改為台灣菸酒公司臺南營業處[2]。在民國92年(2003年)結束菸酒公賣後,便閒置了一陣子。經整修後,連同周遭辦公室和倉庫作為臺南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於民國104年(2015年)6月開幕。

專賣事務[编辑]

[编辑]

台南支局所管的鹽田如下:[3]

  • 安順鹽田:於1919年12月由台灣製鹽株式會社申請開設,1923年3月竣工。
  • 鹽埕鹽田:為臺灣最早的鹽田,與其他鹽田不同的是,其製鹽工作在雨季的閒暇期間會暫停改以養魚。
  • 灣裡鹽田:1906年開設,由灣裡、喜樹和鹽埕的居民共同開墾,

[编辑]

酒專賣實施後,位於台南市鹽埕的「台南製酒株式會社」被徵收,從事米酒和糖蜜酒生產。[3]

度量衡[编辑]

度量衡分室同位於北門町,其原址現為財政部國有財產署台南分局。

建築特色[编辑]

專賣局台南支局
專賣局台南支局內的昌南社

此建築為日治時期專賣局之地方層級辦公室,為磚造小型廳舍之代表。建築本體呈ㄇ字型,在建築後方有日式庭園,並有「昌南社」石碑、石獅和石板。其左右勾轉處頂突出扇形并有三線條雕繪,與台北的專賣局建構相同。而在中央入口山牆上方的屋頂,原有一較複雜的開窗設計,現已不存。

附近[编辑]

相關條目[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原臺灣總督府專賣局臺南出張所.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2. ^ 2.0 2.1 蕭百芳. 從總督府專賣局出張所到文創園區 (PDF). 南臺通識電子報. 2015-05-15. [失效連結]
  3. ^ 3.0 3.1 3.2 3.3 專賣事業概要. 專賣局臺南支局. 1937-10-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