齿合度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双齿
EDTA(齒合度為6)和金屬的螯合物

齒合度denticity)是一個配位化學的名詞,是指在錯合物中,單一配體和中心原子產生鍵結的原子個數。

通常配體只有一個原子和中心原子鍵結,因此齒合度為1,這種的配體也稱為單齒配體,又稱單牙基雙齒配體又稱雙牙基,有二個原子和中心原子鍵結,齒合度為2,包含草酸根乙二胺EDTA則由六個不同的原子和中心原子鍵結,因此EDTA為六齒配體(又稱六牙基),齒合度為6。配體的齒合度會用希臘字母κ表示[1]。例如κ6-EDTA表示六齒配體的EDTA。

齒合度的英文名稱denticity和dentist(牙醫)有相同表示牙齒的字根。齒合度可以想成是配體以一個點或多個點「咬住」中心原子。

齒合度和哈普托數(hapticity,符號是η)不同,齒合度所指的是配體中不相鄰位置的原子,而哈普托數是專指配體中相鄰位置的原子,有參與和中心原子鍵結的個數[2]。若是橋接配體,則會用μ表示[3][4]

參考資料[编辑]

相關條目[编辑]