叉拍尾蜂鳥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叉扇尾蜂鸟
叉拍尾蜂鳥
约翰·古尔德绘制的叉拍尾蜂鸟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鸟纲 Aves
目: 雨燕目 Apodiformes
科: 蜂鸟科 Trochilidae
属: 叉扇尾蜂鸟属 Loddigesia
波拿巴,1850
种:
叉拍尾蜂鳥 L. mirabilis
二名法
Loddigesia mirabilis
(布西埃(Jules Bourcier),1847)

叉扇尾蜂鸟(台湾作叉拍尾蜂鳥,学名:Loddigesia mirabilis)是一种中等体形(体长最长可达15cm)的蜂鸟,是叉扇尾蜂鸟属(学名:Loddigesia)的唯一一种。拥有白色绿色青铜色的三色羽毛,有蓝色羽冠,颈部有明亮的绿松石色斑纹,白色的腹部上有一条线。是唯一的一种单型属蜂鸟。

叉拍尾蜂鸟是秘鲁的地方鸟种。被发现在里奥乌特库班巴(Río Utcubamba)地区的森林边缘。1835年由鸟类收藏家安德鲁·马修斯首次向乔治·罗狄吉斯(George Loddiges)报道。这种蜂鸟外形十分独特,尾部仅有四根羽毛。最显著的特征是雄鸟尾部外侧两根长长的、状或球拍状的尾羽,这两根尾羽相互交叉且在末端有很大的蓝紫色圆盘或(法语中用“spatules”一词形容,意为抹刀或药刀等)。雄鸟可分别活动两根羽毛。

由于不断缩小的现有栖息地、该蜂鸟本身不大的种群数量,加之以十分有限的适宜生存的地域,2006年,美国鸟类保护协會将叉拍尾蜂鸟被列为保育類動物,列為IUCN紅色名錄瀕危物種中。鳥類保護動物協會已經開始以植树造林等方法來改善这種鳥類的生活環境。

叉拍尾蜂鳥曾出現在电视節目——《自然》中。[1]

參考資料[编辑]

  1. ^ 《自然》中2010年1月10日播放的一期名为《蜂鸟:空中的魔法》节目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